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督查整改 >  正文

中共营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综合执法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10

【字号:

分享:

根据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22年9月13日至12月14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并于2023年2月1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综合执法局党组“一班人”一致认为,巡察组反馈意见站得高、看得深、点得透、提得准,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我局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局党组从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全局全面发展的重要契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讲条件,不打折扣。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坚决筑牢思想根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把一切工作放在政治天平上来考量,养成在吃透党中央精神的前提下开展工作的习惯,确保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坚持思想领航,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采取党组带支部、支部带全体的方式,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不断拓展学习广度深度,解决理论学习效能不高,研究不深的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巩固巡察整改的效果。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实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局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各位党组成员、执法队领导任副组长,其他责任部门负责人任成员,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兵把口抓整改工作的格局。局党组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聚焦巡察反馈问题,主动对标认领,深入剖析反思,查找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方向。整改方案下达后,分管领导均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围绕分管领域问题和整改措施,与责任部门一道认真分析问题原因,吸取教训,细化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好整改措施,坚决不允许重复问题再次出现,强化了整改实效。整改过程中,班子成员坚持动态调度,在强力推动上下真功、用实劲,确保分管领域整改任务按照时限有序推进。

三是注重强基础,抓根本,严格督导督办。局党组强化自身能力建设、落实鲜明用人导向、提高斗争本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想干、真干、敢干、实干,主动担责、主动作为。局党组注重扎紧制度笼子。落实教育制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倡导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关系;落实各项法律法规条例,制度约束与思想教育融于一体,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局党组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落实管理责任,持续开展市容市貌、违法建设、文明城市创建、信访投诉等专项任务攻坚,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局党组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坚持系统谋划,精准发力,严督实导。常态化开展巡察整改督导检查,保持高压态势,从严执纪,及时进行“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局党组也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为负责者担责,为担当者担当,为一心一意抓巡察整改创造宽松环境和良好氛围。

二、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1、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绣花功夫”管理城市精神有缺失。

整改措施及成效:

(1)建立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局制定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一系列制度措施的出台和落实,规范了理论学习制度要求,提升了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的常态化、制度化水平。

(2)2023年4月19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议,组织“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学习研讨,对精细化管理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提高了思想认识。

(3)局党组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中,重点学习关于城市管理方面的内容以及中央、省市有关要求。如,开展“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集中学习研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辽宁集中学习研讨、及时传达市委创城工作会议精神等,局党组注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为各项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4)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落实工作,责任到人,推进精细化管理工作。为了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明确管理责任,执法队形成了网格化管理模式,按照“专人负责、多人协同”和“简单、高效”的工作要求,将工作责任压实到位,以网格化管理促进上下联动,形成逐级负责、各尽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落实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

(5)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利用考核重要抓手,促进“网格化”管理模式取得实效。执法队组成创城检查考核组,坚持每日检查问题工作群内公开、每半月考评通报,重点检查在岗在位、规范着装、信访投诉、市容市貌、规划管理、履职尽责等情况,按期总结发现存在问题并及时通报,考评期间,日常检查情况每日在工作群内通报、重点问题下发检查通报21期,综合考评通报5期,通过强化考核监督,确保取得实效。

(6)继续深入开展“门前五包”责任书的签订工作,保持动态跟踪,有新开张营业的商户第一时间签订到位。而且把“门前五包”责任不单单是落在纸上,更在实际行动上见成效,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问题立即督促商家清理整改。截至目前,共签订“门前五包”责任状9700余份,并全部形成台账,方便日常管理。

(7)针对万达广场、恒大小区外门市、通惠门市场等重点部位的乱堆乱放,乱贴乱画橱窗广告及其他市容乱象开展集中整治,事后加强巡查,并保持长效。目前,万达广场、恒大小区外门市、通惠门市场等重点部位市容乱象问题得到了治理,周边环境明显改善。

(8)根据《营口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规定的职责,对道路范围内区域设置地桩、地锁或其他障碍物妨碍机动车停放和行人通行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执法队积极配合交通管理部门,对商户门前道路上乱堆放等现象开展联合执法,坚决治理。今年以来,各属地大队与交警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共计15次,其中一大队与站前交警联合执法6次,二大队与西市交警联合执法8次,三大队与老边交警联合执法1次,两部门形成合力,商户门前道路上乱摆三角锥等挤占停车位的乱象得到有效治理。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2、落实李克强总理用“地摊经济”拉动就业精神推动不力。

整改措施及成效:针对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地摊经济”,我局向市政府提交了“后备箱经济”规范管理的请示报告,“在中央提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大环境下,以及在我市创城工作的关键时期,如果在市区内发展“后备箱经济”,容易影响前一阶段的创城整治成果,而且发展“后备箱经济”不能以扰民为代价,同时还要兼顾市场内正当经营的业主的利益。可以将“后备箱经济”融合到早夜市中,由经营早夜市的物业进行集中规范管理。”市政府分管市长予以肯定,做出了“同意市综合执法局意见,既要活跃创业就业,也要保证安全有序”的批示。经申请,市政府于2022年6月9日召开了业务工作会议,研究主城区早夜市设置、取缔奶报亭、高空广告拆除、超规划建筑案件处理等工作。会议决定,由老边区政府、站前区政府、西市区政府分别提出所辖区内早夜市选址意见报市综合执法局,由市综合执法局形成方案,报市政府审定。为促进“城市烟火气”“地摊经济”发展,我局采取疏堵纠建并举,在主城区(镜湖公园、老街、渡口、人民公园东门、欢心甸市场等多处)设立早(夜)市,落实了李克强总理“地摊经济”拉动就业精神,活跃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3、破解城市违建难题绕道走、招法少。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针对违法建筑的问题,3月9日组织了一次法制培训,重点从立案、取证、现场勘察等方面作了进一步的明确,确保在执法程序上不出现问题。

二是4月27日制定了《营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违法建筑拆除整改方案》。对在建违建,加大巡察力度,做到“四个一”,即: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立案、第一时间拆除;针对投诉的案件,属地大队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制止,并下达《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现场施工人员立即停止施工,并自行拆除违法建筑。如复查还没有拆除的违法建筑,将当场下达《行政强制拆除措施决定书》,并实施强制拆除措施。

三是利用政务公开日,5月15日在少年宫广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宣传,对前来咨询的市民做以解答,同时宣传查处违法建筑的程序。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4、治理城市“牛皮癣”完全靠购买服务。

整改措施及成效:

针对目前非法张贴小广告的街道巡查、上级和公众监督量少的情况,在2021年已设立网络公众号投诉举报系统和局公开投诉电话的基础上,下一步将此项工作进行调整,由局进行招标后,于2023年3月6日,重新制定了《营口市非法小广告清理服务项目考核办法》,由执法队负责招标后的检查考核及信访投诉等具体运行工作,严格按照考核标准认真检查,加大监督考核力度和检查频次。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5、工作中存在重部署、轻落实,以文件落实文件。

整改措施及成效:

根据《全市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整治工作方案》(营住建〔2020〕500号)(以下简称《方案》),我单位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违法建设整治工作并依职责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文明城市创建、环境整治等工作,按照“坚决遏制增量、有序化解存量”原则,加大对违法建设和私搭乱建清理整治力度。

一是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责,于2020年11月,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主城区违法建设专项清查整治工作方案》,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履行违法建设的清理整治工作,2020年至2023年,累计清理整治违法建设1180余处,25400余平方米。

二是积极配合属地政府,按照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要求,已配合属地政府对70余个老旧小区内违法建设、私搭乱建进行了综合整治,2020年至2023年,清理整治老旧小区违法建设、私搭乱建5560余处,99200余平方米,加强管控及时清理,有效保障了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治理推进开展。

三是为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任务,2022年6月市综合执法局与执法队逐级签订了《拆违控违目标责任状》,制定了“三个全拆除”的目标任务,重新科学划分了各大队、中队巡查区域,切实落实巡查责任,以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保障拆违控违工作落实到位。

通过本次巡察整改,我单位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思想,充分认识在违法建设监管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点。下一步,将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中常抓不懈,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创城这一重点工作,加强政策法规宣传,积极向上级反映违建查处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按照“坚决遏制增量、有序化解存量”总体工作要求,多管齐下,多方联动,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巡查监管,不断提高违法建设的及时发现率和查处率。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做好老旧小区、临街两侧私搭乱建等清理整治工作。按照执法局要求对新建违建做到发现一处、处理一处。对未办理规划施工许可或未按规划审批进行建设的违规项目进行叫停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为营造整洁、规范、有序的城市环境,助力创城工作多做贡献。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1、制度形同虚设,车辆管理混乱。

整改措施及成效:

制度建设情况:按照巡察组反馈意见,执法队于2022年9月29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使用管理的通知》,明确了填写派车单、固定使用人员、车辆加油、行程轨迹及线索移交等6方面工作,强调了出车用车工作纪律要求。

会议推进情况:(1)执法队于2022年10月12日召开推进落实整改好巡察反馈意见工作会议,对各用车大队负责车辆管理的副大队长、办公室主任、车辆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教育,对涉事车辆相关人员在会上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要求各大队严格执行车辆管理大队长、分管副大队长、中队长分级负责制,严格执行车辆管理相关规定,切实把车辆管理落到实处。

(2)2023年1月18日,执法队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执法队纪委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就车辆管理进行了提醒和部署,执法队主要领导就车辆管理工作进行了强调。

(3)2023年3月29日,执法队分管领导在四大队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期间,就公车管理工作和巡察反馈提出的意见,以及下步做好车辆管理工作进行部署和强调。

(4)4月27日,执法队再次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执法队纪委就车辆管理进行了再提醒,执法队主要领导就公车管理、公车私用等问题进行强调。

落实整改情况:为贯彻落实并整改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和执法队《通知》要求,执法队办公室就派车单使用工作进行了检查和规范,机关车辆派车单由办公室负责管理,用车部门按需申请并填报单据,属地大队车辆每车一账,自每日工作开始记录出车事项,对当日行程进行登记。就指挥车外租车库及时进行更正,严禁执法车辆因停车事项外租车库。

一是执法队分管领导带领办公室分别于2022年9月22日、30日,对机关及4个属地大队车辆管理工作进行了实地检查,

二是执法队纪委领导、分管领导于2022年9月24日夜间,带领办公室和纪检监察室对各属地执法大队夜间用车及车辆停放等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对停放不规范进行了纠正。

三是2023年1月18日,办公室和纪检监察室联合对属地执法大队夜间用车及车辆停放等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未发现违规问题。

四是2023年4月25、26日,办公室对机关用车、4个属地执法大队用车分别进行了实地检查,就派车单、台账登记、车辆使用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用车单位整改到位。

五是对加油卡进行专项检查。办公室每季度将加油站原始消费明细打印成册,送纪检监察室审查。

六是办公室每月通过车载GPS系统,对执法车辆行车轨迹进行抽查。

七是严格实行重大节日查、每季定期查、夜间随机查的固定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执法车辆安全及使用管理的检查力度,确保车辆管控到位、使用规范。

八是严格做好重大节日期间车辆封存工作,根据重大节日执法现状,由各用车部门自行安排节日用车计划,对无用车计划的执法车辆实行原地封存,并将封存车辆登记表报办公室。

纪检监察情况:执法队纪委坚持运用第一种形态就车辆管理工作开展谈话提醒,先后两次到各属地大队就车辆管理工作进行提醒,并提出工作要求。

第一次,2022年9月21日,执法队纪委到各属地大队开展集体廉政提醒警示教育工作会议,传达纪委《关于严肃查处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的通知》辽纪办〔2022〕33号文件。同时,结合市委巡察工作反馈意见,就公务用车、行车轨迹及用车加油、批后监管、违法建设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教育,并提出要求:一是属地大队要有层层负责、层层担责的责任意识;二是大队中层以上干部要把队伍带好,把人管好,把问题解决好;三是要健全工作制度,细化管理,形成合力,共同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第二次,2023年2月20日、2月13日,执法队纪委、分管领导在一、二、三大队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学习2月8日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期间,特别就公车管理工作和巡察反馈提出的意见,以及下步做好车辆管理工作进行部署和强调。执法队纪委又从集体廉政提醒警示教育方面,对三个执法队的车辆管理工作进行了提醒。

为进一步加强执法队车辆管理工作,执法队分管领导分别于2022年10月17日、12月7日、2023年3月9日,三次约谈车辆管理员,就车辆管理涉及的各项工作予以批评、提醒。从注重总结、提升能力、加强学习、做好服务、维修加油招标、车辆经费使用等方面进行了要求,并着重强调要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并举一反三、积极落实、整改到位。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2、考勤登记过于随意。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改进考勤管理。2023年2月28日召开科务工作会,通报巡察问题,分析问题原因,提高科室内部人员对考勤工作在人员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重要性的认识,并提出改进措施。

二是进一步规范出勤表的样式,通知传达考勤记录要求。在执法队办公室通知群内向各部门通知新出勤表的样式,并要求严格按标识记录出勤情况。

三是对各部门人员考勤情况进行统计、备案。月初,各部门对本部门人员考勤情况进行统计,经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签字后报执法队组织人事科,科内对各部门报送的考勤表和统计表进行核对、备案,如有不符合标准的,要求退回整改,重新报送。通过整改,各部门都能按要求记录和报送考勤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3、局党组、支队党委审核把关不严,工作作风飘浮,错漏问题频发。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2023年5月12日,综合执法局机关党委着眼党支部工作短板弱项,开展了党支部工作培训,集中讲解了党支部日常工作、宣传工作及党徽党旗的规范使用。此次培训作为全局党务工作者常态化学习教育的内容,提高了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能力素质。

二是加强工作检查,严肃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局机关党委严格落实工作检查制度要求,加大督导力度,制定了党建工作常态化督导方案。2023年4月下发《关于开展常态化党建工作督导检查和专项自查排查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常态化党建工作督导检查责任、方法、时间、要求,细化了检查内容,并组织了全面检查,促进了党建工作落实。

(1)关于“执法支队向巡察组提供的党员花名册中有错误信息”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

执法队党群科联合组织人事科对各支部所有党员信息进行核查,尤其是对2018年以来新发展的党员信息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出生日期、工作时间、入党时间及转正时间等党员信息进行排查修改。经过逐本翻阅人事档案,逐项对照核查党员信息,共核查党员信息223人,编制完成执法队党员花名册,党员花名册6名新发展党员入党日期录入错误问题已纠正。

经过本次党员信息全面摸底排查,纠正了原来党员系统中存在的信息填写错误的问题,完善了执法队党员花名册,确保党员身份信息填写完整、真实有效、准确无误,进一步规范了执法队党员信息管理,提升党员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在党员信息系统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2)关于“支部记录签字签到随意”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建章立制促规范。执法队党委建立《党建工作督导检查制度》,按照每季度量化考核标准,查看各党支部学习计划安排和日常“三会一课”记录,了解会议的时间、地点、参会人数和学习内容。

二是党建培训筑基石。3月3日,市城管执法队组织召开了落实巡察反馈党建问题整改部署会,党群科围绕组织生活会对党支部学习教育以及支部记录规范化进行培训,8个党支部的书记和组织委员参会。会议将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次正风肃纪、克服积弊、推动工作的机遇,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正视薄弱环节,对个性问题立整立改,对共性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同时,针对具体问题,把详细整改的“规定动作”向各党支部做出要求。

三是自检自查抓提升。各党支部认真自检自查问题,党支部按实际制定整改措施13条,以专题学习、支部规范管理为抓手,提升党员出勤自律、“三会一课”规范。

四是季度考核落质效。执法队党委于3月20日至3月31日期间,以督导组织生活会为契机,成立督导组对8个党支部组织生活和人员出勤情况进行督导;5月8日至5月11日,对第一季度党建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结合这两次的考核,执法队党委、纪委重点围绕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各支部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情况、政治理论学习情况、严格执行执法队党委阶段性党建工作部署情况等,对各党支部进行了通报,从而进一步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执法队党委以严的基调发挥“指挥棒”作用,抓实抓细抓优党建工作,达到对标看齐、扬长补短、进步提升的效果。各党支部看完“成绩单”,能够直面问题,加以整改,以防此类问题“反弹回潮”。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3)2022年支队第二党支部支部委员会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明确责任找问题。执法队党委领导查阅支部记录本,于3月28日与第二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支部书记对此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情况说明和反思,问题主要是党支部管理不规范、有后补签字的情况,以及工作不严谨造成的。支部于2月28日召开党员大会,并针对此问题提出整改措施2条。

二是强化督查促整改。执法队成立由班子成员、党群科、纪检监察室组成的党建工作督导组。在5月8日至11日,对8个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开展情况、党员管理和教育、支部工作记录等基本党务工作情况,“两学一做”等中央重要部署开展情况,以及执法队党委安排的各专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了细致的量化考核,实打实把成绩晒出来,把问题找出来。

第二党支部在2023年第一季度党支部记录本上已经杜绝了此类问题。其他党支部“举一反三”,严格“三会一课”的制度,并进一步落实支部记录签到规范措施。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4、履职尽责不够。

整改措施及成效:

针对此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责成执法队结合网格化管理认真落实责任,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一是明确属地大队为网格化监管工作第一责任单位,按网格化管理模式,责任细化到每个中队,落实到每一名城管队员,并要求管区管理队员每天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二是建立由执法队督查部门对属地大队工作的监督检查机制,采取每周不少于两次检查,检查采取定时与不定时两种方式。主要检查执法人员在岗在位、网格化工作落实情况。检查中对存在的问题,要求相关属地大队及时整改,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或没有整改的进行通报批评,对不作为、不担当的责任人将移交执法队纪委监察室进行处理。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5、违规支付工程款。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订了局《财务管理办法》,细化完善局财务管理及招标采购方面的规章制度,明确业务流程、科室职能和岗位职责,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从制度上防范风险。同时,局党组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5月12日,由局分管领导分别对相关同志进行批评教育,提出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自警自省;二要树立规矩意识,切实按章办事;三要加强学习,多学多问,多请示报告;四是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认真履职尽责;五是深刻吸取教训,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相关同志对于该问题认识深刻,表示要认真吸取教训,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切实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立即对机关食堂及指挥大厅进行现场勘查。两处工程使用至今已经超过5年,基本满足当初的建设规划和使用需求,使用过程中未出现明显工程质量问题,目前没有发现安全隐患。

三是5月15日组织局办公室、财务部门等相关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围绕局《财务管理办法》,重点学习资金管理、政府采购和工程项目招标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财务审计方面的规章制度,今后坚决避免出现程序问题和违规行为。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6、违规使用大额现金。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认真学习现金管理制度,加强管理,提高认识,完善出纳岗位职责。

二是建立健全公务卡使用制度,与公务支出有关的报销都建议使用公务卡结算,从源头上杜绝减少现金使用量,防范风险,加强管理。2022年我局在支出方面已杜绝1000元以上现金零星支付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7、部分固定资产未入账。

巡察反馈2018年至2021年,执法局和执法支队日常公用经费列支办公桌椅和铁皮柜,应记未记固定资产共8.13万元。其中,涉及到支队的为2021年3月30日记账凭证第46号共计7120.00元。分别购置办公桌2个共计1780元,购置办公椅2把共计840元,购置文件柜9套共计4500元经查,2017年9月18#凭证,执法局食堂采购有部分商品没有计入资产,金额为67515.65元;2018年12月50#凭证办公室购置条形会议桌及椅子6760元,共计74275.65元。根据巡察整改要求应及时补计资产,于2023年3月14#凭证进行了补提,同时录入资产管理系统。

执法队财务审计科进行了认真核查,在确认该笔购买办公桌椅柜账目已于2021年3月30日分条记录到固定资产账后,及时向单位领导和巡察部门报告情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规定,做好记账工作。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8、未按规定计提、上交、使用工会经费。

整改措施及成效:

2018年,我局根据单位全部职工工资总额计提了工会经费,2018年10月原执法局接到《关于上缴2018年度机关工会经费的通知》,由于原执法局计提工会经费余额不足,而且面临执法局改革期间,经沟通协商只上交了1万元。

2022年执法局重新组建后,根据工会工作管理要求,建立单位工会工作组织,明确工会工作负责人,建立工会工作独立账户。同时根据《工会法》及《工会会计制度》等规定,独立核算工会经费,加强工会经费支出的管理。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9、局党组收缴罚款不规范。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依据《行政处罚法》关于罚没款收缴的相关规定,根据住建部及省政府颁布的标准行政执法文书的要求,积极与财务部门进行沟通,确定行政处罚罚没款收缴方式及收缴地点,完善执法文书书写规范。二是依据《行政处罚法》关于罚款收缴的规定,加强一线执法队员执行收缴相关规定的学习,严肃收缴纪律,严格依法行政。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10、采购程序不严格,缺少三家比价手续。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规范财务报销制度,加强财务审核管理。

二是加强采购制度管理,严密采购程序,完善审批手续,强化监管,防微杜渐。自执法局组建以来,全部完善三家比价手续。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11、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2022年8月23日,执法队向市财政局报送了《关于增加执法执勤车辆编制的请示》,10月份报2023年年度预算时,市财政局核定批准了该车辆的编制和经费,2023年1月财政局资产科将该车辆计入一体化电子系统,解决了该车编制及经费问题。二是2022年4月终止了外租车位保存移动终端指挥车事宜,将移动终端指挥车从辽宁隆邦四维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车库提出停至城管执法队院内至今,避免了相关问题的发生,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三是执法队于2022年9月29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使用管理的通知》,明确了填写派车单、固定使用人员、车辆加油、行程轨迹及线索移交等6方面工作,强调了出车用车工作纪律要求。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未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进一步做好领导分工。局党组制定下发了《关于党组成员分工的通知》,明确“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二是加强制度保障,制定“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并抓好落实。

三是抓好执纪问责,对“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力的领导干部要依据相关规定追责。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2、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执法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廉政教育纳入重要内容。

二是按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严格贯彻落实。

三是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严格按照要求开展集中学习,于5月12日执法队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四是施教在先,把廉政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制作《党员廉政教育简报》,不断增强执法队干部职工廉洁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截至目前,共计下发简报173期。

五是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谈话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跟踪问效谈话提醒、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谈话提醒、节日廉洁提醒等。自2022年9月以来,共开展12人次谈话提醒,实现在日常提醒“敲打”中校准思想之标,调正行为之舵。

六是开展“杜绝酒驾醉驾严禁违规吃喝”为主题的警示教育月活动。5月份,执法队纪委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党员座谈会、集中观看警示视频、张贴酒驾醉驾警示海报、晾晒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开展酒驾醉驾警示教育活动,持续让拒绝违规吃喝、拒绝酒驾醉驾入脑入心,落到实处。

七是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学习教育活动。 5月份,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执法队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了“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教育活动。

八是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活动。2022年“十一”前,在执法队和属地五个大队办公场所醒目地点张贴廉洁海报12张,通过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的廉政漫画、廉政警句等形式,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提升廉洁自律意识。

九是签订“承诺书”和撰写心得体会,确保廉政教育成果。2023年2月组织全队人员签订《杜绝酒驾醉驾承诺书》424份;2023年2月组织全队党员、副科以上干部签订《弘扬清廉家风建设清廉家庭承诺书》280份;2023年5月组织党员干部撰写《酒驾危害心得体会》226份;2023年5月份组织全队党员签订《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承诺书》209份。

通过警示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执法队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得到进一步提升。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3、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以培训筑牢党建基石。3月3日,市城管执法队党委组织召开了落实巡察反馈党建问题整改部署会,党群科围绕组织生活会中党支部学习教育以及“三会一课”支部记录规范化对8个党支部的书记和组织委员进行培训。

二是以自查规范党支部建设。各党支部认真自检自查支委会、支委会和党员大会混开、未按要求上党课等情况,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学习,规范“三会一课”。

三是以学习提升党务工作者本领。3月、5月执法局和执法队分别开展党务工作者培训,围绕党支部记录本如何规范书写以及“三会一课”所包含的内容再次强调,同时明确解读了支委会与支部党员大会的区别。

四是以督查落实加速整改。执法队党委于3月20日至3月31日期间,以督导组织生活会为契机,成立督导组对8个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进行督导;5月8日至5月11日,对第一季度党建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执法队党委、纪委重点围绕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各支部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情况、政治理论学习情况、并对各党支部阶段性开展党建情况进行了通报,从而进一步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通过督导以及培训,执法队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本领得到提升,遇到问题工作得到保障,执法队党建工作也在稳步提升。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4、发展党员不规范。

整改措施及成效:

执法队党委开展党务干部培训,提高党务干部业务水平。制定发展党员计划,定期召开发展党员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发展党员工作,确保发展党员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2023年3月3日,执法队党委围绕发展党员工作组织召开党务培训会,八个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党群科工作人员,共19人参加会议。

培训内容:一是明确确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确定中共预备党员和确定中共正式党员均必须召开支部支委会及党员大会,由支委委员及支部党员研究确定。严格要求各党支部按照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发展党员,坚持发展党员标准、履行发展党员程序,切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二是按照现行规定规范填写《入党志愿书》,尤其是明确《入党志愿书》中支队党委审批意见的预备期一定要满一整年,不能再有党员转正党龄提前一天的情况存在。三是按照“三会一课”记录指导手册规范填写发展党员过程中的支委会和党员大会的内容,固定填写格式,如时间、地点、出席人、列席人、缺席人、主持人、记录人、会议主题、会议内容等,并从头到尾写清整个会议过程,严格规范会议程序,详细记录,不能简化。

(2)根据发展党员工作计划,2023年3月18日执法队党委召开发展党员工作会议,各位党委委员对今年拟发展的6名同志的现实表现进行充分讨论,最终确定2名同志为2023年重点发展对象。

通过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提高了各支部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执法队党委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的有关规定,在培养、考察、政审、审批等各个环节上严格要求,规范发展,确保发展党员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发展党员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5、局党组对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监督指导不到位,部分党支部组织生活不严肃。

整改措施及成效:

(1)一是修订制度,规范政治生活。为加强党内监督,促进党支部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化、规范化,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有关规定,结合执法队党支部实际,重新修订了《组织生活会制度》。

二是及时培训,夯实组织生活。3月3日,执法队党委组织各支部委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支部开展组织生活进行了规范和要求。同时,将各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活动列入2023年党建重点考核内容,设定好规定动作,各支部根据实际需求开展自选动作。

三是分析原因,强措施落整改。在组织生活会前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将相关规定要求下发到每名党员手中,让支部每名党员对“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的概念有更深入的了解。

四是全覆盖督导,严肃组织生活。执法局和执法队成立3个督导组,在3月20日至3月31日期间,完成对城管执法队八个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督导工作。从会前的准备学习、谈心谈话到会上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再到会后的整改落实、材料归档,全面进行指导督导。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2)“组织生活会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未达到红脸出汗效果”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建修制度,规范升级。执法队党委建立《党建工作督导检查制度》,起草修改《执法队组织生活会制度》。重点提出在组织生活会上党员应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每个党员都要紧紧围绕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党性分析。要正确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思想武器,开展思想交流,切实增强组织生活会的思想性和原则性。自我批评要襟怀坦白,正视问题,深入剖析思想根源。相互批评要坚持原则,坦诚相见,真诚帮助,解决问题。党支部书记要逐一对党员的发言进行评议,指出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党员之间也要开展互相评议。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统一思想,增进了解,促进团结,形成合力,共同提高的目的。

二是强化监督,辣味升级。在3月20日至3月31日期间,组织生活会督导组严肃认真对待组织生活会,重点看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辣味”够不够,对搞一团和气的当场指出来,有针对性地“敲打”警醒,近距离、“面对面”地开展党内监督。

三是夯实“双重组织生活”,表率升级。党委委员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能够主动查摆问题、虚心接受批评,做到先红脸、先出汗。

四是书记带头,责任升级。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职责,在组织生活前带头谈心谈话,指出被谈话人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前,达到统一思想,增进了解促进团结,形成合力,共同提高的目的。

一系列的措施有效推进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具体化,有力维护了党内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和基层党组织的威信,同时增进了解促进团结,让党支部更具有凝聚力。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3)“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严格,民主评议党员记录过于简略”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建章立制促规范。执法队党委建立《党建工作督导检查制度》,按照每季度量化考核标准,查看各党支部学习计划安排和日常“三会一课”记录,在5月8日的党建考核中,重点对组织生活会记录和民主评议党员程序记录规范化进行检查。督导组和执法队领导实事求是地对基层党组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作点评,提出建议,严肃纠正组织生活会中存在程序简化、内容缺漏、图形式走过场等问题。

二是党建培训筑基石。3月3日,市城管执法队党委组织召开了落实巡察反馈党建问题整改部署会,党群科围绕组织生活会方案,会前党支部学习教育以及支部记录规范化对8个党支部的书记和组织委员进行培训。

三是季度考核落质效。执法队党委于3月20日至3月31日期间,以督导组织生活会为契机,成立督导组对8个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进行督导;5月8日至5月11日,对第一季度党建工作进行全面检查。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作为执法队党委、纪委重点检查内容,进一步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落实,有效防范了执法队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真正把基层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作为一次加强党员政治淬炼、提高党性修养、向优秀党员学习的会议。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6、未执行回避规定。

整改措施及成效:

深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回避规定》等政策法规,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回避规定》等政策法规规定,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7、公示期不足五个工作日。

整改措施及成效:

深入学习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相关规定要求,对照干部选任工作流程,全面开展自查,认真梳理干部工作中公示环节不严谨、不规范问题。严格公示时限,任前公示不少于五个工作日,公示期从发布《公示通知》次日起计算,遇节假日顺延,确保任前公示工作取得实效。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8、任职时间不准确。

整改措施及成效:

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强学习培训工作。严格按相关规定要求,严格执行干部选任程序,从严做好干部选任工作,规范党组发文,严格按要求,在公示期满后,自党组决定之日起计算,今后工作中杜绝此类情况发生。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9、党组会议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程序及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措施及成效:

进一步深入学习《公务员法》《干部选任条例》,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严格执行干部任用程序,严格参会人员范围、党组会议程序,组织人事部门逐个介绍拟任人选的推荐、考察、任免理由等情况后,参加会议人员需进行充分讨论,并逐一进行表决。并注重规范干部任免事项会议记录,在今后工作中避免此类问题发生。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10、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认定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成效:

深入学习《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工作,严格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今后工作中避免此类情况发生。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11、未落实末位表态制度。

整改措施及成效:

2023年3月18日,执法队党委召开党委会议专题学习《党委议事规则》,研究和探讨《党委议事规则》的细节,对重大问题决策的内容、程序、方式方法进行深入学习,严明党委成员发表意见、主要负责人最后表态的末位表态程序,确保会议不脱离规则的要求,并指派专人按规定做好会议记录。

党委成员议事研究、表决工作更加民主规范,形成意见更加统一,落实民主集中制更加精准到位。同时,通过规范落实“末位表态”,使主要负责人对议题成因、现象、今后措施等方面有了更为清晰准确的判断,能够提出更加合理的意见建议,为党委集体决策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12、违反任用回避制度。

整改措施及成效:

深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回避规定》等政策法规,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回避规定》等政策法规规定,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13、党政会议不分。

整改措施及成效:

2023年3月18日,执法队党委召开党委会议专题学习《党委议事规则》及《会议制度》,明确会议职能及议事范围,理顺党委会与行政会的关系及性质、任务区别,要求党委成员严格执行会议制度,严格区分行政会议与党委会议,按规定做好记录。同时,由党群科结合现行要求和规定,就《营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党委议事规则》进行了修订,对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议事纪律以及决定的执行与反馈都相应进行了完善,并就《党委工作规则》《党委讨论和决定重大问题清单》《请示报告事项清单》也进行了相应的规范。目前,针对党政会议不分问题已立行立改,执法队领导班子严格执行了议事规则,严格区分了行政会议与党委会议,会议质量得到了切实加强,各类会议议题更加清晰明确,研究解决问题更加高效快速。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等方面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得到了进一步落实。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抓手,全面加强党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领导,全面持续深化巡察整改成效,全面提升城管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工作氛围,进一步锻长板补短板,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城市管理效率,为推进落实营口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作出应有贡献。

(一)提高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把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和要求落实到城管执法各方面工作。

(二)坚强自身,健全制度,规范执法

逐步实行全员执法办案,以政策法规科、执法队有培养价值的队员组建执法办案第一梯队团队。以“周五轮训”、每月专题培训、定期专项考试和“模拟实操”等形式,有针对性开展一系列学习培训,先行培养一批办案能手。然后再由他们分别指导其他队员,逐步打造形成全员都懂法会用法、都会依法依程序执法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阳光精进

1、整治乱堆乱放。集中清理城区主次干道、公园、景区周边、背街小巷、居民小区、楼道、公共区域、绿地、公厕、垃圾箱旁、城乡结合部、公路沿线、河道沿线、铁路沿线等区域的乱堆乱放。

2、整治乱贴乱画。进一步加强临街建筑物外立面非法小广告、乱贴乱画治理力度。重点区域、主要街道两侧非法小广告随现随清,涂写、刻画的非法小广告清除后,应恢复清除区域原貌,与建筑物、构筑物原色保持一致。清除作业不得损坏建筑物、构筑物表面,并及时清理落地废弃物。

3、整治乱搭乱建。对城区临街路段、街道、街巷乱搭乱建的棚舍及其它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违法建、构筑物进行拆除,达到有效遏制违法乱搭乱建、市容市貌干净整洁的效果。

(四)对标对表,纠建并举,源头治理

“禁增量、减存量”,重点实施“三个全拆除”。即新的违法建设全拆除,重点工程范围内的违法建设全拆除,重点区域、重要交通节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全拆除。加强对住宅小区违法建设整治的力度,依法拆除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区违法建筑。

(五)凝心聚力,高位推动,系统联动

1、整治烧烤油烟。加强源头治理和日常巡查,尤其是在晚间要保证一定数量的执法人员对餐饮店铺排烟情况加强巡查,把好餐饮企业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关,新开业的餐饮店铺一定要巡查督促到位,做到应装尽装,从源头上加强管理;巡查中发现肉眼可见排烟情况立即通知商家责令整改;定期检查餐饮店铺油烟净化设施使用情况,督促其正常开启和及时清洗油烟净化设施,确保空气质量达标。

2、整治祭祀焚烧。要继续加大禁烧的宣传力度,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对焚烧祭祀用品的行为加强管控,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在主城区内全面禁止焚烧祭祀用品。

3、整治占道经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重点要对各大商场、农贸市场、校园周边等进行管控,针对生鲜超市店外经营、市场出槽、流动商贩占道扰民、阻碍交通等问题,在加强流动巡察的同时,还要采取延时执法、错时执法等切实可行有效的措施,安排执法人员定时、定人、定点值守,确保取得实效。

4、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加大巡查和整治力度,取缔无证经营旧书刊的地摊点,清理校园周边占道经营流动商贩、商家店外经营、破损宣传条幅、违规宣传板、私自设置帐篷、自行车架广告等各类违规和经营行为,维护校园周边经营秩序,净化校园周边市容环境。

5、整治广告牌匾。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置,分步实施的原则,按照拆除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的工作思路,对市区户外楼顶广告、楼顶字体、擎天柱广告、大型楼体广告四类大型户外广告进行集中整治,排除安全隐患。

(六)三向统一,斗争精神,打赢创城

形成常态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下沉工作力量,形成“三级网格,五级管理”的网格精细化管理架构。通过早中晚、“5+2”等无缝工作机制,开展“晨检夜查”,精简机关干部,将机关工作人员下沉一线,对重点路段及点位进行看守管控,严管重罚,加大创城宣传工作力度,大力提升全体市民参与度,全面投入到创城工作中来。

(七)党建引领,廉洁自律,久久为功

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重点工作来抓,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意识,把主体责任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工作同部署、同推进,齐抓共管。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细化、实化工作举措,促进各项任务全面完成。着眼机关纪律作风建设,落实精细化管理理念,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通过抓好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评先评优、廉政谈话、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等6方面内容,绷紧“廉洁弦”。

(八)与时俱进,守正创新,追求卓越

1、着力提升工作执行力。所有干部职工要力戒松懈麻痹思想,切实巩固创城成效,继续保持城市管理高压态势。

2、着力推进城管改革创新,推动城市管理转型升级。将开发城市大脑、打造智慧城管作为工作主攻方向,牢牢把握智慧城管建设时代机遇,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推动城市管理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打造线上线下双轨制城管,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化督导考核和结果运用,形成大城管格局。加强多方协作,提高运用市场化手段解决城市管理问题的能力。

3、着力增强服务意识。严格执行“721”工作法,即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突出的是服务,跟进的是管理,兜底的是执法,在管理过程中彰显人性化、科学化、法治化,既要市容又要繁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17-2895010;邮政信箱:营口市西市区青花大街西19号营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室;电子邮箱:ykszhzfjgdw@163.com。

中共营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

2023年7月17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