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2016两会专题 > 履职实录 >  正文

依法履行职责 建设法治营口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08

【字号:

分享:

  鲅鱼圈区人大常委会

  强化监督职能 增强监督实效

  2015年,鲅鱼圈区人大常委会(以下简称常委会)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不断强化监督职能,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全年共召开常委会议11次,主任会议13次,开展视察检查67次、调研18次,形成报告16个,印发审议意见7个。

  常委会将区委重大决策、政府着力推进、群众普遍关注的事项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反复研究,常委会确定了2015年六项重点监督工作:依法治区工作监督、各类环境污染的综合治理监督、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监督、文化强区战略实施监督、食品药品管理监督、高效精品农业的规划建设监督。六项重点监督工作得到区委的高度重视。区政府积极落实常委会的调研意见,围绕六项重点监督课题专项研究、分解落实。常委会跟踪监督,一抓到底。

  在依法开展监督工作的同时,常委会把做好人大工作与全区的战略部署和发展目标有机衔接,找准自身工作定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代替,注重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监督与促进、监督与推动的关系,实现了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支持中实施监督。按照《监督法》和新修订的《预算法》规定,常委会加强计划预算监督,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区政府“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结合2015年财政收入实际,依法调整财政预算;调研和视察全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形成了高质量的调查报告。

  常委会还加强代表议案、建议的选题和督办工作。在代表议案、建议的选题、收集和整理上,坚持早安排、早调研、早选题,规范引导、严格把关、有机衔接,提升了议案、建议的质量;在代表议案、建议的督办上,通过年初和年终的常委会议、年中的主任会议,分别听取区政府议案、建议分解落实情况的报告、半年办理情况的报告和全年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同时,注重与各承办单位、区人大代表保持密切的联系沟通,及时提出督办要求和整改意见。并对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抽查和“回头看”,逐团逐条对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梳理;常委会还实施“领衔人”责任制。议案、建议办理结果必须有镇(办事处)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团主席或人大街工委主任和提出议案、建议的代表三方签字,对办理质量不高的退回重新办理。此外,常委会还注重跟踪问效,对代表不满意的、未办结的议案、建议转下年度办理,保证了监督工作的科学性、成效性和连续性。

  盖州市人大常委会

  聚焦民生问题 强化监督刚性

  2015年,盖州市人大常委会(以下简称常委会)聚焦民生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提高代表建议办结率,不断强化人大监督的刚性,取得了显著成效。

  常委会突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直面民生热题,积极回应、发声,开展视察、检查14次。常委会视察审议坚持从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紧要问题,不做不能变现的“高谈阔论”。同时,常委会坚持视察意见要让被视察单位通过努力能够完成的原则,做到和被监督部门意图上合心,方向上合流,步伐上合拍,效果上合力,关系上和谐。医保报销难不是个案,常委会以理性、建设性的心态,提出要有所作为,尽可能减轻群众负担。常委会还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两月内要书面汇报整改结果,切实推进了“一府两院”的工作。就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区交通秩序问题,常委会与盖州市政协联合视察提出意见后,盖州市政府在全市开展了交通整治工作,成效立竿见影。

  督办人大代表建议是人大监督“一府两院”工作的重要推手。在建议督办上,常委会紧盯办结率,要求办结而不是办复。2015年,30件代表建议,已经解决24件,办结率80%,比2014年提高两个百分点。常委会重点督办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如《关于恢复大庙沟信用社的建议》,经过多次协调,农村信用社开办了“助农取款服务点”,采取三种模式,在职权范围内为群众取款、缴费等提供便利。

  常委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常委会依法任免干部的有机统一,坚持人事任免工作规范化。2015年常委会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9人次。为了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常委会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工作,根据常委会的《工作评议办法》,实行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年初向常委会表态承诺,年末交卷进行工作评议和满意度测评。表态和评议通过媒体播放刊载,接受群众监督。各承诺部门严肃认真对待,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切实加强了任后监督,增强了监督的刚性。

  此外,常委会还加大对基层人大的指导,针对乡镇人大主席、街工委主任变动频繁的现状,设置人大工作公共邮箱,将人代会资料、登记表等有关材料发送到邮箱,为基层提供实用、可操作的样本,规范了乡镇人大工作。同时,还邀请乡镇人大主席、人大街工委主任列席常委会和参加相关活动,促进了基层人大负责同志熟悉人大工作,了解组织活动的程序和方法,收到实效。

  大石桥市人大常委会

  提高代表素质 增强履职能力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组织基础和人大履行监督职责的主体。抓好代表队伍建设,关系到人大监督工作的质量和实效。2015年,大石桥市人大常委会(以下简称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规范和创新代表工作,努力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认真督办落实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取得了新成效。

  着力提高代表履职素质。常委会从加强代表培训入手,采取分片集中培训、专题培训及代表视察、检查前针对活动内容进行学习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大对代表的学习培训力度。2015年5月,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伯钧为人大代表进行了专题讲座,切实提高了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2015年全年共培训代表1100余人次,有9名营口市人大代表和32名本级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检查活动。常委会组织开展了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2015年,全市共有12名营口市人大代表、47名大石桥市人大代表分别在常委会和各自选区作了述职,此项活动既增强了代表的履职意识,又使其受到了选民和选举单位的监督,同时进一步密切了代表和选民之间的关系。

  扎实开展 “代表之家活动年”。大石桥市各级“代表之家”突出围绕法律法规的实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重大事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利用“代表之家”这一平台,组织代表积极议政履职。2015年先后组织大石桥市部分人大代表对“蓝天工程”、保障房建设及市政府惠民工程等工作进行调研和视察,代表工作全面活跃,日趋规范。同时,常委会注重加强对营口市人大大石桥代表团4个代表小组的工作指导,使各代表小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加强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常委会制定和实施领导分工负责督办代表议案、人大各职能委室跟踪督办、定期听取办理情况汇报、征求代表意见等制度,对大石桥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63件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认真督办。经过大石桥市政府及各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这些代表建议都得到了较好的落实。此外,常委会认真抓好部门评议工作。按照届初安排,2015年共完成对9个部门的工作评议,分别查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希望和要求,收到很好的评议效果,切实提高了相关职能部门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效率。

  站前区人大常委会

  围绕“三个加强” 提高代表水平

  人大工作的开展靠代表,人大工作的水平看代表。2015年,站前区人大常委会(以下简称常委会)积极围绕“三个加强”,认真做好代表工作,不断提高代表履职水平。

  加强学习培训,为代表“充电增能”。为增强代表的政治观念,常委会组织代表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理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三者的关系,准确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增强代表的法治观念,常委会组织代表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理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代表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基本知识,了解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为增强代表的群众观念,常委会组织代表学习人民代表大会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提出议案与建议的方法以及在闭会期间参加视察、执法检查和调查活动等各方面的规定,及时反映群众呼声,提高代表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能力。

  加强监督制约,为代表“加压增劲”。为了建立和完善代表工作量化考核体系,常委会研究制定了人大街工委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同时推行代表活动记实通报制度,对代表履职情况实行季度通报、半年小结、年底综合评定。在此基础上,调动各街工委制订量化考核办法和代表履职考评细则,形成上下联动的考评机制;为了让代表置于选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常委会组织开展了代表向选区选民和原选举单位述职评议工作。全年共有9名市人大代表向区人大常委会,38名区人大代表向选区进行了述职。通过述职和听取选民评议,使代表受到教育和鞭策;为了根治部分代表“不作为”行为,常委会不断研究探索《对本级代表实行诫警、劝辞、罢免的暂行办法》,启动代表“退出机制”,打破代表“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终届制,做到诫警无为,劝辞不为,罢免胡为。今年先后诫警代表1名,劝辞代表2名。

  加强服务保障,为代表“保质增效”。常委会把加强对代表履职活动的服务作为关键环节来抓,保证代表活动质量,增强代表活动实效。为保障代表的知情知政权,除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参与常委会活动外,常委会充分利用“代表之家”、“代表工作室”、“代表接待日”等平台,及时向代表提供信息。为保障代表活动的经费和时间,常委会将代表执行职务的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之中,随时需用随时提供。同时,加强与代表所在单位的沟通协调,为代表履职解除后顾之忧,确保代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做好代表工作。

  西市区人大常委会

  强化依法监督 提升工作实效

  2015年,西市区人大常委会(以下简称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法》,不断强化依法监督,正确处理人大与“一府两院”的关系,坚持在支持中监督、在监督中支持,提升了监督工作的实效。

  围绕经济工作开展监督,推动经济健康发展。为确保经济运行的有序推进和计划的有效落实,常委会适时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15年上半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并建议区政府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增强发展后劲。为了加强对财政决算、预算执行的审查监督,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14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的报告和区审计局关于2014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的审计报告,作出了批准区政府《关于西市区2014年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的决定。常委会还适时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15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并就严格依法理财程序提出建议。

  围绕社会事业开展监督,推动和谐社会建设。为促进环保职能落实,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区政府环保职能下放后工作情况的报告,建议区政府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加强环境保护监管执法。为促进城区改造建设,主任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实施街巷道路整治提升工程情况的报告,并指出,街巷道路整治提升工程必须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必须加强工程质量管理。为促进社区文化建设,主任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社区文化建设情况的报告,并指出,社区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共驻共建、资源共享、各具特色、健康向上、团结和谐、广泛参与的原则。为了确保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常委会继续跟进了区政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听取审议了相关报告,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监督。

  围绕依法治区开展监督,推动法制社会建设。在司法监督方面,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区法院房地产立案和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区法院坚持维护公平和社会诚信,妥当平衡购房者、开发商及其他利益相关人利益,妥善处理涉房纠纷;听取审议了区检察院反渎职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区检察院建立预防渎职侵权案件的风险预警机制,增强预防渎职侵权违法犯罪的成效,促进公正司法。在行政执法监督方面,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区政府进一步贯彻落实《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依法管理档案事业,提高档案行政执法水平。

  老边区人大常委会

  紧扣工作大局 助推经济发展

  2015年,老边区人大常委会(以下简称常委会)紧扣全区工作大局,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助推老边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监督。2015年7月份,常委会专门听取审议了区政府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区政府实事求是地报告了近年来政府性债务的产生、构成和偿债方式、时限以及保障措施等方面内容。常委会审议认为,区政府通过举借政府性债务等方式,筹措了大量的建设资金,为改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条件,促进经济社会稳步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提出了要严格控制债务规模;增强债务风险防范意识;落实债务管理监管措施的审议意见。

  加强计划预算执行监督。常委会高度关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预算执行情况,听取审议了计划执行、财政预算执行、决算、决算审计和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加大改革开放创新力度,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开源节流,进一步提高理财水平;克服各种困难,保证各类专项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的审议意见。常委会听取审议了财政预算调整的报告,对区政府做实财政收入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批准了这个报告。

  高度重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老边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对于老边区未来发展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常委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提出了要客观分析和准确把握老边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着眼于长远发展需要,突出问题导向,确保规划提出总体思路、空间布局、战略任务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

  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的报告,提出了政府要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推进力度,进一步简政放权,简化和规范审批程序;提高行政审批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大行政审批监管力度的审议意见。结合经济发展需要,常委会还听取审议了老边区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情况报告,提出了不断强化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高水利保障能力的审议意见。此外,常委会还注重加强对审议意见、评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报告审议意见》和《关于畜禽标准化生产、清洁化健康养殖工作推进情况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区安监局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工作评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