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头条 >  正文

“立法树德”育民风 “营口有礼”聚民心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仲属宁

发布时间:2020-09-17

【字号:

分享:

一座以地方立法倡导社会礼德的城市,正在用礼德育民风、聚民心,不断提升城市精神软实力。9月1日,迎来第二个“有礼日”的辽宁营口,也收获了两年来城市文明行为促进的丰硕成果。

经年的历史沉淀为营口的城市文明积攒了厚重的底蕴。2019年6月6日,营口市颁布《营口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这是营口市人大常委会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自主起草的第一部实体性法规。营口市第一次以立法的形式为树立良好的社会民风点亮灯塔。谱成歌曲的“营口有礼”传唱在这座温馨的小城的街头巷陌,以“营口有礼”为主题的各项活动成为营口人的文明标志和无上荣光,“立法树德”育民风,“营口有礼”聚民心。

自2019年9月起,“营口有礼”城市名片在营口的城市、乡村以各种活动为载体得以广泛宣扬和传承。在校园、在会场、在繁华的街市、在偏远的乡村,处处闪耀着“营口有礼”的新风尚。

营口市站前区的老党员史桂荣告诉记者,现在小区百姓人人会唱《营口有礼》主题曲,小区志愿者人人都是营口有礼宣讲员,《营口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于深化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是把各种文明行为规范化、制度化了,这是城市文明进程的显著标志。

盖州市太阳升办事处老爷庙村,一位70多岁的李姓老人告诉记者,文明行为规范是立法树德的起点,更是我们农村百姓的需求,我们百姓更实惠的说法就是你不但得在社会人群里立足,还得好好地给你的儿女们打个样(树立榜样)。老人说得铿锵有力,底气十足。

走进老爷庙村,记者发现了老人讲话的动力来自哪里。

走过老爷庙村数公里的村路,记者没有看到任何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整齐划一的院落,干净、整洁又充满活力的村容村貌让这里生活的村民怡然自得。一位80多岁的大娘说,村里人都以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为荣,为了让村里的马路更通畅,不管涉及谁家的菜园子,谁家的柴草垛一律为村路让步,为了实现规范管理,大家舍得个人的小利益,都能以村里环境建设为大局,全村百姓几乎全部把自己家的柴草堆搬进了院子。街道上鲜花盛开,马路上干净整洁,连厨余垃圾都实现了可回收利用,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施行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求,成为汇聚百姓正能量的新动能,也成为凝聚人心的新标尺。

盖州市以“营口有礼 移风易俗”为抓手全面推动《条例》贯彻执行及“营口有礼”进乡村社区。

而因温泉小镇名声远播的双台镇则以“营口有礼、移风易俗”同脱贫攻坚、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乡村振兴等工作相结合,为温泉特色小镇建设提供精神支持。以“营口有礼、移风易俗”活动为载体,在党员干部、乡村群众、各行各业、各项工作中大力倡导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爱岗敬业、脱贫致富、爱护环境意识,弘扬正能量,指导和教育。

通过“营口有礼、移风易俗” 的持续开展,如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已成为主流。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现在赶人情,随份子的事在不断减少,这既杜绝了铺张浪费,又减轻了我们的生活负担,因为推行文明条例,大家也不用在顾及面子上过意不去,这样一段时间后,我们觉得邻里之间,亲属之间的感情不淡反而浓厚了。

盖州市双台镇有一片“营口有礼林”。一位镇领导介绍,做为“营口有礼林”基地的建立单位——营口芙蓉山旅游实业有限公司,投入资金,购置优质紫藤树,打造百亩紫藤园林,将紫藤园林确定为“营口有礼林”。

在营口采访,记者感受到,营口市在推行《条例》工作中,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既让政策落到实处,又让百姓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同时,推动乡风文明上了新层次,绘出了城市乡村发展凝心聚力的新蓝图。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