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市召开“营口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主题系列第三场发布会

5月24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主题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大数据管理局分别就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进行了联合发布。

市工信局聚焦“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相关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工业对我市经济的支撑和引擎作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工业高质量发展来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1.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三位。已开工建设300个重点工业项目,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8.2亿元,同比增长28%。同时,已建成上线5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覆盖装备制造、耐火材料、快速消费品等多个行业,累计注册企业905户,标识注册量2.38亿,解析量1.08亿,三项数据均居全省第一位,已完成“小升规”企业39户。

市发改委充分发挥服务业在经济增长中的“稳定器”作用,聚焦服务业品牌、项目和市场主体,引导服务业数字化赋能,研究制定了《推动服务业突破发展工作要点》,创新服务模式、服务业态,优化服务业发展的市场环境、产业生态,推动三次产业深度融合。聚焦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港口服务业,塑造“辽宁品牌”,培育壮大行业领军企业等蓄积服务业发展新动能。一季度,我市服务业增加值实现169.9亿元,同比增长6.7%,占GDP比重达51.5%,全市服务业发展呈现一季度“开门红”,服务业全面振兴新突破实现良好开局。

市科技局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引领,积极创建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初步筛选10家单位进入市级培育库、20家单位进入省级创新平台培育库。同时,加强与中科院沈阳分院战略合作,中科院将把更多的科研成果和项目工程引荐、落户营口,并努力促进科技成果本地转化,征集重点企业技术需求65项,实现科技成果落地转化20项,完成技术合同登记额3.5亿元。市科技局还积极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计划,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科技型企业培训,支持科技中介机构入门服务,提升科技型企业成长率。截至目前,新增注册登记科技型中小企业229户,意向推荐申报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43户,已推荐第一批雏鹰企业21家、瞪羚企业3家。今年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继续享受10-20万元的“免申即享”奖补政策。

市农业农村局围绕“精品农业 三水之乡”产业方向,谋划推动产业链发展和重大项目落地。打造粮油、畜禽、饲料、果蔬、水产五大特色产业链,构建以种养业为基础、农产品加工为重点、商贸流通服务为保障,前延后伸、横向配套、紧密结合、高度依存的全产业链条,把产业链的主体留在县域,全面提升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围绕粮油、饲料、果蔬、畜禽、水产等优势特色产业,申请总投资1.18亿元的“辽宁省辽河流域粳稻产业集群”项目,去年年底已完成投资3843万元。截至目前,我市已发展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72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6家,省级龙头企业28家,市级龙头企业38家。

市大数据管理局积极依托数据要素市场,通过构建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推进“一网通办”工作,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增强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通过信息化平台整合,推动城市信息模型、数字化城管、社区网格化等联动应用,切实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