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2016两会专题 > 政协工作 >  正文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履行职能 发挥作用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1

【字号:

分享:

  提案委员会

  提高实效 为营口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一年来,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紧紧围绕着“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中心任务,认真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不断提高提案工作实效,运用提案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营口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注重职责发挥,力求提高提案质量。通过组织调研、视察、召开提案工作座谈会、向委员编发撰写提案参考题目等形式,为提案者知情明政、撰写高质量提案创造条件;通过政协全会集中征集与日常征集相结合、普遍发动与重点征集相结合、政协相关工作与提案工作相结合的方式,拓宽提案征集渠道,实现提案征集工作经常化;通过对征集的提案严格审查,按照要求把好质量关;通过组织和参加省、市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提升提案服务质量和水平。

  注重强化办理,力求提高办理成效。坚持将重点提案送请市委、市政府领导阅批。从立案的提案中,选择《关于以积极推进垃圾处理厂的运行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科学化水平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大扶持和引导力度,加快我市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建议》和《关于加强群众性体育设施建设、利用与管理的建议》3件提案,作为市政协重点提案,送请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阅批。全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150件提案作出批示,有力地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坚持市政协主席督办重点提案。对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专题视察,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等活动,强化“二次”办理;坚持与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密切配合,加强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的督查和其他重要提案的检查验收工作,提升提案办理的整体成效。

  此外,提案委员会还十分注重舆论宣传,加强与各级新闻媒体联系,宣传政协运用提案履行职能,解决各界诉求,促进发展和实际问题解决的重要成果,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

  经济委员会

  履职建言 助推营口实现全面振兴

  2015年,市政协经济委员会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以确保稳增长为中心,以服务大局为重点,以履行职能为己任,对省、市经济发展重点问题开展议政建言,为确保我市经济稳增长,加速推进营口实现全面振兴,促进深入实施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都做出了积极努力。

  今年,市政协经济委员会承办以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为议题的市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议,他们科学筹划,精心开展前期调研工作和筹备工作,最终完成了19篇调研材料,形成正式文件《关于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建议上报市委、市政府后,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好评,作为编制全市以及各部门各行业十三五规划重要参考性文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落实。

  围绕促进深入实施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献计出力。积极参与辽宁沿海经济带(大连)政协论坛会议相关筹备工作,开展辽宁沿海经济带(大连)政协论坛会议课题深入考察、调研活动,配合做好辽宁沿海经济带(大连)政协论坛会议筹备组专题调研工作。最终,上报《关于把营口港建设成为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主枢纽港的建议》和《关于在营口建设中韩自贸示范区的建议》这两个课题作为会议交流材料以及发言材料。两篇课题交流材料得到各界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以及良好的舆论宣传效果。

  围绕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开展调研视察、学习考察活动。今年,将视察的重点放在盖州市,组织市政协常委会围绕推动盖州市区域经济发展进行了视察,形成了《关于促进盖州市区域经济发展的建议》。同时借鉴省内兄弟城市的做法,赴本溪开展区域经济发展学习考察调研活动,认真学习本溪市城区和县域经济发展较好典型地区的有效做法,围绕优化城乡布局、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大县域和城区建设改造力度、提高城区经济密度、拓展经济发展空间、促进城乡一体化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推动我市县域经济与城区经济共同发展献计出力。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建言献策 推动生态环境更美更好

  2015年,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求真务实,认真履职,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推动全市生态环境向更美更好转变。

  完成市政协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常委会相关议题。围绕十二届十次“坚持法治和德治相结合,提高社会治理法制化水平”议题,委员会形成了《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管理,推进平安营口建设的建议》大会发言材料;围绕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议题“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委员会形成了《关于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会议发言材料,在会议上做了书面交流。

  认真承办市政协常委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视察工作,促进农村环境工作有效实施。为了有效改善农村环境,委员会认真做好视察前的相关准备工作。7月份,市政协组织部分常委,如期对我市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视察,为我市农村环境改善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市政府分管领导表示将这些好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市政府的“蓝天工程”、“青山工程”充实到工作之中。

  认真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我市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组织委员开展调研,委员们提出了拓展城市管理向小区延伸,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加大物业管理企业扶持力度,不断提升物业企业自身形象;进一步加大物业管理的前期投入等6条意见建议;围绕我市水资源环境建设组织委员开展调研,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水资源环境保护的建议》,上报市政府。

  此外,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还认真开展好“关注森林”和“创建森林城市”活动,组织部分委员与市林业局联合开展了视察林业建设情况工作,结合我市“创建森林城市”活动,组织部分委员对大石桥市生态建设进行了调研。

  教科卫体委员会

  聚焦发展 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发展

  2015年,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聚焦改革发展,关注民生民情,组织专委会委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凝聚共识,认真履行职能,积极议政建言,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今年,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围绕市政协十二届十次常委会、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议题,联合民盟营口市委形成了《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助推法治营口建设发展》的十次常委会会议发言材料,组织专家学者委员完成了《“十三五”期间营口市教育现代化进程路径探索》的十一次常委会会议发言材料,在常委会议上建言献策。

  今年3月,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组织委员开展学前教育调研,就加大乡镇幼儿园建设、支持民办幼教发展、落实幼儿教师待遇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我市学前教育发展倾心履职。为使调研更加充分具体,他们事先深入调研地点与市教育局进行充分沟通,并将我市学前教育整体发展状况、国家相关政策和先进地区经验,通过邮箱发给调研组成员,使调研组成员在调研之前就对调研题目有理性的了解。

  食品安全是今年一号民生工程。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将食品安全工作作为视察专题,10月末,组织委员进行实地视察和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建议》,为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献计献策。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始以来,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充分利用委员们自身的优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为民帮困活动。春节前,开展政协委员“三下乡”活动,到盖州太阳升乡敬老院送医送药,为老人们开展义诊活动,到东城办事处为农民送祝福、写春联,树立了政协委员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今年5月,组织委员到盖州市卧龙泉镇中心校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帮困活动。他们还联系文体局相关负责同志到卧龙泉镇,协调落实村民健身文化广场建设中体育器材配置安放事宜。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履职创新 推进社会法治进步

  2015年,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委会优势,团结和组织本委委员,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建言履职,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承办以“推进法治营口建设”为议题的市政协十二届十次常委会议筹备工作,起草了《市政协十二届十次常委会议关于推进法治营口建设的建议》,最终以市政协文件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和有关部门开展工作提供了参考;参加了以“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为议题的市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议协商议政,向会议提交了《关于我市“十三五”期间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建议》发言材料,有关建议被市政协常委会议给市委、市政府的《建议》所吸纳。

  积极开展民生和法治专题视察调研活动。承办了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常委会视察工作,形成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以市政协文件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市委书记吴汉圣对《建议》作了批示;开展了我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情况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体制机制的建议》,提出的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为提高我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水平建言献策。

  积极开展专题民主协商论证活动。围绕市政府拟出台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题协商,选择了市民群众长期关注的、市政府拟出台的《营口市养犬管理办法》作为协商议题,对文件提出了20多处修改建议,所提建议大都被采纳,为提高《营口市养犬管理办法》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作出了积极贡献;为进一步推动民主监督员工作深入扎实有成效地开展,社法委会同委员工作办公室召开了民主监督员工作协商座谈会议,协商确定了工作例会制度、参加会议活动制度、信息通报制度、日常联系制度等四项制度,成为推进市政协民主监督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有益探索。

  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

  履行职能 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发展

  2015年,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政协专委会的工作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市民族和宗教工作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今年,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组织专题调研4项,开展视察活动1次,并邀请委员参与调研,把委员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在报告中。围绕常委会议题,积极建言献策。结合十二届十次常委会议题,形成《坚持法治和德治相结合,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的大会发言材料。结合市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议题,形成《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推动我市旅游业“十三五”再上新台阶》的常委会发言报告。

  深入开展专题视察,为决策提供参考。为推动少数民族乡镇的建设和经济发展,今年8月,港澳台侨(外事)委组织部分相关常委、委员就“少数民族重点经济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形成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少数民族经济项目建设发展的建议》调研材料,针对推进我市少数民族经济项目建设发展,提出加大扶持力度,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打造民族特色,科学规划第三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等意见和建议。

  凝聚共识,促进宗教活动平稳有序进行。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辽宁省《宗教事务条例》,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港澳台侨委多次到市民族宗教局调研了解我市宗教工作开展情况。今年4月,省政协港澳台侨委来营调研我市宗教工作,召开了政府主管部门和宗教界人士座谈会,并到楞严禅寺、基督教堂等宗教场所进行了考察调研。

  此外,港澳台侨(外事)委还十分注重服务,推动外商投资环境不断改善。今年6月,组织部分委员到无限极(营口)有限公司考察,形成《解放思想对外开放,进一步提高外商投资软环境,推动我市经济快发展大发展》调研报告。

  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 

  发挥优势 促进文史资料工作发展 

  2015年,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政协专委会的工作职能,充分发挥界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配合市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会,积极撰写提案。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11名委员提出21件提案。全会期间,还安排委员作了《发展民间工艺产业,促进文化惠民》的书面发言;配合市政协十二届十次常委会议,以建设法治营口为主题,开展文化市场执法情况专题调研,撰写了《关于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的建议》;配合市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议,以编制十三五规划为主题,开展调研,撰写了《关于“十三五”时期我市文化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将营口地方史研究纳入全市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建议》。

  围绕庆祝营口市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先后承办庆祝营口市政协成立60周年书画展和庆祝营口市政协成立60周年座谈会,并印制了《庆祝营口市政协成立60周年书画作品集》;围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先后参加了我市文史界缅怀营口抗日志士座谈会、市史志办抗战书刊赠送仪式、全市“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纪念“九一八”主题活动、《营口抗战1895-1945》电视专题片首播仪式。深入大石桥市周家镇大沟村,开展本委政协委员走基层送文化活动。

  此外,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还完成省政协对我市实体书店经营状况和存在问题专题调研活动。上报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关于城乡建设史料征文8篇。落实全省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协作会议精神,就建国后我市生态环境建设情况组织征文。完成市委组织部关于撰写1986-2005年市政协党组沿革、市政协领导班子建设情况书稿。完成《营口年鉴》(2015)政协部分材料撰写工作。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