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2016两会专题 > 人大工作 >  正文

让人大监督更具实效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望 远

发布时间:2015-12-29

【字号:

分享:

  本报记者 望 远

  监督工作是地方人大工作的主要内容,也是地方人大常委会履行职责的重要方式。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离不开人大的有效监督。一年来,大石桥市人大常委会(以下简称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不断改进监督方式,切实加强监督工作力度,增强了监督工作的实效,促进了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彰显了人大监督的力量。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常委会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重点对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审议、视察和检查,促进了依法行政。常委会先后审议、视察和检查了《大气污染防治法》和《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贯彻实施情况,并就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常委会还创新监督方式,在大石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结合贯彻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首次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询问。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城乡委委员就农产品质量安全情况对农发局、畜牧局、粮食总公司等多家涉农部门进行询问,大石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给予答复。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常委会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努力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既不失职,也不越位,不断提高监督的水平和效果。常委会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依据审计部门提供的审计报告,审议了大石桥市政府年度财政收支决算报告;听取审议了大石桥市政府关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今年6月,常委会还审议通过了大石桥市政府关于大石桥市工业转型升级情况的报告。常委会还召开主任会议,听取了大石桥市环保局关于实施“蓝天工程”工作情况的汇报,并于今年7月联合大石桥市政协组成检查组,深入有关乡镇,实地检查了“蓝天工程”推进情况。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司法公正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一年来,常委会着力加强司法监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大石桥市法院关于信访工作情况的报告,并提出了审议意见;听取审议了大石桥市检察院关于检察院监所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建议大石桥市检察院,强化监所检察工作职责,完善制度,强化监所检察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监所检察工作水平。常委会还召开主任会议,听取了大石桥市司法局关于人民调解工作情况的汇报,要求人民调解工作要加强责任意识,创造性开展工作,司法联动,从全市发展稳定大局出发,不断推进人民调解工作保障体系建设。

  推动民生持续改善

  一年来,常委会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通过多种监督形式,推动民生持续改善。常委会审议了大石桥市政府关于提升医疗管理和服务水平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要求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常委会还十分关注物价工作,于今年2月对大石桥市物价工作进行视察,并建议物价局进一步强化价格监管,把工作重点放在农贸市场及百姓投诉上。今年9月,常委会还对大石桥市燃气进户及建筑工地标准化建设落实情况进行视察,并要求煤改气工程要保证质量、保证安全。 此外,常委会还对城乡校舍建设和安全工作情况和惠民实事工程及保障房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