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2016两会专题 > 两会报告 >  正文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信息公开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2-05

【字号:

分享: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 

  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营口市人民政府 

  20151225日) 

    

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 

  我受代市长委托,代表市政府,向本次常委会通报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办理工作基本情况 

  2015年,市政府系统共承办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287件。目前,实现办复率100%,见面率100%,满意率100%。从办理结果看,可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一是提案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07件,占72.1%。市政府对提案中反映的问题认真研究、仔细分析、虚心采纳、及时解决。如,张轩委员提出的《关于放开使用学校运动场地的建议》,市政府于326日、421日两次召开专题办公会议研究我市学校及公共体育场地面向社会开放问题。责成市教育局牵头起草《营口市学校及公共体育场地设施面向社会开放实施方案(试行)》。组建市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领导机构,积极争取省体育局政策、资金和器材的支持,制定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日常管理人员,并于84日起将城区内初中以上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面向社会开放。于惠政委员提出的《关于以积极推进垃圾处理厂的运行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科学化水平的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主城区新建青花大街东、森林公园、辽河大街西三座生活垃圾转运站,改造五栋楼、桃园、桂丰园、东市北街四座生活垃圾转运站。七座生活垃圾转运站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正在设备安装调试,12月底开始运行。做好环卫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经市政府采购中心公开招标,由上海交通大学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中标,并于2015716日签订合同。该专项规划以《营口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中的中心城区的北部城区为依据,包括站前、西市、老边和沿海产业基地的环卫相关内容。投资208万元采购大型洗扫车,230万元采购垃圾压缩车等设备,在加大我市环卫工作机械化作业水平的同时,降低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李伟委员提出的《关于在公共场所禁烟的建议》,市政府召开全市爱国卫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与各市(县)区签订控烟工作责任书。修订《营口市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大力开展控烟监督检查活动。下发《关于在市直机关全面开展禁烟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亲自负责带头,模范遵守公共场所禁烟规定,以实际行动作出表率,维护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形象。在大型健身广场、超市门前、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控烟宣传教育活动,使烟害知识普及率达到95%以上。制作禁烟标识500个,张贴在各公共场所醒目位置,发放《控烟须知》、《吸烟的危害》等宣传品2万余份。 

  二是提案中所提问题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64件,占22.3%。部分委员提出的提案,由于目前客观条件所限,解决问题需要一定的过程,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将其列入计划,根据情况逐步加以解决。如,于海盈委员提出的《关于利用空港航线发展航空经济的建议》,当前航空经济已日益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市政府把兰旗机场和开通航线作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依托的重要资源,把发展航空经济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十三五”相关规划中,以规划引领航空经济发展。目前,《营口市物流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初稿)已将营口机场空港建设的发展定位、发展任务、发展重点纳入规划。下一步,把航空物流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作为启动航空经济的重点,大力发展航空物流、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电子信息、商贸、会展等产业。同时,注重引进并发展金融、旅游、餐饮娱乐等现代高端服务业,努力发展形成具有营口特色的航空经济产业布局,促进我市产业结构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 

  三是提案中所提问题因客观条件和政策条件所限,一时解决不了或难以解决,向委员作出说明解释的16件,占5.6%。如,有的委员提出《关于建设自助图书馆的提案》,市政府组织人员对已经建成自助图书馆的北京朝阳区和沈阳和平区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研。目前在我市建设自助图书馆存在如下困难:一是气候限制。设备在-10℃以下运转机械传动皮带就会僵硬,经常无法运行;二是资金财力限制。以北京为例,每台自助设备价格40万元,运营维修每年6万元,财政支出巨大;三是设备利用率低。北京的125台设备平均每天借出4本书,沈阳的10台设备总体利用率为20.17%;四是技术无法对接。自助图书馆是基于射频识别技术(RFID)设计的,我市图书馆采用的是条形码识别技术,无法实现“自助图书馆”与馆藏图书之间的自助式借还操作。综上所述,我市从气候条件、技术系统环境、资金财力等方面暂不具备建设自助图书馆的条件。 

  二、办理工作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及时部署。2015年市两会结束的当天下午,立即召开本届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安排部署2015年市政府系统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市政府就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着重强调:提案办理工作是政府的法定职责,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认真、扎扎实实地办理好每一件提案。通过提案的办理,发现并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真正让百姓受益,让群众满意。会后,市政府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认真阅研提案,对涉及全局性重大问题的138件提案作出了批示,占两会期间提案总数的48.1%,并召集分管部门专题研究提案办理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市政府系统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将市政府领导批示和287件提案分转到67个承办部门。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为保证提案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市政府进一步明确办理工作任务,落实办理责任,下发了《2015年市政协提案办理责任表》,明确了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同时明确了办结的时限和标准要求。在办理中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单位具体办的三级责任制。为防止答复意见中出现隐瞒事实、避重就轻和盲目许愿等问题,市政府要求各承办部门主要领导必须亲自审核签发答复意见,并严格要求见面人员层次,一般提案至少由承办部门分管领导与委员见面征询意见,重点提案由主要领导与委员见面征询意见。如出现不满意件,必须对答复意见重新论证并二次办理,直到委员满意为止。 

  (三)强化督查,注重沟通。市政府督查室不断加大对承办单位的督查力度,通过印发《督查通报》、《督查专报》和现场督查督办等方式,掌握办理进展情况,确保每件提案按时办结。同时加大与市政协有关工作委员会配合力度,深入办理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各承办单位把加强与政协委员沟通联系作为一项制度,切实做到“办前有征询、办中有沟通、办后有反馈”。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多渠道与委员进行沟通和联系,确保提案办理工作进度。 

  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虽然市政府系统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委员们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承办单位“未面商就答复”和“重答复轻落实”现象仍有存在,提案的解决落实情况,离委员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二是个别提案因涉及多个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由于缺少沟通协调,使问题不能得到及时解决。三是部分单位没有把办理提案同改进和推动政府工作、部门工作联系起来。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提案办理工作,让政协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