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助企纾困政策服务 > 助企纾困信息 >  正文

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打造便利高效营商环境 助力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蒋丹妮

发布时间:2023-02-06

【字号:

分享:

近年来,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提升服务意识,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最大限度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建立聚合型营商环境网格管理体系,涵养塑造地方特色营商文化,助力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实现新突破。

张超是营口市逸盟房产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近日,她来到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服务窗口办理申请注册房产咨询公司业务,工作人员为她开展“企业开办一件事”主题式服务,让张超在一个窗口就能同时办理营业执照、公章、税务等业务,仅用半天时间张超就拿到了营业执照、企业印章,办完了税务登记。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始终坚持以服务企业群众为宗旨,先后推出“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举措,不断创新企业登记服务模式,简化审批环节,实现企业登记全程网办,申请人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辽宁政务服务网申请企业登记。目前,全市企业开办压缩至1个环节,0.5个工作日内办结,市本级新设立企业印章免费刻制,营业执照免费邮寄,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为加强市县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协同联动,市营商环境建设局还在大石桥市、站前区率先试点建立聚合型营商环境网格管理体系,通过网格管理、数字赋能驱动全市域营商环境共建、共享,全面建立起“主动发现+未诉先办+提级办理”的问题发现和矛盾化解机制。同时,市营商环境建设局通过双线闭环,实现“接诉即办”。省12345热线平台一般性民生诉求可直插网格办理。利用手机端随手拍、随手反映问题等录入功能,根据诉求实际,与职能部门实现线上组队、即时派件,将矛盾解决在最基层。截至目前,省12345热线平台同大石桥市、站前区实现数据关联,先行选取网络端的5个受诉类型,投诉人在移动端开启定位后,诉求可根据经纬度准确定位直达网格员进行办理。

2022年,由于拥有较好的工作基础,省营商局将全省向乡镇赋权的试点任务交给我市承担,精心准备、周密组织、扎实推动,坚持因地制宜、因事制宜,结对试权、精准对接等超常规赋权路径,采取委托办理、服务前移、帮办代办等多种形式灵活开展,通过上下的共同努力,在大石桥市短时间内即试出经验、试出成效,共初步确认具备下放条件的事项30项,从已经发生的244个办事案例来看,整改试点工作是成功的,为全省复制推广作出了贡献。

随着市本级试点工作不断完善,已逐一在全市范围系统性地复制推广自然人“一件事一次办”试点成果,通过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使政务服务由“可办”向“好办”转变,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目前,已推动落实20个自然人“一件事”,85个法人“一件事”,逐一编制形成了集成式“办事指南”、集成式“申请表单”及窗口工作机制,实现了“窗口接件,分别办理,一口出件”。现共有12491件业务通过“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办结,拟发放财政补贴756.92万元,实现了群众办事跑动次数减少83%,申报材料精减54%,承诺时限压缩50%,办结率100%。

今年,市营商环境建设局计划全面打响政务服务领域的三大战役,一是深化改革的攻坚战,持续将“放管服”改革、“一网通办”改革、跨区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推向深入;二是服务窗口规范化建设的阵地战,不断扩大综合窗口的覆盖范围,全面升级综合咨询、帮办代办、办不成事反映等窗口的功能,切实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保姆式服务;三是数字政府建设的科技战,积极开展智慧政务建设,努力推动“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业务通”不断开发政务服务掌上办、网上办的应用场景,提升一体化平台的办理能力,让企业群众用网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