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督查整改 >  正文

市民宗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稿)

来源:民族和宗教事务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17

【字号: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13日至12月1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民宗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年2月16日,巡察组向市民宗局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情况

(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把全面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以对党绝对忠诚、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把讲政治、讲党性、讲大局贯穿于巡察整改工作全过程,扎实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制定了《市民宗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整改任务清单,同时,还制定了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方案、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方案、意识形态专项检查整改方案、保密工作专项检查整改方案,建立“周调度、月总结”制度,对整改工作实行动态化管理。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工作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落实。

(二)压实责任,细化分工。紧紧围绕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对照巡察反馈的3方面20条整改任务,进行了全面梳理,细化分解,党组班子以上率下、靠前指挥,班子成员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问题积极主动认领,带领分管科室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措施,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了61条具体措施,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实施。全局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党组书记抓全面、班子成员抓分管、各科室抓具体”的工作格局,加强交流沟通,既各司其职,又互相协作。建立“周调度、月总结”制度,分管副局长每周调度一次分管科室整改落实情况,局党组每月听取各领域整改完成情况,对账销号,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跟踪,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条条都整改、件件有落实。

(三)深化整改,履职尽责。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坚持剖根溯源、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按照“事要解决、人要处理、长效机制要建立”的整改标准,加强分类推进,全面落实整改工作。党组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调度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协调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到问题核查不清楚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班子成员认真履职尽责,自觉落实“一岗双责”职责,坚持将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与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相结合,与开展民族宗教中心工作相结合,有机融合、相互促进。针对巡察组反馈意见,制定完善了机关各类规章制度9项,各项业务规范13个,通过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民族宗教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过程。

二、具体整改情况及工作进展情况

市民宗局党组将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逐项逐条推进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发现的问题

1.关于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方面有差距,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主动性不强。

整改措施及成效: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增强理论基础。组织召开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实现信息共享。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成效:持续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加强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督导检查。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题库和宗教政策法规测试题库并组织开展测试,作为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效果的载体。组织开展了“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对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的宣传。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3.处理民族宗教舆情信息问题政治敏锐性不强。

整改措施及成效:印发通知,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涉民族宗教内容公开发布工作。开展对各级各类政务信息涉民族宗教内容的全面排查,经查,我市各领域未发现政务信息涉民族宗教内容公开发布不规范情况,未发现涉我市民族宗教领域舆情信息。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方面

1.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实不细。

整改措施及成效:抓实抓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召开局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签订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开展廉洁从政主题征文活动,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召开局2023年党风廉政教育工作会议,传达了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零容忍》,领导班子成员层层签订了责任书,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二是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成效:制定谈心谈话制度及提示单,进一步规范谈话对象、内容及工作记录,确保按时高质量开展谈心谈话,增强班子凝聚力。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三是内控管理制度有漏洞。

整改措施及成效:制定了《市民宗局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完善《营口市民宗局公务用车车辆维修保养管理制度》,对公务用车使用、派遣、维修、加油作出了明确规定,完善了公务用车使用登记、审批、加油登记。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对宗教活动场所财务制度监管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成效:印发通知,进一步规范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工作,加强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工作的抽查检查力度,督导相关县(市)区完成宗教活动场所财务问题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3.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整改措施及成效:印发了《关于印发<营口市民宗局财务管理制度>等七项制度的通知》,修订完善了《营口市民宗局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完成固定资产账(火狐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录入。邀请营口市鑫达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注册会计师对财务岗位人员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财务岗位人员整体素质和风险管控能力。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二是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措施及成效:分管领导对办公室主任进行谈心谈话,指出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进一步强调工作要求。印发了《关于印发<营口市民宗局财务管理制度>等七项制度的通知》,修订完善了《营口市民宗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营口市民宗局机关经费支出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按规定设立了“库存现金”科目,建立了库存现金明细账,加强库存现金管理。邀请营口市鑫达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注册会计师对财务岗位人员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财务岗位人员整体素质和风险管控能力。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4.落实审计整改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成效:制定印发《市民宗局关于落实2020年审计反馈问题专项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了深入推进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对往来款账目整改清查力度,确保逐项清理整改到位,完成全部清理工作。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不严格。

整改措施及成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传达了市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及工作提示,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为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印发《关于召开2022年度市民宗局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对会前、会上及会后相关工作提出要求,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质量。3月16日,局机关党支部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局党组成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市直机关工委领导到会指导并给予积极肯定。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指导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够有力。

整改措施及成效: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对建立党组织工作的要求,同时,在全市范围内排查民族领域社会团体党员情况,加强对社会团体党建工作的指导监督。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3.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规定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任职时间不准确。

整改措施及成效:分管领导对现任机关组织人事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加强对选人用人相关制度、规定学习,在人事工作上更加严谨细致。对该同志任职时间,经局党组会研究通过,由单位出具认定书,重新认定该同志任职时间。组织人事部门进一步学习《市直部门乡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及有关模板》,在今后的干部选拔任用中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和相关模板进行。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二是党组会议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程序不规范。

整改措施及成效: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任免与职务升降规定》,进一步严格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工作流程。分管领导对现任机关组织人事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并严格掌握党委(党组)会议列席人员,防止出现非表决人员进行表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三是考察材料撰写不规范。

整改措施及成效:分管领导对现任机关组织人事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现任负责人加强学习,对考察材料严格把关,提高考核材料质量。组织人事部门进一步学习《市直部门乡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及有关模板》,严格按照规定中所列的“干部考察材料撰写要求”撰写考察材料,并由组织人事负责人进行审核,不合格的材料不予通过。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下一步,党组将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果,持续深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时刻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落实中央及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动党的民族宗教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898212;邮箱信箱辽河大街东2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2楼;电子邮箱yksmzjhhh@sina.com。

                                                                                           中共营口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党组

                                                                                          2023年7月17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