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2016两会专题 > 人大工作 >  正文

立足新常态 履职新作为

来源:营口晚报

作者:张闻怡

发布时间:2016-01-12

【字号:

分享:

  本报讯(记者 张闻怡)2015年,大石桥市人大常委会立足发展新常态,从本市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的各项职能作用,切实履职,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

  询问是人大常委会监督“一府两院”工作的一种重要形式。去年,大石桥市人大常委会首次采用询问与审议相结合的方式,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情况进行了询问,提高了审议质量,增强了监督力度。同时,在大石桥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常委会首次对人大及“一府两院”的6个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实行票决,此举开创了我省县级人大票决各项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工作的先河。

  围绕提高人民福祉,切实加强对民生和社会管理的监督。大石桥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对“蓝天工程”、医疗管理、道路交通管理、保障房建设、校舍建设和安全、互联网、物价管理、市政府为群众办实事工程落实情况的监督,通过召开会议、听取报告、组织视察调研等方式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使得关乎民生、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和项目得以改善、解决和更好更快地发展。

  大石桥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切实做好人事代表工作。去年,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规范和创新代表工作,努力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认真督办落实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同时,常委会共依法接受辞职3人,任免国家机关公职人员44人。常委会还从加强代表培训入手,采取分片集中培训、专题培训及代表视察、检查前针对活动内容进行学习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大对代表的学习培训力度。

  大石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去年,常委会共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170多人次,处理群众上访信件35件,转交有关司法机关处理涉法案件28件,办理答复上级人大批转的涉法案件2件,较好地维护了法律尊严和群众利益。

  大石桥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了对镇区人大和代表团工作的指导,按照主任联系代表团分工,指导各镇区人大、各代表团(组)围绕新农村建设、环保整治及民生工程等议题开展视察、检查、调研等活动70余次。组织召开座谈会、培训班、法律知识讲座等共计10余次,有效提高了镇区人大工作水平和代表团活动质量。同时,实现了基层人大主席、主任全部专职化,干部队伍的配强,逐渐激活了基层人大工作的“一池春水”,促进了基层人大工作的开展。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