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2016两会专题 > 两会动态 >  正文

履职尽责促发展开启法治新征程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21

【字号:

分享:

  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8项,组织视察4次,检查3次,作出决议、决定16项,依法任免“一府两院”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8人(次),任命人民陪审员17人(次)……

  2015年,老边区人大常委会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紧紧围绕全区发展稳定大局,聚焦民生民情,开拓创新,履职路上脚步铿锵有力。

  紧扣经济助推发展

  针对宏观经济复杂严峻的实际,如何更好地支持政府攻坚克难,对人大履职提出了更高要求。过去一年,老边区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预算执行情况,听取审议了计划执行、财政预算执行、决算、审计报告和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加大改革开放创新力度,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开源节流,进一步提高理财水平;克服各种困难,保证各类专项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的审议意见。

  在做好审议计划、预决算和审计报告等常规性工作的同时,区人大常委会还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府性债务管理、计划预算执行、权力运行、审议意见和评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与监督,针对“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常委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提出了要客观分析和准确把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着眼于长远发展需要,突出问题导向,确保规划提出总体思路、空间布局、战略任务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

  聚焦群众关注热点

  时刻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是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鲜明特色。区人大常委会将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11项政府重点民生工程作为2015年监督工作的重点。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和各委办对各项民生工程逐一进行任务分解,跟踪督办,两次召开重点民生工程进展情况督办会。同时,根据工程进度适时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和各工作委员会委员对重点民生工程开展调研。并适时组织人大代表集中对区政府民生工程推进及完成情况进行视察。进一步强化对“美丽乡村建设”及社会管理工作的监督,对区民政局贯彻实施《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情况开展专项评议,通过检查、调研、听取专项汇报、人大代表评议等方式,形成综合评议意见。区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城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情况报告后,针对基层医疗服务体系不健全、专业技术水平不高等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健全医疗保障网络;加大城乡救助力度,提升救助水平的审议意见。

  加强监督促进规范

  2015年,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实施法律监督,提出整改要求,扎实推进依法治区建设。在听取审议区人民法院“加强民事审判工作,全力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专项工作报告中,区人大常委会针对“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等问题,提出了注重民事案件调解工作,妥善处理好民事纠纷案件;规范审判流程管理制度,提高审判案件质量;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司法水平和工作效率的审议意见;听取审议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项工作报告中,区人大常委会针对部分干警执法理念相对滞后,办案力量不足等问题,提出了加强干警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素质技能;狠抓制度规范化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的审议意见。

  与此同时,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改变了过去传统听取工作汇报的模式,采取“视察看、汇报听、审议评”的工作方式,详细了解了区公安分局“把握新形势,适应新常态,全面提升公安机关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的专项工作情况,提出了坚持多措并举,抓好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深化严打整治,全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突出代表主体地位

  针对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收到的22条代表建议,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和各委办进行了“分工认领”,进一步明确督办责任,并通过专题调研、现场视察等方式,及时与政府和各相关部门沟通,提出督办意见。充分利用1个市级代表之家和5个区级代表之家,认真开展了专项评议、走访调研、现场视察、听取汇报等代表活动。继续推进代表述职评议、接待选民活动,按计划组织了12名代表开展述职评议和接待选民活动,接待选民达200余人次。《代表之家》刊物的编辑发行质量进一步提高,2015年共发行四期,刊发稿件200余篇,拓宽了代表的知情知政渠道。

  一组组数据、一件件实事,折射出老边区人大常委会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一项项代表活动、一份份代表建议,浇灌出老边区人大常委会知责奋进的丰硕成果。

  尹 杰 赵泉羽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