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经济建设 >  正文

营口发力枢纽经济 提升城市能级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秦博 梁然 陈涣源 迟春宇

发布时间:2019-12-13

【字号:

分享:

12月12日至13日,东北亚(营口)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合作交流会在营口举行。活动以“合作共赢共同推进国家物流枢纽体系建设”为主题,物流界大咖围绕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运营等展开研讨。此次合作交流将助力营口培育壮大枢纽经济,带动区域城市共同发展。

汇聚国家物流枢纽力量

构筑壮大枢纽经济

得枢纽者得天下。交流会之所以落地营口,源于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营口作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顺利跻身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之中,成为东北唯一一个入选该名单的国家物流枢纽。

“枢纽”不仅是地图上、百科中最直观的表达,更写在国家的战略规划里。国家物流枢纽是集中实现货物集散、存储、分拨、转运等多种功能的物流设施群和物流活动组织中心,是辐射区域更广、集聚效应更强、服务功能更优、运行效率更高的综合性物流枢纽,要求所在城市在商贸物流体系中居于核心位置。

营口有其“先天优势”,是不折不扣的交通枢纽城市。 打开地图,营口占据“一带一路”的有利位置,处于东北亚经济圈中心,凭借交通物流优势,向东可连接日、韩,向北辐射整个东北腹地,依托”营满欧”专列直通俄罗斯、蒙古以及欧洲腹地;向西已与盘锦、锦州等签订协议,形成协同发展之势;向南通过辽鲁入海大通道直连山东半岛,并依托与连云港的对口合作关系,借力长江经济带谋发展,畅通枢纽集聚的大通道。

聚焦枢纽新通道建设

孕育枢纽经济新增长点

营口国家物流枢纽核心区位于鲅鱼圈区,按功能分为海铁联运区和综合物流服务区,分别位于营口港鲅鱼圈港区及港口物贸园区,总占地面积3.13平方公里。

除了现有的交通优势和开放基因, 营口还开辟了一条更高效节约的新通道。作为营口枢纽运营主体的辽宁沈哈红运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沈哈红运重点依托营口枢纽空间布局中的港内海铁联运区开展运营。比如北粮南运,创新多式联运通道:先用铁路将粮食运到营口的鲅鱼圈港,之后转海运,到达枢纽再通过公路或铁路直达目的地,这比以往全程铁路或公路物流运输成本可降低50%。”沈哈红运还将进一步构建以营口港为核心支点的“轴辐式”多式联运大通道,加速孕育枢纽经济新增长点;而作为营口枢纽的投资主体牵头单位,营口港将统筹枢纽项目建设。目前,已确定包括13个具体项目和2个整体功能区提质升级工程,总投资36.8亿元,已完成投资24.4亿元,为下一轮发展蓄势聚能。

集聚枢纽流动要素

释放发展新动能

与枢纽地位凸显、枢纽经济繁兴同步的,是城市能级的提升。

“枢纽经济就是‘流量经济’,它具有‘滚雪球效应’。”对枢纽经济有着深入研究的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介绍:“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就意味着这个枢纽进入到了国家骨干物流网络体系中,自然可赢得更多产业布局的机会。”枢纽可以为城市带来源源不断的人流、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这些“流量”经枢纽城市,发展物流产业的同时,更为制造业和商贸业转型升级创造条件,也将为传统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提升带来机会。

目前,营口正以开放增流、以环境引流、以创新聚流,实现枢纽经济的增值功能,进而发挥辐射作用,引领和带动周边地区加快发展。充分发挥港口物流枢纽和自贸区的双重优势,营口正规划建设44 公里自贸区—营口港的客货两运铁路专线,以港口的集疏运功能与自贸区开放、创新等政策红利,构建成本最低的海铁联运枢纽体系;持续推进“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先行区建设,打通与中东欧地区和俄罗斯、日本、韩国经贸通道,将在更大范围内集聚要素资源。市长许桂清表示,要深入探索枢纽经济的模式创新,以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建设为契机,壮大关联产业,形成以资源推动发展、萌生新动能的强大合力。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伴随着15个枢纽项目在建、多式联运交通网络的升级及一大批续建项目明确开工计划,营口将构建东北地区物流枢纽网络体系及东北亚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区位枢纽优势和城市发展能级也将跃上一个新平台。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