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战疫”中的无名英雄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王姝

发布时间:2020-02-18

【字号:

分享:

寒风灯影里的检验人

他们不是医生、不是护士,是决定疫情控制方向的检验人。

自1月22日我市首例疑似病例出现以来,市卫健中心微生物检验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取消假期,坚守岗位,彻夜不休,24小时不间断地对样本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对全市上送的标本进行统一收样登记管理,检验结果及时反馈给现场疫情处置人员,为精准防控提供病原学依据。他们第一时间与病毒面对面开展“近身搏斗”,为营口市民筑起生命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要求实验室达到生物安全二级,检测人员三级防护。戴上双层手套,穿上密不透气的防护服,首先觉得呼吸不畅、缺氧,动作也变得比平时笨拙、迟缓。从打开标本,到提取核酸,再到荧光PCR检测,一次完整的检测过程下来,通常需要5—6小时。这样的流程,一天可能要进行两到三轮。出实验室的时候,脸上会勒出一道道印子,汗水湿透了衣裤,整个人都虚脱了。我市首例确诊病例,就是通过该实验室筛查出阳性后,送省疾控中心复核确认并报省卫健委通报的。

疫情处置非常时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微生物检验科王继健、党一兵、王倩几乎放弃了所有休息时间,全身心地扑在检测上。问到是否害怕,他们说,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定要肩负起全市人民的生命重托。每天,3人早早进入实验室,经过病毒核酸提取、反应试剂配制、反应程序调试、上机检测、结果判读等步骤,几个小时后确定样本结果。实验室目前每天超负荷开展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样本检测工作,全力配合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疫情防控,真正发挥实验室检测“一锤定音”的作用。

疫情防控“专业军”

在抗击疫情一线,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不像医护人员那么引人注目,但同样是这场战斗中不可缺少的角色,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健康守门人”的作用。他们就是抗击疫情战线上的“隐形战士”——健教人员。

为更好地普及预防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市卫健中心健康教育科第一时间联系省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及与市新闻传媒中心,合作制作了预防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呼吸道传染病、节前温馨提示3套动漫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权威专家发布的专家解读如何预防救治和在各个生活环节中该如何预防的专家小视频26个。1月22日开始,在我市3个地方电视频道、每天10个时段进行公益性播放,并在南湖、镜湖两处健康主题公园的健康教育LED宣传屏上分时段循环播放。

1月22日晚5时,健康教育科邀请市疾控中心应急管理办公室、传染病与地方病预防控制科负责同志做客营口电视台新闻直播间,开展专业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并在1月23日营口电视台访谈节目中播放。

1月22—23日,健康教育科申请制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小知识S展架20个,汇集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指南宣传册35000本、公众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核心信息海报1000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公众须知——预防指南汇编宣传册20000本、农贸市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核心信息海报1000张,下发至全市各区县及市直各医疗单位。

1月26日下午4时30分,联合营口新闻传媒中心95.1交通文艺广播,制作特别节目《防疫防控专栏》,邀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科、市卫生健康事务中心消毒消杀科、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科的3位专家走进直播间,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知识开展专题科普宣传。

2月2日,到全市14个部委办局,兰旗机场、营口东站、客运站及永红市场、中天市场等20余个公共场所,发放带有相关宣传内容的S展架;通过各类媒体、单位微信公众号,向街道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医院、党政机关等广泛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学会自我防护,消除恐慌。

2月3日起,陆续向各县区及医疗单位发放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宣传手册,加大宣传及科普力度,做到全民知病、全民防病。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