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督查整改 >  正文

《辽宁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第89项整改任务整改结果公示

来源:营口生态环境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31

【字号:

分享:

整改任务

营口熊岳河、沙河未完成总氮削减目标,熊岳河-杨家屯断面2020年总氮年均浓度较2017年升高90.1%。

整改目标

熊岳河、沙河、大旱河总氮浓度在2020年基础上实现负增长,满足“十四五”期间国家关于辽宁省入海河流总氮削减的目标要求。

整改措施

(一)2021 年底前,制定完成熊岳河、沙河、大早河总氨浓度控制方案。

(二)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通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减少化肥施用量。通过健全病虫害监测体系,强化病虫监测预警,减少农药使用量。

(三)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畜禽养殖废水直排河道等环境违法行为。加强备禽养殖污染防治,推进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建设,实施规模养殖场粪肥利用台账制度,进一步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四)开展河湖垃圾清理行动,清理整治河湖漂浮垃圾、岸线积存垃圾,强化日常监管,及时清理河道及两侧垃圾。

四、整改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全力推动入海河流总氮削减工作。一是印发熊岳河、沙河、大旱河总氮削减方案,成立入海河流总氮治理与管控工作专班,建立健全督导督办机制,压实属地责任,定期调度督导各项重点工程管理措施;二是科技支撑,提供治理方向。采用加密监测方式,科学分析,明确各河流总氮浓度突出的重点区域、河段;积极沟通国家级技术单位,为我市总氮削减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三是是补齐项目短板,降低总氮浓度。在重点流域推进建设总氮治理工程,已完工6个总氮治理重点工程,其中沙河水生态治理工程预计可以降低总氮浓度10%。

截至2023年底,大旱河、沙河、熊岳河3条入海河流国考断面总氮浓度均值分别为3.9mg/L、3.69mg/L、8.07mg/L,比2020年同期分别降低20%、27%、27%。

(二)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印发《关于做好 2023 年营口市农药减量化行动推进工作的通知》、《营口市到2025年化肥减量化行动方案》、《关于做好营口市2023年化肥减量化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一是举办熊岳河、沙河流域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培训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有效实施。二是开展重大病虫害监测点建设工作,全市共设立28个监测点,全年共发布病虫害监测预警信息 12 期。三是推进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建设水稻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区 6000 亩,并在我市熊岳河、沙河、大旱河流域各建 1000亩玉米绿色防控示范区,实现项目区内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100%。

(三)持续开展畜禽养殖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全力推进盖州市非畜牧大县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项目建设和验收。已完成对盖州市 13 家规模养殖场进行粪污处理设施新改扩建工作。二是加强粪污利用台账管理,培训宣传深入基层。2023 年累计印制发放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台账3450本、明白卡2000张、消纳协议 2000 份、规模以下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宣传单 10000 张。三是强化执法检查,对全市91家畜禽养殖场开展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共33家,现已全部整改完成。

(四)强化日常监管,开展河湖垃圾清理行动。一是市水利局印发了《营口市河湖垃圾清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河湖垃圾清理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完成整改331个入海河流环境问题。二是对大旱河、沙河、熊岳河的重点河段和桥梁安装隔离防护网设施和设立防倾倒垃圾警示牌,有效防止人为倾倒垃圾污染水环境;三是市住建局印发了《营口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了春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制作发放2万余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单、手册和垃圾分类袋;盖州市在沿河村镇新配置垃圾桶6432个,有效控制河道垃圾问题。

公示时间:2024年1月31日至2024年2月5日

受理部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电    话:024-62788397

邮寄地址:沈阳市浑南区双园路30号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