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营口 > 畅游营口 > 营口名胜 >  正文

崇山寺

来源:文旅文电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24

【字号:

分享:

崇山寺位于盖州市梁屯镇刘堡村,其又名清庙重山寺。崇山寺西邻七盘岭约一公里,北依庙后山。寺院坐落在山前平坦的台地上,方位南偏东50度。

崇山寺原为两层大殿,现仅存后殿,建筑形制属清代大木小式硬山青瓦顶五脊式建筑。后殿面阔三间,进深一间,明间阔2.55米,次间均为1.90米,进深5.75米。檐柱四根,柱础覆盆式,金柱八根,檐椽22根。探出大额枋0.55米,飞椽探出檐椽0.28米。椽枋、额垫板均有二龙戏珠、狮子、麒麟、花卉等彩绘纹饰。雀替已不存在。檐柱与金柱间距0.80米,中有抱头梁、穿插梁。寺门上也有彩绘,三架梁与四椽袱间有双步梁。三架梁与四椽袱横跨明间有佛龛,佛龛木质彩绘雕花分为三组,佛龛长2.25米,宽0.74米。后山墙设有供形后门。

室内共有壁画20幅,保存较好。东山墙8幅,山尖脊两倾呈三角形山水人物彩画各一,其下有长方形横幅山水人物画长2.70米、宽0.55米,在横幅两侧有花鸟画,南二幅、北一幅。东山墙金柱前有一幅大型封神演义故事画,长3.50米、宽1.75米,金柱后有一幅两个金刚画像。西山墙与东山墙画幅对称相同。人物各一。北墙后门两侧均有封神演义故事壁画各一,长1.70米、宽1.30米,下有山水画各一,长1.70米、宽0.40米。

殿顶外上为两坡青顶五脊,正脊前后立面有龙雕饰,四条行龙间有花朵雕隔分。龙长0.50米、宽0.15米,花朵长0.40米、宽0.20米,两端均有鸱吻,鸱吻坐下有伸出山墙面背兽(东已不存)。东西垂脊前后顶端都有腰兽,腰兽下各有4个跑兽(现已不存)。山墙基有石条阶,阶上有角柱石,上有石线腰。拔檐上有博风(加博风头一面前后37块)。39个瓦当组成排山沟,墙面花岗岩石座由下线砖往上青砖叠砌,白灰勾缝。

崇山寺的建筑风格具有民族特点,属我国古代大木架结构,从整个造型到各个部件,都沁透了精确设计和艺术加工的心血,达到了建筑工艺的完美统一。木匠做工精细,木质浮雕玲珑剔透,别局一格;画工巧夺匠心,线条流畅,构图严谨,色调清新。仙灵鸟兽跃然壁上,栩栩如生,充分显示了我们祖先聪明的才智和精湛的技艺。

崇山寺创建于清嘉庆己巳年(1809),其后于清道光三年(1823)、民国八年(1919)进行过修缮。

1983年公布崇山寺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4年营口市人民政府(营政发[1984]108号)公布其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营口市人民政府(营政发[1990]38号)公布的文物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为:即周围各10米为保护范围;保护范围外延60米为Ⅰ类建设控制地带。

资料来源:市文体新广局

供稿人:董文杰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