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2017两会专题 > 提案议案 >  正文

促进工作机制建设 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29

【字号:

分享:

  本报记者 刘鑫贺

  今年以来,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突出重点,关注民生,促进发展。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做好提案工作,促进工作机制建设,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整体水平,充分发挥提案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的作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292件,经认真审查,立案287件,占98.3 %。转为其他方式处理5件,占1.7%。提案经过52个承办部门和单位办理,截至10月底,已实现办复率100%,见面率100%,委员满意率100%。

  一年来,市委、政府和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提案委员会把好关口,提高提案质量,实行提案“四审过关”制度。健全机制,规范办理程序,健全会议交办制度。政协会议闭幕后,市委、政府、市政协及时组织召开提案专题交办会议,会上党政领导亲自安排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并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明确了办理要求、办理时限、办理责任。同时,定期不定期听取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汇报,解决问题,提出要求,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健全提案办理制度。市委、政府、市政协及各承办部门从提案的承接、登记、分类、交办、督促、审查、答复等各个环节,制定了严格的工作制度,确保提案办理工作有序规范。

  突出重点,注重示范引领。结合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重点提案办理带动整体提案办理质量的提高。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确定了3件提案作为2016年政协重点提案进行重点督办,分别由主席、副主席督办。通过以重点提案办理为突破口,形成了政协领导牵头督办、政协各委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工作成效显著。加强协作,推进整体工作。实现了“联合审查、联合交办、联合督办”的“三联合”工作机制。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全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各部门始终坚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提案办理工作原则,以提高提案办理满意率为目标,以提高提案落实率为重点,针对提案涉及内容,主要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党委、政府“两办”协调服务,整体联动,形成提案办理工作合力。承办部门积极主动地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领导的支持,为办理提案提供人力、物力支持,使提案工作做到工作上有部署、措施上有要求、组织上有依托、物资上有保障。提案交办后,党委、政府两督查室及时与承办单位沟通,上门了解办理落实情况,发现和解决办理中的问题。办理工作结束后,及时走访委员,回收意见征询表。

  加强督查指导,推动提案办理。抓好提案办理中的“沟通”面商工作,与委员进行良性互动。在提案办理过程中,为确保提案办理工作顺利推进,坚持“三联系,三走访” 的工作方式,市政协提案委通过电子信箱、电话或上门走访等方式,与委员、办理单位进行沟通联系,共商解决问题办法,有效促进提案办理落实。加强提案办理工作指导,积极参与提案面商活动。今年,提案委参加了市民政局、市水利局、市服务委等单位召开的提案面商会议,切实加强了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指导。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