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头条 >  正文

鲅鱼圈区:以创城实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彭思远

发布时间:2023-03-03

【字号:

分享: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蕴与灵魂,它渗透于城市的发展中,融合在百姓的生活里。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鲅鱼圈区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评价标准,不断打磨细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锤炼党员干部为民服务能力,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破旧的墙体被粉刷一新、坑洼的路面变得平整干净,楼体增加保温层后屋内变得更加温暖舒适……走进鲅鱼圈金座小区B区,一处处变化让这个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犹如重新梳洗换装了一般,焕发出新的“精气神”。

鲅鱼圈区把老旧小区改造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紧密结合,2019—2022年,共改造老旧小区31个,改造老旧居民楼261栋,涉及1万余住户。通过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极大改善了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

在鲅鱼圈区芦屯镇贺店村,村民徐永明家的室内厕所干净整洁,院子、屋里没有一点异味。如今,芦屯镇贺店村676户居民已经全部用上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这得益于鲅鱼圈区持续推进的污水管网改造及给水工程。截至2022年底,全区贺店村、望儿山村等11个村的污水管网改造及给水工程已顺利完工,新建污水管网118.3公里、小型污水处理站7座,一体化泵站5座,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生活用水的问题。

共建共享,城乡面貌换新颜。鲅鱼圈区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投入近1.8亿元维修改造基础设施78项,升级改造绿化工程18项,居民生活环境得到实质性改善。维修改造供热管网100公里,整治“八乱”行为150余处、1.6万平方米,施划机动车停车位5万余个、非机动车停车位3400余处,清除圈占停车位1200余个,取缔露天市场3处。

如果说不断改善的城乡环境提升了城市“颜值”,那么城市文化、精神文明、市民素质的内在塑造则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气质”。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道路上的车辆整齐有序、规范停放,广大市民自觉维护身边的环境卫生秩序……良好的文明习惯的养成,文明意识的提升,让城市生活更加有序,人们的幸福感、归属感更强。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鲅鱼圈区采取阶段部署、专项拉练、常态督导等方式,聚力推动创城工作落细落实。实施点位全覆盖包保,4000余名机关干部与社区建立了常态化志愿服务机制,形成了齐抓共促的强大合力。针对营口市10项专项整治提升行动,鲅鱼圈区结合实际进一步把10项整治提升行动细化为21项专项整治,包括14项专项整治行动和7项提升行动,从高处着眼,从细处着手,使各项工作走得更深更实。

鲅鱼圈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晶敏介绍说,鲅鱼圈区将集中力量、集成资源,以“志在必得”的信心和“背水一战”的决心,继续全力推进小区(楼道)环境、城区环境、农村环境、占道经营、车辆违停等14项专项整治行动,以及社区公共文化场所、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服务水平等7项提升行动,力争迅速取得创城攻坚战的重大突破。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