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2016两会专题 > 人大工作 >  正文

坚持依法监督 提升工作实效

来源:营口晚报

作者:崔薇薇

发布时间:2016-01-07

【字号:

分享:

  本报讯(记者 崔薇薇)2015年,西市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法》,正确处理人大与“一府两院”的关系,不断加强监督工作和代表工作,坚持在支持中监督、在监督中支持,依法履职取得实效。

  围绕经济工作开展监督,推动经济健康发展。强化对经济运行的监督,常委会适时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15年上半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强化对财政预决算的审查监督,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14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的报告和区审计局关于2014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的审计报告,作出了批准区政府《关于西市区2014年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的决定,常委会还适时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15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围绕社会事业开展监督,推动和谐社会建设。促进环保职能落实,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区政府环保职能下放后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城区改造建设,主任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实施街巷道路整治提升工程情况的报告。促进社区文化建设,主任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社区文化建设情况的报告。促进民生保障落实,常委会继续跟进了区政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听取审议了相关报告,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监督。主任会议跟踪监督了区政府回迁小区建设工作,听取了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还对区政府在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承诺的实事工程进行现场视察,推动实事工程的落实。

  围绕依法治区开展监督,推动法制社会建设。进行司法监督,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区法院房地产立案和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区检察院反渎职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行政执法监督,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对任命干部的监督,2015年常委会依法任命23人,免职7人,任命人民陪审员9人,对6名人大任命干部进行了履职评议。进行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全年共受理申述控告案件10件,接待来访50人次,法律咨询60余人次,尤其对涉法、涉诉信访件进行了重点督办,为保障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常委会还充分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不断加强代表工作,保障代表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使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发挥载体功能,全区20个“人大代表之家”和23个“社区代表工作站”建设得到进一步强化,组织代表开展政策法规学习交流、视察调研、执法检查、述职评议等活动60余次。拓宽知情知政渠道,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全年共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旁听庭审等各项活动200余人次,全年共组织常委会领导接待代表活动3次,接待区人大代表23人次。强化建议办理,常委会向区政府交办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87件,并重点督办落实工作,专题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组织代表实地察看了办理情况。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