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头条 >  正文

监督利剑高悬 确保城市安全

——市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综述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刘澎 张巍

发布时间:2022-06-28

【字号:

分享: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从4月份开始,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辽宁省安全生产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直面问题、动真碰硬,充分发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为营口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4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动员汇报会,听取市政府有关全市贯彻实施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情况的汇报,并就开展好相关工作作了动员部署。

本次执法检查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组长,副主任担任副组长,成员由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专委会委员、安全专家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成立了5个执法检查组,由副主任和秘书长兼任组长,分别赴5个县(市)区及市直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检查。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风险隐患,创新检查手段,采取指定检查、随机抽查、查看台账、听取汇报、现场询问、明察暗访、专家评审等方式,深入到工业园区、危化企业、制造业、建筑工地、人员密集场所等,全面了解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

4月份以来,执法检查组共检查了37家经营单位或场所,发现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347个,其中重大隐患24个。同时,对精心设计的25个有针对性的问题开展问卷调查,召开16家安委会成员单位参加的专题座谈会,成立安全生产明察暗访组,查出问题59个。此外,市安委办为配合好此次执法检查,邀请国家级专家组深入全市大型钢铁冶金、铝加工等高危企业,排查重点企业19家,发现隐患300余个。

在实地检查过程中,每个执法检查组针对发现的问题都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形成了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在全市范围内贯彻执行的合力。检查组建议:要提高政治站位,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要强化顶层设计,确立新时期应急管理工作方针,大力开展应急管理综合监管、综合协调研究。要细化工作计划,加强宣传培训,提高从业人员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要强化担当,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拉高标杆,打好排查整治组合拳,做到隐患排查无死角,重点整治零容忍,源头管控全覆盖。要整体智治,注重综合施策促长效,加强法治引领作用及应急平台建设和标准化网格化建设。要做实保障,构建安全监管大格局,配强监管力量,提升执法水平,推进社会专业化服务。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形成审议意见后交付市政府研究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跟踪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用“法律巡视”监督利剑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