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头条 >  正文

守正创新 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叶 梦 刁雪峰

发布时间:2023-03-15

【字号:

分享:

回望半个多世纪的学雷锋历程,从力所能及做好事到为民解难办实事,学雷锋活动从单一走向多元,在实践和精神层面影响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面对新时代赋予雷锋精神的新内涵新要求,我市不断涌现出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服务品牌,丰富和发展了雷锋精神,用生动实践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日前,营口银行站前支行邀请雷锋同志生前战友来到站前区振华社区,为银行和社区工作人员讲述雷锋生前故事,感悟雷锋精神。2019年,营口银行将打造“雷锋支行”的光荣使命授予了站前支行,站前支行不仅组建了学雷锋志愿团队,而且在大厅内设立学雷锋窗口、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特殊客户准备了轮椅、宠物笼等20余种便民设施,每一名同事都以“雷锋”为名,用最饱满的热情为客户服务。营口银行站前支行工作人员辛欣说,雷锋同志的钉子精神和奉献精神时刻都影响着她,无论是为农民工工友上门办理工资卡,还是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这些都是用她的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在营口银行站前支行二楼,“弘扬雷锋文化”的微型展览馆收集了雷锋同志在营口的点点滴滴,让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更加深入了解雷锋。据营口银行站前支行行长李洪超介绍,为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他们围绕“创新”二字,不断创新各类金融产品,为中小微企业快速复苏发展壮大提供金融支撑,并开展多种形式的金融知识宣讲,服务百姓,为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贡献金融力量。

在营口市政务服务中心,有一支名叫“政值,芳华”的志愿者服务队,驻厅单位130余名志愿者忙碌在30个志愿服务点位,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提供咨询引导、协助填表、复印打印等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目前,该中心已累计提供志愿服务1万余个小时。作为营口市政务服务中心一名志愿者,张蓝兮说,她所在的岗位志愿服务很琐碎,有的市民问复印在哪、卫生间在哪、各种服务在哪……她都会为市民耐心解答。她希望进入大厅的市民第一时间便有种家的感觉,能够顺顺利利地完成他们要办理的业务。

营口市政务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志愿者服务站,为市民免费提供轮椅推送、紧急药品等服务内容。中心还通过营口市红十字会的帮助指导,成立了红十字志愿服务小队,2022年共开展两次AED救助培训活动,培训了76名志愿者,增加了志愿者安全救助意识与防范风险能力。2022年,营口市政务服务中心“政值,芳华”志愿项目,获得省级志愿服务项目称号。2023年,营口市政务服务中心将继续延续往年的志愿服务,邀请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参与政务服务中心的咨询引导、维护秩序、助残服务等服务活动,丰富“政值,芳华”和雷锋服务品牌等活动项目。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人心,深刻理解雷锋精神丰富内涵,大力加强雷锋精神研究宣传阐释,依托雷锋文化博物馆、雷锋中学、雷锋小学等“雷”字号单位阵地资源,开展研讨、座谈等活动。加强学雷锋阵地队伍建设和宣传报道,深化群众性学雷锋教育实践活动。站前区将“文明随手拍”作为“数字站前”APP面向市民开设的信息共享互动平台,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市民还可以通过参与“文明随手拍”等各类公益服务活动积攒道德积分,兑换相应礼品。西市区围绕“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目标,92支志愿服务队不断创新学雷锋服务品牌,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西市区委宣传部刘欣欣说,自2022年3月4日起,西市区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日,靓丽星期五”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全区机关干部及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劝导、创城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后,西市区将以“文明实践日,靓丽星期五”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动员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更好地打造西市区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编后话

学雷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践行雷锋精神,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从本质上讲,志愿服务是雷锋精神的具体体现,志愿者精神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他们都在服务他人中获得价值感,在奉献社会中成就自我。我市的一个个学雷锋服务品牌,已经成为我市流动的文明风景。这些“风景”必将为营口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