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2017两会专题 > 政协工作 >  正文

市政协教科卫体委: 委员下基层 履职献良策

来源:营口新闻网

作者:高桃桃

发布时间:2017-01-04

【字号:

分享:

  (营口新闻网记者报道)2016年,市政协教科卫体委通过专题协商会、调研、视察、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委员开拓创新,认真履行职能,积极议政建言。

  深入调研,扎实开好专题协商会

  为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根据《政协营口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安排,教科委承办了市政协2016年专题协商会。4月份,专委会成立了调研小组,开展调研工作,先后到市特殊教育学校、盖州市育智教育学校、盖州市聋哑学校、大石桥市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全面深入的调研。梳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归纳提炼出5个建言方向。其间,还多次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努力达成共识。专委会联合研究室与电视台合作拍摄了《关注我市特殊教育》的专题片,通过镜头去体现我市特殊教育存在的问题和教师工作的辛苦。

  在同年5月26日举行的关注特殊教育的专题协商会上,教科卫体委邀请了各相关单位的领导与委员们进行面对面的协商。各级领导直面委员提出的问题,现场解答,认真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研究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关注民生 组织专委会深入基层调研

  镇卫生院作为公益性、综合性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农村基层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委会抓住乡镇卫生院回归公益性这个民生热点,在2015年调研的基础上,再次组织部分常委、委员对我市乡镇卫生院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实地查看了沙岗子镇卫生院、芦屯镇中心卫生院、九寨子镇中心卫生院三家乡镇卫生院典型,听取了市卫生局主要领导的汇报后,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乡镇卫生院建设的建议》。

  专委会还组织委员就“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开展调研活动。委员们一起到联通公司参观了智慧城市展示,在听取关于智慧城市的汇报后,专委会梳理了我市智慧城市建设中存在的四点问题,并从出台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强化统筹推进力度;建立健全信息资源共享制度机制,提升信息共享水平;以便民惠民为重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带动智慧产业发展;建立政策扶持机制,落实资金保障,以市场为导向,激励更多民营企业参与五个方面,以书面发言的形式在常委会上建言献策。

  搭建履职平台 联合活动取得成效

  专委会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是政协履行三大职能的重要组织者和承担者。专委会通过组织委员学习座谈、通报情况、调查研究、考察视察、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把委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引导委员认真履职。努力把委员的个体优势和专委会的界别优势转化为政协的整体优势,切实发挥人民政协智囊团、人才库的作用。为此,专委会通过微信群、电子邮件、委员活动日等多种载体,加强与委员的密切联系,真诚为委员服务,使专委会成了委员之家。

  5月份,他们还组织教科委委员,并联合市九三学社,组织医疗专家到盖州市万福镇东朝阳寺村开展送医、送药、为民义诊“三下乡”活动。专家们为村民认真进行检查诊断,赠送各种药品价值千余元。同时,看望了村里的特困户,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油。在“三下乡”活动中,委员们满怀热情积极参与,在活动中了解民情民意,奉献爱心,体现价值,树立了政协委员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6月份,与研究室合作拍摄了特殊教育专题片。联合活动的开展,壮大了队伍、增加了力量、扩大了影响、收到了成效。

  加强自身建设 练好内功

  一年来,教科卫体委在组织委员积极参与调研、认真履职、献策的同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政协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每次开展调研视察前,都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为搞好调研、履行职责奠定基础。10月份,市政协机关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举办了“弘扬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主题书画诗词展,教科卫体委的同志认真准备、积极参与,有三名同志创作了书法和剪纸作品参展,弘扬了红军长征精神,讴歌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丰功伟绩。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