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头条 >  正文

全面深化新时代政务公开 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市长 姚华明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6

【字号:

分享:

今年5月15日是辽宁省第十六个“政务公开日”,这次的活动主题是“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公开透明,既是建设法治政府的有效途径,也是衡量法治政府的重要标尺。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已成为新时代打造开放政府、建设法治政府不可或缺的重要举措。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多期待,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发展也对政务公开带来了更多机遇、更多挑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点围绕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等方面深化政务公开,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努力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以政务公开促进民主科学决策。要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坚持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打造行政决策事项“决策草案—征求意见—征集结果—政策发布”的公开工作闭环,以畅通的政策制定参与渠道,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和群众在政策制定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同时,要做好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重大政策解读,主动解疑释惑、有效管理预期,对事关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还要丰富图表图解等政策解读形式,确保看得懂、用得好。

以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要持续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关系,梳理、规范、公开政务服务流程,把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交给市场主体和群众评判。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该管的事管严管好、做好做优,使权责边界更加明晰、政府服务持续优化、监管质效显著提升。要抓好“最多跑一次”和“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全年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比例达到80%,90%高频便民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

以政务公开强化权力监督制约。要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实现行政决策、执行、组织、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确保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全覆盖、无缝隙。要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主动公开与企业生产、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卫生防疫等监管事项目录清单以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纾困惠企等相关信息。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信息透明化,用好政府网站“处罚强制”信息公开专栏,将执法类别、依据、内容、结果等执法信息向社会公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以政务公开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要加快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机制完善、人才队伍培养、公开平台建设,通过深化政务公开有效促进基层政府决策、管理、服务、执行、创新等能力提升。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向农村和社区延伸,推动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调联动,建立完善公开事项目录,加强电话解答、现场解答等咨询渠道建设,为基层群众提供政府信息网上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政策咨询等服务,更好满足基层群众所需所盼。

政务公开是政府服务人民、依靠人民,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我们要以政务公开为抓手,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质增效,为营口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