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头条 >  正文

营口,遍地英雄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张旭勇 张艺 朱琳 李丹 姜姗 李旭

发布时间:2020-03-11

【字号:

分享:

城市如人,越危难越见性格和品质;城市如人,底蕴越积越厚。骤然打响的疫情阻击战中,城市综合实力、应变能力和文明定力,是决胜的锐器与锐气。

平时如战时,战时才能如平时。营口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千锤百炼的功夫用足用好,沉着应战。

营口新闻传媒中心特别推出《“硬核”营口的“战疫”力量》系列报道,对党建引领、多治联动的“营口实绩”,常态运行向极致操作切换的“营口质量”,以及由此迸发出的“营口精神”,进行全方位展现。

车流密集、任务繁重的辽河大桥卡点旁,西市区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军扛起区党员突击队队长的重担,在风雪中为家乡值守北大门;盖州市东双台村卡点志愿者王庆波上医院抽完因滑膜炎导致的膝盖积水,就一瘸一拐去执勤……

在营口,如他们一样投入到群防群控工作中的党员干部和群众数不胜数。他们的身上,藏着营口人“战疫”必胜的密码。

匹夫有责。在这场“战疫”中,责任是那样崇高,又是那样平凡。有人默默坚守,有人自觉“宅”家,有人奋勇“逆行”,有人倾囊相助……一个个平凡的营口人,用坚韧、担当、奉献,把自己活成了英雄的样子。

能者竭力  万民同心

“连续吃11天的泡面,谁也没有怨言;连续开展2个循环的万户排查,谁也没有抱怨!我们愿为乡亲们守土尽责!”

这是老边区路南镇欢心甸村第一书记耿静河的“战疫”日记,是营口城乡4000余名基层工作者的“日常”,也是他们守护百姓安全的决心。

一声令下,一呼百应。疫情突袭,营口城乡基层工作者以“宜将剩勇追穷寇”的英雄气概,及时监测排摸。2月21日营口降小雨,转雨夹雪,社区工作者仍伫立在雨雪中。惠安社区党委书记李佳琦说:“越是在这种雨雪天,我们越应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这是一场全民“战疫”,仅凭4000余名基层工作者难以守牢防线。营口依靠群众力量,迅速集结党员干部、普通群众组成生力军,变联防联控为群防群控,一张密实的防控网火速架起。站前区355名机关干部主动请愿,将“述职报告”写在“战疫”一线;鲅鱼圈区组建192个党员先锋队,设置207个党员先锋岗,让党员冲锋在前;市文明办牵头组建首批26支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突击队,由各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度安排……每个岗位都是战位,每个人都在为“战疫”默默发光发热。

“土洋”结合  花式抗“疫”

“闷得扛不了,跑人家去唠嗑,你知道人家烦不烦你……” 盖州市双台镇西双台村党支部书记孟震以一口地道的盖州话,话糙理不糙地在大喇叭里喊上了。

为了“战疫”胜利,营口的干部群众脑洞大开,“土洋”结合防控疫情高招频出。“在病毒面前心存侥幸 下一个倒下的就是你”“戴口罩总比戴呼吸机好 躺家里总比躺ICU强”等“土味”宣传标语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盖州市杨运镇杨运村地域狭长,大喇叭传播效果不好,村党支部书记付世科把跳广场舞的音箱装在面包车车顶,改装成流动宣传车;鲅鱼圈区芦屯镇小望海村党支部书记唐健遥控无人机挨个堡子转悠,看见聚众聊天、不戴口罩的就用大喇叭“点名”。

防护消杀的“金点子”“土办法”不断涌现,花式抗“疫”展现着营口的群众智慧。盖州市双台镇复兴村的张华安、徐胜波开着拖拉机,载着600公斤消毒水,用打农药的设备为生活环境消毒。鲅鱼圈区熊岳镇大铁村村民曲成恩用风送式打药机喷洒消毒液。不起眼的“土办法”解决起常规人工喷洒消毒液人员不足、速度慢、覆盖面小、效率低等问题,十分靠谱。

温暖守望  予人希望

91岁的老党员王宝顺一再坚持,亲手将2000元钱交给站前区南园社区工作人员。他说:“国家有危难,我有多大力量,使多大力量。”

“党的好政策让我脱了贫,得知道感恩。”刚刚脱贫摘帽的大石桥市水源镇群力村邹玉堂,捐出了卖鸡蛋攒下的500元钱。

一位中年男士到营口开发区红海派出所放下四箱牛奶,撂下“你们辛苦了”“我是退伍老兵”两句话,就匆匆离去。

……

人的力量在心上,凡人善举折射出城市精神的底色。营口是中国红十字运动的发源地和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奉献、互助、友爱、进步”写在志愿者旗帜上,也写在众多市民的行动中。正月初二晚,仅两个多小时,能容纳500人的营口疫情防控骨干志愿者微信工作群就满了,并迅速孵化衍生出覆盖全市六个县(市)区的志愿者分群,20多万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排查、专业消杀、设卡检查、心理抚慰等活动;送独子到“雷神山”的孙新举在炕沿写就一封家书,不仅道出了父亲对儿子的牵挂,更有不辱使命的嘱托;5名援助湖北营口医疗队队员在下夜班的公交车上唱响《红旗飘飘》;西市区以强制休息令让“疫”线战士走下火线休息……营口人用力量传递力量,用温暖印证温暖。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心中有力量,眼前有希望。营口245万人民用勠力同心的实践,诠释出一座“英雄城市”的形象。在营口,英雄是个体,更是“群像”。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