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2017两会专题 > 人大工作 >  正文

水清河畅返自然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望 远

发布时间:2017-01-05

【字号:

分享:

  本报记者 望 远

  乘车路过流经周家镇的大清河支流,放眼望去,河道里几乎看不到垃圾,这让记者多少有些意外。在记者的印象中,过去农村村镇不少河流的河道里都有垃圾在河面漂流或堆积在岸边的现象。缘何这里的河道却如此干净?周家镇河道里的垃圾去哪儿了呢?

  周家镇镇长汪海涛给出了这样的解答:从今年3月份开始,镇里对全镇河道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在清理前,河道里的垃圾至少沉积10年以上,工作量可想而知。镇里出动挖掘机、铲车等各种车辆1100余辆,出动人工1500余人次,清理河道总长81公里,投入资金近60万元,共清除河道垃圾近4100立方米。

  “发展经济固然重要,保护生态也不可偏废,我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汪海涛说。近年来,周家镇党委、政府在努力发展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治理,促进环境健康可持续发展。特别是2013年《辽宁省河道管理条例》施行以来,镇里将依法加强河道治理,作为保护当地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河道在行洪、蓄水、水生态保持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河道治理本身并不产生直接经济效益,但因治理而产生的生态效益却十分巨大。河道治理也是加快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需要。

  周家镇位于大石桥市东部,是一个“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山区乡镇,源于海龙川的大清河支流贯穿全境,境内全长19公里。周家镇境内主要河道有三条,分别是大清河、大金寺河和猞猁沟河。全境内河道总长84公里。

  汪海涛告诉记者,多年来,镇里累计投资1400余万元,完成了镇中心河道总长8公里的护坡修葺工程;投资500余万元,完成了村级河路兼治工程18公里的护坡工程;投资100余万元,完成了镇中心河道的全部清淤工程。从2010年开始,镇里还联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非法采沙。从2013年至今,周家镇境内河道非法采沙已基本禁绝。

  “在贯穿周家镇的大清河沿线上,原本有一些工矿企业,对河水污染较大。今年,镇里通过清理环保违规项目,对大清河沿线的工矿企业凡是达不到环保标准的一律关停,目前,已关停沿线工矿企业十余家,大清河沿岸已经没有排污口,向河里排放工业废水的情况也不再发生。” 汪海涛说。

  在大清河岸边,记者向路过的几位当地村民打听他们对河道治理的看法。其中一位村民不无夸张地说,“河道治理当然是件大好事,治理以后河里干净不少,水看着也清亮了。过去河里有垃圾,你扔我也扔,没觉得自己有啥不对。现在,眼瞅着这河这么干净,就是往里头吐口痰都不好意思,更别说是扔垃圾了!”

  河道治理,不仅治理了河道淤塞和河水污染,让水更清、河更畅,更改变了村民们看待大自然的态度与观念。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