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勇挑重担 不负韶华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崔薇薇

发布时间:2020-02-19

【字号:

分享:


——记我市“抗疫”一线的年轻干部

疫情就是命令。在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的前线,有着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在寒风凌冽的出入关卡询问排查、在纵横交错的乡村小道防疫宣传、在企业开复工的现场排忧解难、在万籁俱寂的办公大楼通宵达旦……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防疫“大考”,他们从容做答,用实际行动回应市委的关爱,落实市委的决策,成为打赢这场战役不可或缺的力量,他们就是我市的年轻干部。

每天,这些年轻而又忙碌的“抗疫”身影在熹微的晨光中慢慢清晰,又渐渐隐入深沉的夜色……他们用执着和坚守,书写着不平凡与感动。

赵子铭(中)

冲锋

鲅鱼圈区海星办事处有这样一支队伍格外忙碌,他们既当督战员又当战斗员,在抗疫工作中一直冲在最前沿。他们是由办事处干部和退役军人组成的党员突击队,每个队员都是年富力强的干将,带头人是一位90后。

也许有人会问:这么重要的队伍让一个年轻人带领,能行吗?队员们却说:“别看子铭年轻,他可是我们这支队伍的主心骨!”

队员们口中的“子铭”,是海星办事处副主任赵子铭。1月22日,接到我市排查武汉入营人员的命令后,分管民政、卫生工作的赵子铭立即带领办事处工作人员会同公安等相关部门排查至次日凌晨3点。虽然疲惫,但他全无睡意,“海星办事处包含59个弃管小区,人口密集,商贸集中,鲅鱼圈大商场、大市场几乎都在这里。”他意识到,弃管小区和大商场、大市场将是下一步静态管控和动态管控的难点,必须采取紧急举措。他立即向办事处党委提议,组建党员突击队,随时应对突发事件。

突击队迅速成立,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赵子铭被推选为队长。他火速带领大家冲进第一个阵地——弃管小区。20多天来,他们协助、协调社区设置检查点、执勤,挨家挨户张贴宣传单,制作、发放车辆和人员通行证,对楼道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哪里有困难就冲向哪里。作为这支队伍的总指挥,赵子铭处处彰显一名年轻干部的沉着与老练。

记者采访时,队员们正在区内一家生鲜市场开展防控工作,对顾客进行体温监测。赵子铭介绍,随着防控大网不断加密,党员突击队也在努力破解防控、社会管理、复工中的各项难题。“大家时刻保持着战斗常态,随时准备冲向最前沿。”

坚守

“妈,孩子烧退了吗?现在能吃点儿东西了吗?”

趁着换岗去卫生间,孙惊鸿匆忙给母亲打去电话,询问儿子的病情。孩子连续发烧多日,每天都要去医院打针,她却抽不开身陪伴。

孙惊鸿是民进营口市委会组织部长,现挂职到站前区教育和文化旅游局任副局长。

2月2日,作为机关志愿者的她主动请缨,下沉社区一线参与防疫工作。刚到站前区建设街道办事处莲花社区,这个年轻的妈妈就投入到争分夺秒的疫情防控中。

她和其他志愿者们分成小组,对小区居民入户登记,宣传防疫知识;走街串巷,为商户张贴防疫信息通知单,对停在小区里的车辆拍照登记;实行封闭式管理,给出入小区的人员和车辆办理通行证……

2月初那几天,天气异常寒冷。她和小伙伴们顶着严寒,从早7点到晚10点,守在小区门口办理通行证。手冻得红肿写不了字,她们就互相搓手取暖,尽力保证登记的信息规范、工整,不漏掉一条有用的信息。

连日繁重的工作,导致作息不规律,她患了严重的胃病,天天疼得直不起腰,但她仍弓着身子站岗。长期佩戴一次性不透气手套引发过敏,她的手上起了很多泡……

朋友劝她请假去医院照看孩子,她总说社区缺人手,谁都不容易,不能再给大家添麻烦。“和那些驰援武汉、奔赴前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我需要做的还有很多。”暂时放下对孩子的思念,孙惊鸿一转身,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担当

2月2日,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发生一起命案。宋屯小区一居民楼内,二人被杀害。

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如此恶性杀人案件,引起省、市两级公安机关领导高度重视,市、区公安机关成立联合专案组,全力破案。开发区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王齐组织精干警力,协同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他一方面组织刑事技术人员进行细致的现场勘查,一方面组织民警开展走访调查。经过专业分析,最终确定:陈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综合分析研判后,确定了重点排查范围和方向。

为尽快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王齐带领全队干警冒着零下18度的寒风,走访排查、蹲守布控,同专案组对该区域内700余处闲置房屋、30余处厂房、100余处高层建筑逐一进行排查,锲而不舍,昼夜不眠。经过72小时连续奋战,终于在2月5日将嫌疑人成功抓获。

事后,同事们才听说,王齐的一名亲属刚刚病逝。为尽早破案,他没来得及见亲属最后一面,没和同事流露一句,强忍悲痛,与大家一道攻坚克难。关键时刻,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王齐后来说:“作为一名警察,守护百姓平安是我们的天职。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更要冲在最前沿。”

疫情防控期间,开发区刑警大队全员出动,每天24小时协助社区开展流动人口排查、防疫防控卡口值守、张贴法制宣传单等工作。作为这支队伍的带头人,王齐没有休过一天假,带领队员们奔波在第一线,践行着“疫情不灭,警察不退”的庄严承诺。

保障

“小梁,我们这儿刚到了一批医用防护服,请来清点一下。”

“好的,马上!”

梁诗阳立即起身,赶赴市后勤保障组。她表情沉着冷静,但明显加快的步伐,还是透露出内心的焦急。防疫战的后方,一场物资保障的战役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作为市卫健委食品药物管理科科长,领导临时亲点她负责全系统医疗物资保障工作。她深感责任重大,常常加班至凌晨。

上周日一大早,梁诗阳便来到单位打开电脑,对着一个个密密麻麻的表格统计数据。“现在谈不上休息日了,这些工作必须赶在前面完成。”她告诉记者,作为应对此次疫情的医疗物资调配中枢机构,既要严格落实市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又要对接好各相关部门,各类口罩、防护服、护目镜、胶靴等医疗物资的消耗和库存数量都要实时更新。“我要根据各医疗机构医疗物资的库存数量随时调整分配数额,发现库存不足的,第一时间做好补充准备。一般在医疗机构提交申请预案前,物资就已经准备好了,这样才能保证医疗用品准时送达一线。”

除了统计分析全地区医疗机构供需数据,及时向上级汇报,梁诗阳还要协调各单位确保各类物资的正常供应,每天拨打电话不计其数。

为了让有限的医用防护物品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她每天晚上都加班,研究机构科室设置、人员配备、物资消耗比例、库存使用天数等。平时不敢走夜路的弱女子,这段日子一个人在办公室测算到午夜也毫无察觉。“这项工作是挺枯燥,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物资保障是获取‘战疫’胜利的重要条件。一线人员比我们更辛苦、更危险,我们多出一分力,前线就多一分保障、多一分平安。”

专业

2月6日,接到《全省城乡社区(村)疫情严查严控措施30条》的通知后,市农业农村综合发展服务中心兽药饲料科科长唐晓云就和站前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紧急联系印刷厂,加班加点连夜印刷了5000份宣传单。忙到深夜,她才想起没吃晚饭,甚至连口水都没来得及喝。

第二天一早,她赶在上班前把所有宣传单分发到各村部、张贴到检查站、送到百姓家。她和时间赛跑,和疫情赛跑,只为了让村民早一点了解防控措施。

根据市农业农村局的安排部署,她负责网格化管理单位站前区“北四村”及新建办事处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她坚持每天都进村、到站、入户检查督导,详细调查了解每个村口的设卡、检查站、村部的每日工作开展以及畜禽饲养情况。为摸清各村畜禽饲养情况,她和同志们一起对区域内的170户养殖户、8242头(只)家畜全部排查,逐一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登记造册,对饲养户面对面宣讲防控知识,真正做到了不漏一村、一户、一畜。

她深知,作为一个专业部门的干部,其职责就是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在关键时刻大胆积极地向领导建言献策。针对站前区特殊的区域位置(城乡接合部)、畜禽饲养种类杂的特点,她向区农业农村局提出“四个精准到户”的工作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她加快工作节奏,原本一天一次的督察变成了上下午各一次、晚上突击抽查。从大年初二接到防控命令至今,她从未离开过岗位。

记者采访时,唐晓云接到爱人打来的电话,两个人在电话中互相叮嘱对方注意身体。“结婚16年了,他一直驻军在外地,春节几乎没在家过过,今年更不例外。”如今,她和爱人一样,在各自的岗位上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平安。

扶持

从入户摸查到村口设卡,从走企业讲防疫到协调各部门帮助企业复产复工……20多天来,老边区柳树镇党委书记李维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家里人想见他一面,简直难上加难。

柳树镇地处营口市主城区东南角,以镇政府为圆心半径6公里范围内,涵盖了高铁站、飞机场、高速公路上下口,包含防疫工作的多个重要关卡。从腊月二十八至今,李维一直和镇全体党员干部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从督促村干部搞好政策宣传到查看村内外来人员备案情况,到询问各村人员密集区域消毒情况,每一处关卡,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在他的督导下,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安全严密有序开展。“一定不能有半分松懈!做好高铁站和柳树镇的防控工作,就是把守住了营口的东大门。”李维这样形容道。

打好防疫战的同时,作为镇党委第一责任人,李维没有忘记抓发展,做好企业防疫也是他的重要工作之一。春节过后,迎来企业返工潮,这是防疫工作的又一个重要节点。他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一刻不松懈地坚守在防疫的阵地上,为企业送防疫物资,给企业做防疫抗疫宣传……

“如果在防疫期间忽视了发展,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发展,那么在疫情过后,我们将要面临的不仅仅是疫情带给我们的损失,还有抓发展抓得不到位、造成经济下滑的损失。因此,打防疫战的同时,我们必须放眼长远,打好经济保卫战,帮助企业过难关。扶持企业走过这关键的一程,这是我们地方党委和政府责无旁贷的任务。”连日来,他走访了辖区多家企业,逐一了解他们面临的困难,尽所能帮企业解决难题。在危难面前,党委和企业之间的情感紧密相连。

关怀

“今晚我不走了,跟你们一起值守。”

2月15日晚,大石桥市钢都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雨在卡点巡查时,做了临时决定。

“张书记,您还是回去吧。雪下一天了,这么冷,您这些天也没好好休息,身体该吃不消了。”

“越是这样的天儿我越不能走。你们歇歇,我替你们顶一会儿。”

大家不再劝了。他们都懂,领导的这份执拗,其实是对防控一线人员最真挚的关怀。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张雨迅速组织街道全体党员,以最快速度投入防控阻击战中。钢都街道开放小区出入口多,人员进出随意,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为此,她几乎走遍钢都街道所有弃管小区和楼栋,研究部署道路封闭、通行情况,最终采取以路为界、化零为整、分类处置的方式,将所有开放小区纳入封闭管理。成立了15支巡逻队每天不间断巡逻,尽最大努力保证小区居民的安全。

她走遍街道8个村、11个社区、151个临时监测卡点,白天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晚上到村和社区巡查督导落实情况,指导各村、社区围绕武汉返桥人员开展针对性的跟踪、监测和管控。她最放心不下的,是在寒冷天气下日夜值守在各卡点的工作人员。她准备好军大衣、电热宝、手套等防寒保暖用品,为夜间值守的一线工作人员送去温暖,更常常在卡点同大家一起值守,共同作战。

张雨的爱人是大石桥市中心医院医生,夫妻两人共同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上,常常好几天见不到面。为了工作,他们只能把两个孩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每当大家劝她回家歇歇时,她就会说:“家里没人,我回去干嘛呀?现在岗位就是家,你们就是我的家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每个年轻干部都是冲锋在一线的士兵。他们是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防控的参与者、社会稳定的维护者、保障生活的服务者。他们在防控一线上做实事、抓实干,以不同角色服务于每一位百姓,将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百姓“家门口”,以自身行动阐释着年轻干部应有的姿态。

壁垒森严,蕴藏着排山倒海的强大力量;旗帜猎猎,凝聚起众志成城的无穷潜能。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我市的年轻干部们,正持续发力,迅疾行动,与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力量一起,共同铸造这座城市的坚实护盾!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