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市农村人居环境保持稳定向好态势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张宝全

发布时间:2022-09-07

【字号:

分享:

9月6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分别通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情况。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结合我市实际,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了《营口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实施方案》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共列出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26项重点工作任务及4项保障措施,明确了市级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具体落实。《实施方案》的实施,标志着我市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已经进入了系统提升、全面升级的新阶段。

到2025年底,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显著,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步。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显著提升,厕所粪污基本得到有效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有效提升,乱倒乱排得到管控;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明显提升。

年初以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目标要求,组织3次暗访、4次通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情况,督导县区清理农户房前屋后、村旁、宅旁、路旁和水旁及临时堆放的生活垃圾。今后,市住建局将坚持月检查、季通报、半年考核的检查考核制度,持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暗访督查,对工作推进不力的,整改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治理”的原则,递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前全市共计完成28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系统建设,142个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22.1%。

今年,我市还将建设15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并在超过50个村实施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将达到29%以上。全市列入国家级和省级农村黑臭水体清单的农村黑臭水体共4条,3条已经治理完成并通过验收评估,剩余1条鲅鱼圈区文屯村黑臭水体也将于年底前完成治理。

近年来,市水利局以“打造人民幸福河流”为目标,加大河道“清四乱”力度,实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等项目,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案的深入实施,收到较好成效。今年以来,市级河长带头巡查责任河流,示范带动各级河长巡河1.8万人次,解决问题1527个,推动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市水利局还制定了“1233”水利体系工程建设,其中对碧流河、大清河、大旱河3条河流进行整体流域治理,在碧流河流域总投资2亿元,现已完成投资1.5亿元,其余工程年底前将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大清河、大旱河流域治理方案正在编制中。3条河流流域治理后,我市将继续对其它重点河流进行流域系统治理,努力开拓流域治理的新局面。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