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春潮涌动 “鸟浪”再次打卡营口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张宝全 迟春宇

发布时间:2022-04-25

【字号:

分享:

随着气温回升,大辽河入海口湿地再一次热闹起来,一批批候鸟如约而至,集体翩然起舞,与大海、夕阳一起,构成一幅壮美的图画,我市也迎来最佳观鸟季。

我市地处渤海湾的北端,是国际候鸟迁徙的通道,每年4月上旬到5月上旬是鸻鹬类万里大迁徙途中停驻大辽河口地区的高峰期,每年大约有几十万只候鸟在此觅食、歇息,每天有四五万只水鸟云集在湿地及周边滩涂上,其中以斑尾塍鹬、大滨鹬等为主。它们从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地起飞,横跨太平洋,中途不吃不喝不睡连续飞行,一周后到达这里,停歇觅食补充体力,一个多月后飞往俄罗斯等地。作为候鸟“驿站”的营口浅水滩涂资源丰富,吸引了众多水鸟觅食、歇息,也造就了我市独特的“鸟浪”奇观。

这难得一见的壮观场面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前往。市摄影家协会摄影爱好者们特地选在夕阳西下、晚霞映天的时刻,盯守在滩涂,定格落霞与“鸟浪”同现的壮美景象。

我市作为中国大陆唯一能看到海上日落的城市,“鸟浪”无疑为夕阳晚照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当红晕的夕阳缓缓沉入大海深处,在滩涂上觅食的水鸟随着潮汐,翩然起舞,仿佛在以海天为背景的舞台上进行一次盛大的“表演”。

候鸟是生态环境移动的“晴雨表”,直观反映了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善。近几年,我市的“鸟浪”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摄影爱好者,我市已成为国内重要的观鸟城市。除了环境改善之外,随着广大市民保护鸟类的意识逐步提高,很多人加入到“爱鸟护湿”行动中,也成为鸟类喜爱这里的原因之一。如今,营口湿地“鸟浪”的名气越来越大,前来观看和拍摄的人越来越多。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