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生态环境 >  正文

2022年2月营口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

来源:辽宁省营口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作者:监测中心

发布时间:2022-02-25

【字号:

分享:

一、监测情况

自2021年1月起营口市石门水库调整为备用水源,监测频次为每年1次,本月未监测。在用水源监测频次为每月1次。现将2022年2月在用水源监测情况公布如下:

(一)监测点位

1、地表水水源:玉石水库、三道岭水库和周家水库,共3个水源。湖库型水源原则上按常规监测点位采样,在每个水源取水口周边100米处设置1个监测点位进行采样。湖、库采样深度为水面下0.5米处。

2、地下水水源:团甸水源,1个水源。在自来水厂的汇水区(加氯前)采样。

(二)监测项目

1、地表水水源:监测项目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的基本项目(23项,化学需氧量除外)、表2的补充项目(5项)和表3的优选特定项目(33项),共61项。

2、地下水水源:监测项目为《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中39项。

二、评价标准及方法

(一)地表水水源

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进行评价。基本项目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办法(试行)》(环办[2011]22号)进行评价,补充项目、特定项目采用单因子评价法进行评价。

(二)地下水水源

根据《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采用单因子评价法进行评价。

三、评价结果

(一)总体情况

监测的4个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全部达标。

表1           2022年2月营口市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

序号

省份名称

城市名称

水源名称

水源类型

达标情况

超标指标及超标倍数

1

辽宁省

营口市

玉石水库

地表水

达标

-

2

辽宁省

营口市

三道岭水库

地表水

达标

-

3

辽宁省

营口市

周家水库

地表水

达标

-

4

辽宁省

营口市

团甸水源

地下水

达标

-

(二)地表水水源

3个地表水水源达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Ⅲ类标准)。其中,玉石水库达到Ⅱ类标准,占33%。

(三)地下水水源

1个地下水水源达标(达到或优于地下水Ⅲ类标准)。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