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在东三省地级市中率先实现
营口电视频道 进入高清时代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佟婷婷 于小淳

发布时间:2020-08-03

【字号:

分享:

http://www.ykd.com.cn/pc/pic/202008/03/9b48555e-83be-493f-85d3-da2678ce40de.jpg

“营口电视新闻综合频道开通!”7月31日18:00,营口新闻传媒中心举行营口电视新闻综合高清频道开通仪式。随着市委副书记、市长许桂清的高声宣布,我市广播电视事业在东三省地级市中率先迈入高清时代。

新设备 新技术 新变化

自1984年建台至今,营口电视节目伴随一代又一代营口人走过36载春秋。从黑白电视到彩色电视,从模拟信号到数字信号,从标清频道到如今的高清频道,营口媒体事业的发展,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技术飞跃。

“更清晰的视野、更绚丽的画面、更精彩的内容、更广阔的平台,为广大电视观众呈现更加精美的视听盛宴。”据营口新闻传媒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国鹏介绍,电视新闻综合频道高清播出后,满足全天24小时的新闻、电视剧、专题节目、转播、直播、插播的相关播出和交叉播出,节目内容和传播质量将实现大幅改善和提升。

营口新闻传媒中心手机台编辑部主任王小全参与高清配备建设,他告诉记者,我市整套设备采用业内先进的AIRHD高清制播一体化网络系统,配套建设了3个全新的演播厅、50多个非编站点及配音间、演播间、直播间等,并配备了全新的高清摄录设备,系统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广播电视技术广播级标准,与高清非线性制作网络系统、高清媒资系统无缝链接,实现采访、制作、播出、媒资存储的一体化管理。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快广播电视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意见》相关要求,营口新闻传媒中心建设了高清全台网及融媒体平台,拓展融媒体汇聚、产生、发布三大业务能力,实现数据化、移动化、个性化、智能化的目标,形成内容+渠道+平台+运营+管理的融合媒体生态环境,为电视高清频道的开通提供了完备的硬件设施和技术保障。

对媒体人的要求更高

“素材多了,量大了,制作的新闻片更加注重细节。”7月31日下午,营口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刘征在非编室剪辑当晚的新闻片。他告诉记者,高清频道播出后,对新闻记者的采集、拍摄、制作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表示,尽管工作量大了,但新的高清设备编辑新闻视频更加流畅,格式也可满足不同平台的使用,实现完美衔接,“这真是一个明显的进步,虽然个人累了点儿,但心里乐呵”。

营口电视新闻综合高清频道《营口新闻》主持人魏玮入职8年,经历了传统媒体被新媒体冲击的迷茫,也看到了营口新闻传媒中心率先进行媒体融合后的希望。经过半个多月的试播准备,全新的高清新闻演播厅正式运行,魏玮总结出一个“经验”:“以后可得多注意皮肤护理了,脸上的细小皱纹,这下都看得一清二楚。”一句玩笑话中,听得出高清频道的播出,对媒体人的要求全面而细致。

50万 用户受益

高清频道开通后,北方广电营口公司广电网络10万用户、营口移动IPTV17万用户、营口联通IPTV10万用户、营口电信IPTV2万用户和营口新闻传媒中心掌上新营口APP10万用户的共计50万用户,均可同步收看。

据了解,从观众体验的角度来看,高清电视相较标清电视的清晰度提高了5倍。不仅如此,高清升级后,画面的幅度比例由4:3升级为宽屏16:9,因此,传统的液晶电视在观看标清节目时,会产生变形的现象,高清节目后就不会出现这种现象了,画面会更自然,更真实。

“比以前清楚了,看着也舒服了。”家住御景华庭小区的王秀云告诉记者,“以往看电视,央视、各大卫视的画面特别清楚,一到咱营口台就感觉模糊了。现在好了,颜色艳了,更清晰了,就连小字都清楚了。”

媒体融合走在全国地级市前列

自2016年以来,营口市委市政府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推进市直媒体融合,从根本上解决制约主流媒体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壮大舆论宣传阵地。营口广播电视台、营口日报社、营口晚报社、营口新闻网等市直媒体融合成立了营口新闻传媒中心,摆脱了长期背负的包袱,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融为一体、合而为一”。2018年11月,全国发行的文学期刊《辽河》并入中心,营口新闻传媒中心成为集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手机客户端、文学期刊等6大媒体及“两微”公众号矩阵于一身的综合性传媒机构。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表示,营口的媒体融合是真正走在了全国地级市前列。

“电视高清频道的开通,标志着我们又一次走在东北三省城市台的前列。”张国鹏表示,“打造区域新型强势媒体”是营口新闻传媒中心追求的目标。中心将不断提高高清节目的制播能力和水平,为广大观众提供更为丰富、优质的电视节目,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

相关链接

收看高清频道操作步骤

家里有营口有线高清机顶盒的观众,只要重启机顶盒,即可进入到营口电视新闻综合高清频道。序号仍为3频道,频道标识为“新闻综合”。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