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2017两会专题 > 提案议案 >  正文

提案委员会 发挥作用 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26

【字号:

分享:

提案委员会

发挥作用 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今年以来,提案委坚持以市委全会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市委的工作目标,突出重点,关注民生,促进发展。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做好提案工作,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整体水平,充分发挥提案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的作用。

  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292件,经认真审查,立案287件,占98.3 %。转为其它方式处理5件,占1.7%。提案经过52个承办部门和单位办理,截至10月底,已实现办复率100%,见面率100%,委员满意率100%。这些提案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216件,占75.2%;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47件,占16.4%;因客观条件和政策条件所限,一时解决不了或难以解决向委员作出解释说明的有24件,占8.4%。3件重点提案得到市政府领导的批示。

  一年来,党委、政府和政协领导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要求各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工作中力求做到“四个结合”,即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与改进和提升本单位的业务工作水平相结合,与提高本单位提案办理质量相结合,把贯彻落实《意见》贯穿于提案办理的调研、面商、答复、落实等各个环节。

  把好关口,提高提案质量。一年来,市政协提案委积极提高委员自身素质,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为委员建言献策创造良好条件;开展提案集中征集,确保提案质量提高;严把提案审查立案关,实行提案“四审过关”制度,确定是否立案;发挥提案者团体优势,加强与党派、团体互动交流,并加强专委会成果转化;建立提案表彰激励机制,推选高质量提案供委员借鉴。

  此外,提案委还健全机制,规范办理程序。一方面健全会议交办制度,另一方面,健全提案办理制度;突出重点,注重示范引领。结合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重点提案办理带动整体提案办理质量的提高;加强协作,推进整体工作。提案办理实现了联合审查、联合交办、联合督办的“三联合”的工作机制;加强督查指导,推动提案办理。抓好办中“沟通”面商工作,拉近“提办”双方距离,与委员进行良性互动。加强提案办理工作指导,积极参与提案面商活动。加强跟踪督办,促使提案办理落实。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