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头条 >  正文

老边区聚焦“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 谱写脱贫攻坚新篇章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韩雅竹

发布时间:2020-09-10

【字号:

分享:

2020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老边区聚焦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超过 两不愁 三保障”工作,在贫困户最直接需求上动真格、出实招、用真心。

居住在老边区路南镇老爷庙村的王桂君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因病卧床多年,她自己没有固定收入,生活十分拮据,路南镇政府了解情况后,决定帮助她家开展“庭院经济”。今年8月,镇里的工作人员为她送来30只幼雏鸡和鸡饲料,还帮她家烫了房盖。看着这些小鸡渐渐长大,王桂君觉得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今年6月, 路南镇根据老边区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相关要求,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联合社会爱心组织和对口帮扶单位为辖区内21家贫困户提供幼雏鸡和养殖饲料,帮助他们开展“庭院经济”。

目前,老边区共有114户贫困村民在家中开展“庭院经济”,村民对未来充满信心。

要想百姓过得好,安居乐业不能少。居住在边城镇前石村的91岁老人李淑珍今年7月搬入新房,她告诉记者,之前的老房子住了40多年,冬天漏风,夏天漏雨,一直愁没有钱修整,这下好了,没花一分钱就住上了新房。

为了保障贫困户的住房安全,今年五月,老边区边城镇专门聘请辽宁省建筑设计院的工作人员对全镇1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进行鉴定,并投入40多万元对20多间危险房屋修缮翻建,目前整修工作全部完成。

助贫困户安居乐业是根本,让贫困户病有所医更加不容忽视。老边区柳树镇西柳村村民陈素霞腿部有残疾,今年初又因为脑血栓住进医院。在她为数千元医疗费一筹莫展的时候,去年镇政府为她投保的“1+5防贫保险” 和“医疗补助保险”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老边区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重点工作,他们先后为辖区内54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并联合相关单位到各镇街为村民宣讲医保相关政策,让贫困户了解住院流程及门诊待遇等相关情况;还利用“营口帮扶通”APP,组织近400名党员干部走访慰问贫困户,为他们解决困难。老边区还依托老边网红小镇平台,将党员、机关干部的闲置物品通过义卖换取扶贫资金,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困难,巩固脱贫成果。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