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经济建设 >  正文

全市2019年一季度经济 开局平稳 稳中向好

来源:发改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3

【字号:

分享:

全市2019年一季度经济

开局平稳 稳中向好 

年初以来,全市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良好走势,总体呈现“开局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9%,同比提高了1.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连续四个季度保持在9%以上的增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2%,其中税收收入增长24.7%,增幅列全省第1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8.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注册资本项下实际利用外资、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几项指标也实现了较快增长,而且都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是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从税收收入看,一季度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81.8%,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1.4个百分点。从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看,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307.9亿元,增长14%;在重点监控的32种工业产品中,半数以上工业品产量实现增长,其中特厚钢板、原铝等12种产品增长幅度超过10%;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97.2%,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

三是积极因素不断累积。一季度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8024户,增长160%。其中,新登记企业2158户。同时,新增长点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一季度全市95户新进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23亿元,同比增加10亿元,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3个百分点。

四是先行指标持续向好。一季度全市工业用电量完成68.1亿千瓦时,增长23.9%,总量和增速均列全省第1位;信贷规模进一步扩大,一季度金融机构本外币新增贷款138.8亿元,同比多增加28.1亿元,信贷结构更加优化,受自贸区、综保区的带动,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这三大行业的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92.3%。

五是民生保障扎实有效。一季度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6.1%,城镇居民收入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与全省持平。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711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66%,低于全省1.33个百分点。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