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稳住经济基本盘 > 政策及解读 > 政策解读 >  正文

营口市生猪定点屠宰厂(场)点设置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来源:营口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2

【字号:

分享: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一)背景

一是为进一步优化我市生猪定点屠宰厂(场)设置。二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三是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肉品有效供给。

(二)依据

根据《生猪屠宰管理条例》《辽宁省畜禽屠宰管理条例》《辽宁省生猪定点屠宰厂(场)设置规化(2020-2025年)》有关规定,结合我市情况,制定本设置方案。

二、我市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发展现状

(一)生猪定点屠宰厂(场)、点

目前我市批准的生猪定点屠宰厂(场)、点,大型屠宰厂(A类)3家,代宰形式的小型屠宰点(B类)10家,设计屠宰能力184万头/年。

(二)市城区猪产品供应主要企业

盖州市畜禽定点屠宰厂、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润哲屠宰有限公司、营口绿源肉类食品加工厂,为我市城区猪产品供应主要企业。

三、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扶大限小、减数控量、提质增效为目标,到2025年末,全市生猪屠宰点总数进一步压减;全市出栏生猪在市内屠宰率达到80%以上,生猪屠宰厂(场)达到A级资质要求,其中65%以上达到AA级及以上等级资质要求。

四、规划原则

(一)规划科学、布局合理。遵循合理布局、适当集中、有利流通、方便群众的原则。

(二)总量控制、适当集中。一是小型屠宰场(点)只减不增,不再审批。二是新建生猪屠宰厂(场)按“增一减一”或“增一减二”的原则实施。

(三)坚持屠宰条件改善。以跨区域流通或大中城市为目标市场,以县(市、区)区域为目标市场的生猪屠宰厂(场),其设施设备分别应达到规定的AA级和A级以上屠宰车间设施设备条件。

(四)坚持产品质量提升。完善和落实全流程标准化,持续提升生猪产品质量。严厉打击注水注药等违法犯罪行为。改进检疫条件,提升检疫水平。

(五)鼓励精深加工发展。鼓励发展生猪产品深加工。鼓励企业延伸产业链条。鼓励企业提高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加快实现全链条可追溯。

(六)坚持环境保护优先。新、改、扩建各屠宰企业要严格履行环保相关手续,符合法律法规的各项环保要求。

五、设置标准及审批

生猪屠宰企业必须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排污许可证和生猪定点屠宰证。严格执行国务院《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和《辽宁省畜禽屠宰管理条例》规定的生猪屠宰厂(场)应当具备的条件。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政府要加强对畜禽屠宰监管工作的领导,将畜禽屠宰监管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

(二)开展审核清理。对已不符合标准条件的生猪屠宰厂(场)、点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到期后仍达不到标准要求的,取消屠宰资格。

(三)强化政策引导。完善冷链配送体系,建立直营(直销)经营网点。通过产权并购、资产重组等方式,对小型屠宰企业进行兼并,建立完善的健康肉供应链体系。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