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头条 >  正文

东北钢琴盘活记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肖南 张立明

发布时间:2021-04-15

【字号:

分享:

时在中春,阳和方起,东北钢琴乐器有限公司的厂区内已是满眼新绿,处处生机。一个融合古韵与时尚元素的乐器产业园正在融入和点缀着营口人的生活。

“这几笔是前几天刚和美国市场签订的300台三角琴的订单,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国外订单也渐渐多起来了。”说起复工复产,东北钢琴乐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文难掩欣喜,为记者讲述起东北钢琴的前世今生。

光荣与梦想

老营口人对东北钢琴并不陌生,“那时候,谁家要是有个东北钢琴厂的职工,是很令人羡慕的。”谈起东北钢琴,55岁的张晓文不再风轻云淡,情绪如进阶的音符般澎湃。她说她的喜怒哀乐是同东北钢琴绑在一起的,从学徒到骨干,是东北钢琴成就了她,能够见证东北钢琴曾经的辉煌是她的幸运,守护东北钢琴的成长则是她一生的光荣与梦想。

1985年,19岁的张晓文从营口二轻局技校进入营口钢琴厂实习,转年就成为厂里的正式员工。在她的印象里,那个时候大国企很牛,技术“大拿”很吃香。“我当时一直是我们车间里奖金最高的,就是手快,别人做50台,我能做60台,样品琴、出口琴、难度高一点的琴,厂里都交给我来做。”张晓文告诉记者。

即便现在成了企业的领导者,不忙的时候张晓文也经常到车间练练手,找找当年的感觉。如今,装配车间已恢复原来的模样,站在原来的二凡工位一摸琴键,张晓文就格外放松。

从幸福牌到王子、公主牌,从营口钢琴厂到东北钢琴乐器有限公司,张晓文和她的同事们把火热的青春奉献给这里。1988年,东北钢琴全资收购欧洲十大名琴之一诺的斯卡品牌,从此驶入发展快车道,占领美国大部分市场份额,成为辽宁出口创汇第一大户。张晓文自豪地说:“那时候去上海参加展会,东北钢琴就是展会上的Number One(第一名)!工厂大门外,每天都有三四个集装箱排队等着拉钢琴。”

随着2007年国企改制,东北钢琴被美国企业收购,此后东北钢琴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张晓文和她的同事们也相继下岗了。

盘活与复苏

人生能去的地方很多但能回去的地方太少。东北钢琴是张晓文梦想启航的地方,她割舍不下。经过短暂的迷茫和失落,张晓文开始自主创业,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和人脉后,她有了收购东北钢琴的大胆打算。从不敢想到付诸实施,2015年到2018年的3年间,张晓文不停为盘活东北钢琴奔走,这中间的酸甜苦辣她都一个人咽下,用她的话说,这条路是她自己选的,跪着也要走完。

2018年,张晓文终于等来了东北钢琴网上挂牌拍卖,在看不见竞争对手的几个月里,竞拍陷入拉锯战。张晓文等待得很煎熬,失眠、脱发,家人的劝阻也没能让她打退堂鼓。所有的苦难都是惊喜的铺垫,2018年8月8日,张晓文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那天我花了880万买回了东北钢琴四个字,它才真正属于我,属于营口了。”回想起当天竞拍成功的场面,张晓文有些哽咽,她说:“这仅仅是盘活东北钢琴迈出的第一步,来不及高兴就得赶紧奔赴下一程。”

没有生产工厂,好不容易竞得的东北钢琴的牌子放在哪里都会水土不服。开弓没有回头箭,为盘活厂子张晓文又开始新一轮的奔走对接。东北钢琴老厂区历史遗留问题多、牵涉面广,想要盘活,困难重重。

张晓文多方磋商,在市委、市政府的积极协调下,厂区实行挂牌拍卖。命中的不期而遇都是努力之后得来的惊喜。1.2亿元,张晓文用尽全部身家,终于让东北钢琴的牌子重新回到东北钢琴厂区。“即使这个项目盘活了,但东北钢琴旗下的诺的斯卡品牌离开市场太久了,重新启动,困难还是很大的。”此时还在德国工作的张晓文曾经的同事郭凯并不看好这个项目,但张晓文仍坚信熬过所有的苦,定能收获期待的甜。她打趣地说,自己是用生命在捍卫东北钢琴,这样的孤注一掷,后果如何她根本不敢想。

当她回到阔别12年的东北钢琴厂区时,一人高的荒草和破败的厂房,着实让她触目惊心。但张晓文坚定地说:“我的人生有六个字,前半生是‘不害怕’,后半生是‘不后悔’”。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张晓文启动项目的进程。整理厂区、恢复生产线、招贤纳士……正当张晓文撸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时,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疫情给了我们捋顺产品的时间,韬光养晦才能厚积薄发,这么多困难都挺过来了,这一次我不能输。”张晓文坚定地告诉记者。

品牌与规划

弹奏者带着耳麦如痴如醉地演奏钢琴,围观者却听不到声音,这是怎么回事呢?“这台琴自带静音系统,它可以像普通钢琴一样正常演奏。静音扳手打开以后,带上耳机可以自己欣赏弹奏的音乐,别人是听不到的,这样就解决了弹琴扰民的问题,这对于钢琴的功能是一个极大的补充。”东北钢琴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三角钢琴总设计师郭凯解开了记者的疑惑,他说,从企业盘活之初到现在,公司已经推出了7款自主创新的三角琴和十余款立式钢琴新品,深受市场欢迎。

郭凯曾是东北钢琴的技术骨干,企业转制后,他被德国企业高薪聘请,旅居国外。是张晓文三顾茅庐的诚意让他放弃高薪职位,毅然回归,成为东北钢琴技术创新的灵魂人物。与郭凯的经历类似,曾在全国钢琴调律大赛获得第6名的张永庆和自主创业的老琴匠周雄也在得知东北钢琴被盘活的第一时间“归队”。东北钢琴核心团队组建完毕,20年的兜兜转转,他们始终与钢琴为伴,精进技艺。“既然为了共同的理想回来了,我们就要把东北钢琴做到最好,让它重现往日的辉煌。”东北钢琴乐器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张永庆说出了东北钢琴所有员工的心声。

用马不停蹄的创新去追赶被市场遗忘的20年,东北钢琴依托不断推出的新品打了漂亮的翻身仗。“我们的产品去年在上海展会一亮相就受到同行的关注和认可,特别是146三角琴,大家都认为它是那个展馆所有小钢琴里最好的。”谈到品牌,张晓文信心满怀。

背靠东北榆林松原产地,与国际钢琴巨头斯坦威处在同一地理纬度,具备上乘的温湿度生产条件,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东北钢琴在盘活品牌后强势回归。去年,企业生产诺的斯卡钢琴3000架,今年有望翻一番。

“生产优质的钢琴一直是东北钢琴的主业,同时我们正在布局新业态。东北钢琴博物馆计划年底对外开放,诺的斯卡艺术学校也在建设中,这些资源都是免费面向社会开放的。”春暖花开,张晓文正在努力打造她梦想中的乐器文化产业园,待她梦想照进现实的时候,东北钢琴必将走进更多人的生活。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