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头条 >  正文

发展为要 项目为王

我市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张宝全 蒋丹妮

发布时间:2021-02-20

【字号:

分享:

编者按:春节上班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市委、市政府即召开2021年项目建设推进大会,告诉全市人民抓项目建设是今年工作的一条主线。全市上下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抓项目,以项目建设的新突破,推进营口全面振兴。为了充分报道全市项目建设的做法和经验,本报从今天开始开设“项目建设进行时”专栏,敬请留意。

开局怎么干?新年第一场会,往往具有“风向标”意义。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七下午,我市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召开2021年项目建设推进大会。大会发出了以“发展为要、项目为王”狠抓有效落实的“动员令”,吹响我市项目建设奋进的“冲锋号”!

面对当前疫情复杂多变、招商竞争压力突显等问题,如何打好项目建设这场攻坚战?作为项目建设主战场的各工业园区纷纷拿出高招,通过推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力争实现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

仙人岛经济开发区是省、市“十四五”期间倾力打造的精细化工基地和承载重大项目的战略平台,园区全力构建以能源石化为核心、以港口物流为支撑、以综合贸易为牵引、以滨海旅游为特色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今年仙人岛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5亿元,增长10.6%;税收突破4亿元,增长15.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5亿元,增长9%;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2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个。深耕实体化工产业发展,深度开发“原字号”。厚植新兴化工产业优势,培育壮大“新字号”。着眼石化产业前沿,谋划发展“创字号”。

开局即奔跑,起步即冲刺。大会提出: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495亿元,同比增长10%;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600项,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00项,狠抓项目建设,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壮大民营经济实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开启“十四五”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天的投资是明天的产出、后天的发展,而增加投资的关键还是招商引资,在招商引资的赛道上,地方政府应当做好哪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呢?

鲅鱼圈区港口优势得天独厚,他们提出要加大港区联动,围绕全产业链、创新链以及完善城市功能、盘活存量等方面,重点推进一批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形成远近结合、梯次接续、良性发展的项目储备格局。

今年,市发改委在全市范围内筛选出30个、总投资800亿元具有重要意义、带动力强、支撑作用大的重大项目,作为市级项目管家精准帮扶对象,全力以赴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市发改委副主任李洪广告诉记者,发改委作为项目推进牵头部门,将树牢“发展为要、项目为王”的理念,真正把项目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首先,坚持目标导向,对续建项目重点抓进度、促竣工;对新开工项目,重点抓报建、促开工;对储备项目,重点抓前期、促转化。其次,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项目管家精准帮扶,从用地、能耗“双控”、资金、人才等要素和环节方面入手,在企业和项目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下功夫、想办法,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第三,坚持结果导向,建立项目目标责任制,实行月调度、季通报,不断调整充实重大项目储备库,着力形成“前期推动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续建实施一批”的滚动接续机制,实现投资规模和项目数量双达标。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