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硬核”营口的“战疫”力量(七)|心中有底气,“出招”才硬气

来源:掌上新营口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1

【字号:

分享:

编者按

城市如人,越危难越见性格和品质;城市如人,底蕴越积越厚。骤然打响的疫情阻击战中,城市综合实力、应变能力和文明定力,是决胜的锐器与锐气。

平时如战时,战时才能如平时。营口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千锤百炼的功夫用足用好,沉着应战。

营口新闻传媒中心特别推出《“硬核”营口的“战疫”力量》系列报道,对党建引领、多治联动的“营口实绩”,常态运行向极致操作切换的“营口质量”,以及由此迸发出的“营口精神”,进行全方位展现。

外卖小哥祝文东的这个春节很忙。平均每天三四十笔订单让他“脚打后脑勺”。即便“减少外出、不聚集”的日子里,祝文东穿梭于城市空旷的街头也不孤单,不时与环卫工人、出租车“擦肩而过”……“不是不顾及自己的安全,我们在岗,大家安心。”

像祝文东一样,每一位坚守在抗“疫”一线的营口普通人,如同血液流动在城市的“血管”中,输送着城市运转所需的“营养”,维系城市生活节奏的有力“脉动”,让营口充满生机。

“战时”生活如常 处“疫”不惊

“鸡蛋2.8元/斤,黄瓜5元/斤……”打开站前区平价蔬菜供应平台,家住站前区恒誉小区的梁秀娟熟练地加购、下单,疫情来临,这位58岁的家庭主妇已经“玩转了”APP买菜的所有功能。“方便,价格实惠,还挺新鲜。”为保障市民“菜篮子”,站前区打造的“平价蔬菜供应线上平台”于2月5日正式上线,3天吸粉1.2万,日订单量500余单。

将生活所需搬到线上售卖,营口各大超市、商场“打烊”不歇业。关闭大型超市、商场的要求一出,市市场监管局快速介入,为112 家便民超市、菜场和阿里巴巴“牵线搭桥”,迅速搭起了涵盖美食生鲜、百货药品的“云商场”。祝文东和伙伴们接下的订单中,超市订单占比不小,“有的超市一天能发出100多单”。

每天通过“掌上新营口”APP对外发布的农副产品市场零售参考价格表,既是一份营口菜价的“晴雨表”,更是营口让市民轻松拎起“菜篮子”的底气与决心。

2月14日到15日,一天一夜的大雪,创下2009年以来降雪量之最,营口菜价没有大幅波动,一车车新鲜果蔬从营口本地的大棚里出发。底气背后是实力,2019年,我市设施农业总产值近30亿元。在素有营口人的“菜篮子”和“后花园”之称的老边区柳树镇,仅西柳村一个村就在疫情防控期间向营口市区、大石桥及周边区域供应各类蔬菜6万余斤,蛋类5000余斤。

柴米油盐、水电气暖,生活“必需”无忧,日子才能过得踏实。营口水务、电力、燃气、热电报修热线24小时畅通。更贴心的是,对于不会使用网上缴费系统的用户,水务、燃气等部门作出承诺:疫情期间,欠费不“关阀”。市民服务中心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应办必办”,网上办理业务5360起,“不见面”咨询8000余次。

偶尔出门,你会看到城市整洁一如平日,背后是疫情期间更高的环境卫生标准。医疗垃圾运输、处理采用最高级别防护,隔离人员生活垃圾专人回收、消毒处理。定点定位76处卫生死角,全面消毒处理生活垃圾、口罩,建立我市首个建筑垃圾堆放场……营口卫生清洁月活动“抢跑”,只为捣毁病毒孳生的温床。

“戴着口罩”抓生产

疫情狂风卷不走城市的人气,更卷不走营口迎难而上、发展经济的士气。营口市委、市政府落实中央、省委“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精神,“戴着口罩”抓生产。

在无限极(营口)有限公司车间里,一台台机器飞速运转,工人们戴着口罩有序工作。错峰上班、公共区域每天消毒两次、在岗职工每天测温两次……一系列“新规”让企业防疫开工两不误,也让员工心里踏实。公司外事经理霍红阳信心满满,“8条生产线已全部投入生产。”

迎难而上,抓紧复产、坚定发展是营口多数企业的选择。2月20日的一组数据令人鼓舞: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502家,占规上企业总数的80%。忠旺铝业、五矿中板等100余户企业春节期间一直正常生产,营创三征、明诚实业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全部紧急复工。

士气不仅源于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底盘稳、韧性强”,还来自于“别怕,有我在”的政府担当。2月6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4号令:“引导企业有序复产复工”。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紧随其后,接连印发的两个“31条”支持中小微企业“战时”之策,事无巨细,从防疫支持,财政、税费、用地等方面分解任务,明确落实部门,涉及缓缴水电费、减免房租、暂退保证金等方方面面的支持措施,助力中小微企业“轻装上阵”;市工信局牵头成立市工业企业复工防疫工作领导小组,5个专项检查组实地检查规上复工企业200多户,发放口罩两万个……密集的政策举措、实打实的保障工作,确保按下“暂停键”的企业快速“重启”。

“戴着口罩”抓生产,揣着真情解难题。各县(市)区、园区及相关单位为保生产、保复工各尽其能。仅3个半小时,市贸促会开出我市首份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部分企业苦于防疫物资缺口没法开工,市商务局9天协调调拨企业复工复产所需口罩63万只;金天马专用车有限公司等企业外地职工返岗无处隔离观察,大石桥市设立定点隔离宾馆;国网营口供电公司远程指导营口凯宁实业有限公司恢复生产用电;营口银行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战疫贷”组合产品,直指来自工资、社保、采购等方面的企业发展难题,仅一天,1000万贷款迅速划拨企业账户。

依法防控 满满的安全感

执法的铁面庄严,彰显庇佑民生的温情。对于制假售假、扰乱防控工作等行为,营口公安机关坚持“露头”就打,给人满满“安全感”。

疫情面前,消毒防护用品也成了生活必需品。面对防控物资的紧俏销路,有人动起了歪心思。刘某和王某用微信朋友圈高价卖起了娄某在自家酿酒作坊兑水稀释的酒精,家住熊岳的韩某某谎称有口罩货源,在网上疯狂接单,诈骗金额上万元……对于这些违法犯罪行为,营口公安快速出击,从得到线索到将嫌疑人捉拿归案最快仅数小时。

为保证疫情期间市场稳定,市市场监管局牵头与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开展联防联控,紧盯防护类用品药品和“菜篮子”价格开展联合检查。截至2月18日,营口地区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4717人次,检查重点场所2.3万余处,暗访药品零售企业533家次。共受理投诉举报543件,6件行政处罚案件已全部按相关程序办理。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类用品价格平稳,农副产品价格比春节前有明显回落,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2月9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四部门联合下发通告,敦促新冠肺炎重点人员如实登记申报。营口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防控工作。

人员聚集可能给病毒肆虐造成可乘之机,1月25日、2月11日,市教育局先后两次下发通知,“禁止一切线下教学活动”。有令则行,有禁则止。“某小区居民家中常有3到5名学生聚集补课”。2月14日,市教育局会同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对某初中退休教师违规补课行为进行了处理。

发动全市力量,营口一手奏响疫情防控的重音,一手弹好保供应、抓生产的长调,一曲疫情期间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交响乐,让人听见春天渐近的脚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