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营口 > 畅游营口 > 营口名胜 >  正文

烙铁山城址

来源:文旅文电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24

【字号:

分享:

烙铁山城址位于鲅鱼圈区红旗镇红旗堡村海拔317米的烙铁山山顶,何家沟村和隆华村以此山为界。

此山顶有人工砌筑的石砌城墙,沿山顶四周而筑,呈不规则的长方形,位于山顶的城址面积约2400平方米。山城墙体有的直接利用自然山体,有的墙体为人工砌筑,现存墙体宽约1.2米,残高约0.3~0.8米,残存城墙约70余米。城门开在城的东南角,门宽约1.1米,人工痕迹明显。当时为了安全考虑,又在城的南面加筑一道城墙。城的东、北两面较陡,西、南两面较缓。

城内遗物丰富,采集的标本有褐色、红褐色、灰褐色夹砂陶器口沿、器底、器足、器耳、器腹部等残片,为当时人类所使用,具有青铜时代的明显特点。烙铁山城址不仅历史价值较高,还具有一定的考古价值,为进一步研究营口地区的青铜文化提供了有利的实物资料。

2012年营口市人民政府(营政[2012]173号)公布烙铁山城址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辽宁省人民政府(辽政发[2014]27号)公布其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营口市人民政府(营政[2013]185号)公布的文物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为:以烙铁山城址城墙内及城墙外墙基外50米以内为保护范围;保护范围外延100米以内为Ⅰ类建设控制地带。

资料来源:市文体新广局

供稿人:董文杰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