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稳住经济基本盘 > 政策及解读 > 政策 >  正文

营应急发〔2021〕55号: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营口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2

【字号:

分享: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团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工匠精神、专业精神,造就更多精益求精、技艺精湛的工匠精英",激励广大全市消防从业人员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根据《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辽宁省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要求,营口市应急管理营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营口市总工会、青团营口市委员会决定共同2021全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并将此项赛事纳入 2021营口市职工技能大赛系列赛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赛事名称

2021年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营口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赛事组织

营口市应急管理营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营口市总工会、青团营口市委员会共同主办,营口市消防救援队具体承办。

、组织机构

根据《应急管理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中华全国总工会 共青团中央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应急函202149)和《2021年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辽宁省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应急202111号)要求, 组建2021年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营口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成员名单见附件1,负责赛事的整体安排和组织管理,决策赛事相关重大事项,成员由主办单位领导及有关单位同志组成。组委会下设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技术委员会由消防救援支队相关人员组成,负责编制竞赛项目技术文件,制定评判标准,开展赛前培训、技术对接、裁判遴选、竞赛执裁、成绩评定等工作;秘书处设在消防救援队,由相关人员负责,总体协调赛事筹备和组织安排,协调相关部门落实组委会各项决议事项,统筹推进竞赛各项重点工作。

、竞赛项目及科目

(一)竞赛项目。共设灭火战斗员、应急救援员、消防装备维护员、消防通信员、防火监督员5个竞赛项目。

(二)竞赛科目及负责人

1)灭火战斗员科目:100米消防障碍、400米疏散物资、攀登挂钩梯上4楼等3个科目。

2应急救援员科目:15米上升操和人员救助操2个科目。

3消防装备维护员科目:空气呼吸器应急维修保障和装备综合保障2个科目。

4)消防通信员科目:word软件综合运用和网络故障排查2个科目。

5)防火监督员:业务理论考试1个科目。

、参赛条件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政府(企业)专职消防队消防员,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社会救援组织成员,在消防控制室从事消防设施操作的值班在岗人员,且年满18周岁(200311日前出生)、未达法定退休年龄(截至20211231日)的中国公民。参赛选手政治表现良好、爱岗敬业、无不良记录,同时满足参赛项目技术文件规定的报名条件。

(一)政府企业专职消防员在202081日前入队并与所在单位建立劳动关系,连续缴纳社保满1年,须提供劳动合同、社保缴纳记录等证明材料。

(二)社会救援组织于202111日前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注册规模不少于30人,报名人员须提供证明材料。

(三)消防设施操作员须从事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工作2以上截止202181,且取得职业资格的在职人员,并提供2年社保缴纳记录。

(四)消防装备维护员须取得B2A1A2驾驶证。

(五)报名人员须提供半年内三甲医院体检健康证明。

、竞赛流程

)赛事安排大赛拟定于20218月份比赛,地点暂定为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培训基地,具体日程安排以报到通知为准。

(二)人员报名。报名由消防救援支队集中组织实施。

(三)队伍报到。各地根据报名确认信息,统一组队,按时赴指定地点报到参加相应的项目。报到时携带个人身份证件。

(四)比赛抽签。参赛队员报到后,大赛组委会召开领队会议,抽签确定参赛顺序。按照签位排序依次抽取各项目出场顺序。

(五)场地熟悉。大赛组委会按照参赛顺序,统一组织进行场地设施、器材装备熟悉。

(六)比赛检录。赛前组委会集中组织参赛人员及自带器材装备预检录。不符合要求的且在比赛开始前无法整改到位的取消比赛资格。

(七)区域划分。比赛场地分为检录区、准备区、待赛区、赛场区、赛后封闭区。参赛人员在各场地转换时必须服从工作人员引导。

(八)竞赛实施。参赛队员根据赛程安排提前至参赛场地候场,并根据工作人员安排有序参加各项目比赛,每个项目操作一次,完成比赛后及时退场。比赛观摩人员在规定区域观摩比赛,不得影响比赛正常进程。

(九)成绩确认。各科目比赛结束后,参赛队员应在成绩表上签字确认;各阶段(科目)评判结束后,裁判员核对参赛队员本阶段(科目)评判成绩并签字确认;全部阶段(科目)竞赛结束后,由裁判长对总成绩签字确认并锁定,相关成绩应及时公布。

七、成绩评定

(一)总得分。按项目操作规程完成规定全部竞赛项目,所有科目得分之和为总得分。根据总得分进行排名,得分最高的为项目总成绩第一名,依次类推。总得分相同时,各科目总用时少的排名靠前。

(二)科目得分。科目第一名的排名分为100分,每个名次递减2分。不计成绩的不得分。

(三)科目排名。计时制进行排名的,用时少的排名靠前。

(四计时评分。比赛采取人工计时的方式,计时取到秒百分位。人工计时时,每个赛道3只秒表同时计时,取中间成绩,2只秒表计时相同时,取计时相同的时间。涉及评分的按照各科目评分细则实施。

、表彰奖励

(一)各项目获得第1名的优胜选手,且符合条件的,授予营口市五一劳动奖章最美青年工作者称号;

二)获各项目前5名的选手,由主办单位颁发名次证书,并给予物质奖励,同时优先推荐参加全省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政治站位。举办2021年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营口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以赛促训、以赛提能,推动救援力量技能和水平提升的重要方式, 是搭建救援力量交流互动平台,营造全社会学救援知识、练救援本领、强救援技能浓厚氛围的有效载体,更是献礼建党100周年的有力举措,意义非凡。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精心谋划部署,积极组队参赛,保证赛事质量,展示队伍形象

二)加强统筹协调,提高办赛水平。此次竞赛是我首次 举办的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确 赛活动安全有序圆满精彩,通过竞赛选拔优秀技能人才, 为我参加辽宁省大赛取得好名次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要搞好统 筹兼顾,科学制定切实可行的训练和执勤方案,确保日常应急准 备和训练竞赛两不误、两促进。

加强宣传动员,扩大赛事影响。要发挥技能竞赛的持续性影响,营造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应急救援工作的良好氛围。通过竞赛 活动,推动社会救援力量与消防救援队伍共训共练,加强社会救援力量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一体化协作,不断提升我市消防救援力量的整体能力和水平。同时,要积极向公众宣传救援知识和技能,提高全社会自救互救技能和水平。

(四)加强疫情防控,确保顺利办赛。竞赛组委会将制定疫 情防控方案,建立有效风险预警体系,指导各代表队及有关单位 做好赛前防疫工作,强化赛场防疫管控。各代表队及有关单位要 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好各项准备, 确保竞赛安全顺利进行。

各单位请于822日前将参加比赛选手的报名信息(附件34)报送组委会秘书处。(联系人及电话:王文超 0417-3517034;邮箱76398409@qq.com)。其他未尽事宜由组委会另行通知。

 

附件:1.2021年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营口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成员名单

2.2021年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营口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选手报名表

3.报名地点及联系方式

4.营口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参赛选手名册

 

营口市应急管理局

 

营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营口市总工会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营口市委员会

 

 

2021813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2021年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营口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成员名单

 

一、组委会

(一)主任

姜德成   营口市应急管理局局

赵德辉   营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党组书记、

     营口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

  共青团营口市委员会书记

刘国军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

王忠刚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副书记、支队长

(二)执行副主任

张世伟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政治委员

(三)副主任

张铁军   营口市应急管理党委委员、副

    营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党组成员、副

桑德军   营口市总工会副主席

李禹霖   共青团营口市委员会副书记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

王海权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

徐占龙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

吕贵文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主任

王晓明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二级督导员

(四)委员:

郝嘉寅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办公室主任

臧越江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主任

常文龙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干部科科长

田成武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队务督察科科长

张金龙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科长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法制与社会消防工作科科长

康志鹏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科科长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后勤装备科科长

王义鹏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科科长

张立志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信息通信科科长

二、技术委员会

(一)主任:

徐占龙(兼)

(二)委员:

臧越江(兼)   王义鹏(兼   张立志(兼)

张金龙(兼)     严(兼)     野(兼)

刘洋铭   老边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闫敬铖   老边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

三、秘书处

(一)秘书长:

 军(兼)

(二)副秘书长:

常文龙(兼)   田成武(兼)

(三)成员: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科副科长

谭树军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科技术干部

曹善原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办公室二级助理员

王文超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队务督察科二级助理员

 


附件2

2021年全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选手报名表

姓 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民 族

 

学历

 

政治面貌

 

身份证号

 

工作单位

 

现从事职业

 

从业年限

 

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等级

 

联系方式

 

参赛项目

 

有无不适宜参赛疾病

 

个人以往参加各级各类大赛及获奖情况

 

推荐单位意见

年 月 日

(公章)

备注

参赛选手需提供半年内的体检证明及所参加项目技术文件要求的相关材料。


附件3

报名地点及联系方式

 

城市

地点

联系人

联系电话

营口市

营口市渤海大街东119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

王文超

15140731119


附件4

营口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参赛选手名册

单位: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民族

学历

政治面貌

身份证号

工作单位

参加项目

联系方式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