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头条 >  正文

打造东北地区“双循环”物流通道核心枢纽

——营口枢纽建设发展纪实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孙江宇

发布时间:2021-03-01

【字号:

分享:

营口作为东北地区重要的港口城市,站在了“一带一路”倡议的节点上,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成就了营口枢纽地位。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探索、实践“枢纽+通道+网络”模式,全力推动营口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着力打造东北地区“双循环”物流通道核心枢纽。一年来,政府部门与枢纽内各主体企业合力攻坚、集聚智慧、大胆创新,营口枢纽建设速度不断加快,运营能力不断提高,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统筹规划

完善贸易通道体系

从终点、中转到核心,而今,营口枢纽的“注脚”是:位于“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陆海衔接处,我国跨区域内贸集装箱多式联运和“北粮南运”核心组织枢纽,中欧班列陆海联运无政府补贴运行的集结组织中心。去年,我市以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和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为基础,以项目为抓手,研究、编制了《营口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规划》。“在东北区域乃至全国物流网络体系建设中更好发挥关键节点、重要平台和骨干枢纽的积极作用。”市发改委经贸服务科科长白璐说,营口枢纽未来在区域物流发展和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中将更好地发挥行业示范与创新引领。

西接大陆桥,东连海上路。营口枢纽建设在以营口港为核心转运枢纽的南北物流联通基础上,自主构建贯通南北、连接铁海的大型全程多式联运的区域性“微观网络”,加密对接南方沿海沿江地区其他港口型、商贸服务型或生产服务型等多类型的国家级物流枢纽,加速推进项目建设,新增以网络货运经营为核心的公路运输物流管理系统,建设物流信息中心、物流信息监控辅助工程,营口枢纽的全程多式联运物流大通道和网络化运营体系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充分体现,成为现代港口枢纽经济发展的策源地。

2020年,我市内贸集装箱海铁联运箱量超100万TEU,同比增长25%,占东北地区同类业务市场份额的65%,占全国海铁联运总量的15%,位居全国第一;海铁联运箱量在营口港集装箱吞吐量中的占比提高到17%,继续排名全国第一。

创新联运模式

架构物流网络布局

去年以来,我市围绕国家物流枢纽和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持续深化物流领域“放管服”改革,从重点规划、政策文件、土地保障等方面支持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和运营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等方式提升运营水平,全面重塑全市物流业发展布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营口港打破原来由港口下属专业化公司独立经营的传统发展模式,联合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和辽宁红运物流集团,共同组建港口、铁路、民企资本合作模式的辽宁沈哈红运物流有限公司,实现了跨界融合资源、加快联动发展的改革创新。2020年,沈哈红运又与上海中谷船务公司开展资本合作,成立合资公司,通过充分整合双方资源优势,补齐海运短板,在多式联运领域内真正实现了铁路和海运资源的相互嫁接融合。

营口枢纽率先围绕枢纽建设开展交流引智,2019年12月成功举办了“东北亚(营口)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合作交流会”,与俄铁股份公司、日本JK物流株式会社、韩国希杰大通物流公司等东北亚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签订了12个、总投资81.8亿元的物流产业项目。市政府还与四平、宜昌、连云港等友好城市签订了《关于加强现代物流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辽宁有限公司签订了“5G+智慧物流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了枢纽网络布局合作。

截至目前,营口枢纽至黑龙江、吉林、辽宁中北部以及内蒙古东部等广大内陆区域已开行132条班列线路,连接东北三省一区27个地级市、3个县级市,基本覆盖东北全境。

白璐告诉记者:“海铁联运服务网络的形成即促进了公路、铁路、港口、航运等关键物流资源要素在营口枢纽的集聚,也推动了东北粮食、淀粉、化工、钢材、矿粉等重要基础货源在营口枢纽的集聚,形成了贸易流通、金融结算高地,强化了服务业与产业的两业融合,对发展枢纽经济、通道经济,实现区域经济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服务东北振兴

带动全域产业共享共赢

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物流枢纽融入制造业供应、生产和销售链条,促进产业上下游和关联企业分工协作,为枢纽服务产业和企业提供定制化、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推动形成以营口枢纽为核心引领、带动全域产业共生共享共赢新模式,为东北地区发展通道经济创造巨大的经济流量。

为稳步推进枢纽规划建设和运营发展,去年以来,我市大力支持发展一批专业技术程度高的物流龙头企业,包括拥有产地预冷、初加工、高标准冷藏保鲜、冷冻车船、冷库等现代冷链设施设备的物流企业和医药物流、气体物流、化学危险物流等特种物流企业。目前,我市正通过招商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对我市现有中小型物流企业进行整合,壮大市场主体。

营口枢纽内各企业协同运营,沈哈红运围绕集装箱全程多式联运、大宗散货公铁联运、粮食海进江等创造高效物流,其他运营企业开展集装箱公水联运、散货铁路集疏港、仓储、公路分拨配送等物流转运业务,促进了“北粮南运”和“北货南运”通道服务能力的显著提高,物资转运及民生保障作用突显。

去年,营口枢纽粮食“铁海联运”和“海进江”班列箱量完成35万TEU,同比增长148%,焦炭、矿石、钢材等大宗散货运量完成1560万吨,同比增长3.7%。全年完成转运货物量超1800万吨,贸易额约800亿元,物流总量的快速增长,有效促进服务业和制造业的“两业融合”,加快了枢纽经济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营口枢纽充分发挥国家物流枢纽快速集散中转和重要物资应急保障作用,班列装卸量逆势增长,创造了昼夜装卸3620TEU/33列历史新高,日均实现2500TEU。

白璐说:“营口枢纽在注重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看重社会效益,为促进绿色物流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营口枢纽海铁联运日均装卸2500TEU,每天可替代长途公路集卡车约1800辆,按单程运距平均500公里计算,全年可节省燃油11.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5.7万吨。”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