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2017两会专题 > 履职实录 >  正文

市人大民侨外委:跟踪意见落实 依法履职监督

来源:营口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06

【字号:

分享:

(营口新闻网记者报道)营口作为沿海开放城市,优势在开放、潜力在开放。多年来,我市紧紧抓住国家振兴东北的重大发展机遇,发挥港口优势,把东北振兴和“一带一路”倡议统一协调,积极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坚持对内、对外开放一起抓,提高开放层次,扩大开放领域,不断推动对外开放工作向全方位、宽领域、纵深化方向发展。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对外开放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市政府:要把做好新形势下的对外开放工作上升到优化我市产业结构、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高度来认识,抢抓机遇,积极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再造发展新优势;要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完善出口基地梯次管理体系,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围绕我市特色产业,打造龙头品牌;要加大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港前物流业、港前贸易、港前加工业和港前金融业的快速发展,建立方便快捷的通关机制,合力推进大通关建设,实现口岸通关效率和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要有力推进我市重点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强化对外开放的承载功能,逐步建立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的新型开放型工业园区;要进一步优化软环境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打造服务型政府,创新服务方法,构筑开放性人才环境,延伸服务触角,压缩审批项目,优化审批程序,增创对外开放优势。

2015年,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十六次会议分别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民族工作情况和文化旅游发展情况的报告,并形成了审议意见。

为确保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市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对这两个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调研。关于民族工作,重点调研了我市流动少数民族人口管理、少数民族文化教育、清真食品生产经营管理等情况。市政府按照《审议意见》和中央、省民族工作会议的要求,准确把握当前民族工作阶段性特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创新机制体制,注重细微化问题的妥善处理,以点带面,促进全市各族人民团结和睦,民族关系和谐稳定,推动了民族工作,《审议意见》得到较好落实。专委会提出了适时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加快少数民族教育基地建设、设立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充分发挥清真商业食品监管组织的作用等建议。

关于文化旅游发展,重点调研了我市景区景点整治、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旅游新业态等情况。市政府成立了旅游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将市旅游局更名为旅游发展委员会,编制了“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启动了中期调整《全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工作;将文化元素注入旅游景区,丰富文化内涵,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设计推出了25条精品旅游线路,编撰景点简介,挖掘景点故事,举办国际马拉松比赛、全国越野车王争霸赛等,以体育赛事带动旅游业发展;设立联防机制,多个职能部门共同打造和谐的景区及周边环境,较好地落实了《审议意见》。专委会提出了对旅游业倾斜资金、区块开发与总体规划有机衔接、加大对地热水管理、景区监管等建议。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