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经济建设 >  正文

上半年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平稳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张宝全 蒋丹妮

发布时间:2020-07-21

【字号:

分享:

日前,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上半年在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巨大的影响下,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态势平稳,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预计达41亿元,同比增长1.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11458元,同比增长7.8%。

上半年,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坚持疫情防控和发展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我市在全省率先组织成立17个网格化协调督导小组,负责各个乡镇,644个行政村的疫情管控工作,确保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成效显著。

据初步统计,截至6月底,全市春播已完成粮食作物种植面积146.2万亩,蔬菜9.5万亩,瓜果6万亩;蔬菜产量16万吨,水果产量6万吨,肉蛋奶产量18.91万吨,水产品产量16万吨,全市生猪存栏27.31万头,超额完成半年目标。新改扩建生猪规模养殖场户7家。水稻机插秧率达到94.8%,玉米机械化播种率达到96.8%。

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影响,我市积极开辟网络销售渠道,开展“爱在营口 营货出营”等一系列直播电商助农扶贫活动,推介营口农产品走出营口,走向全国,扩大营口农产品知名度,打开网络销售通道。

上半年,我市首发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率先打响了全省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的第一枪,全市共完成水果蔬菜风险监测2325批次,完成水果蔬菜监督抽查29批次。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有效净化我市农资市场。

在脱贫攻坚方面,全市549户、1169名未脱贫人口已全部具备脱贫条件,并签订具备脱贫条件确认书;10224名年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以下人口均已建立工作台账,形成长效监测机制,确保年人均纯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我市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加工集聚区运行良好,1-5月累计实现主营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2.4%,全市重点龙头企业达到57家,完成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申报23家。全市家庭农场发展到736家,较年初增加506家,农民合作社达到2730家。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