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2017两会专题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加大国企用人制度改革与人才引进工作力度的建议

来源:营口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09

【字号:

分享: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大会发言材料之十一 

    

关于加大国企用人制度改革与 

人才引进工作力度的建议 

民革辽宁省委直属营口市支部 

    

  兴国企,深改革,是当前最难啃的骨头。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国企放下包袱,瘦身快跑,才能顺应时代发展。而当前国企缺乏活力、动力,更缺乏潜力、竞争力,归根结底是人的问题,人是企业的主宰,没有好的用人制度,没有选好人、用好人成为企业痼弊,不破除人为的桎梏枷锁,企业难以前进和发展。 

  目前国企用人制度与人才引进还存在一些状况和问题。一是国企部门分立较多,干部过剩,分工过细,量化不足,环节冗余。所以造成工作不饱和,管理人员多,用人成本增加,工作流程长,工作效率低。二是部分干部工作能力不足,业务水平欠缺。应加强干部选拔质量,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选人用人的要求,完善择优选用的机制。把有些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并且业务好、技术强、懂管理的人才挖出来启用。三是国企人才引进数量不足,部分岗位还欠缺优质人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发展动力和竞争力。引进质量有待提高,招聘过程应增加透明性,用公平、公正的引进机制确保引进高质量人才,不让人才质量影响企业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四是对一些特殊专业人才重视不足,不能及时引进和满足特殊岗位需求。主要表现特殊人才招聘数量不足,用普通人才替代,存在安全生产隐患。比如有些企业的船员岗位存在这种现象,只有专业对口才能达到对船舶安全有效的管理使用。 

  结合国企目前的状况和分析,就如何加强国企用人制度和人才引进提出几点建议: 

  一、整合部门,优化重组,提升国企效率和竞争力 

  市场经济下,国企已经到了非整改瘦身不可的地步了,岗位不精简,部门不整合,效率上不来,企业就没有竞争力。因此要建立整合小组,由市国资委牵头,针对国企各公司、各部门调研,从企业生存、竞争、发展角度出发,充分分析企业结构形势,优化管理岗位,整合分配职能,从而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管理效率。只有瘦身庞大的管理团队,合理利用人力资源,让企业适应市场经济运行模式,才能使企业更具活力和竞争力。 

  二、建立监督机制,保证选人用人质量 

  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是保证选贤任能、纯洁用人风气的重要举措。要深入贯彻中组部《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国企更应加强选人用人监督,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真正做到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就当前本地区国企实际,建议由市委组织部门牵头建立民主监督小组,每个国企小组成员可由组织部门人员、纪委部门人员、各民主党派成员、公信度强的优秀共产党员、基层正直公正的优秀员工、专业领域的权威人士等组成,发挥监督的纵深和宽度,对选拔任用过程监督,随时向企业责任主体反映客观事实或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让选人用人两条腿走路,形成与选拔任用平行的监督机制,有效提高选人用人质量,以达到公平、公正择优选用人才的目的。 

  三、建立倒查机制,强化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 

  要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建立用人失察失误追究制度,体现了逆向倒查监督,让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对选人用人负责,任用期间出现任何问题都要受到倒查追究。对于国企追责机制的建立应由市组织部、纪委监察局抽调人员组成追责小组,不定期暗访企业基层单位,了解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摸底干部履职能力、廉政行为,客观对选人用人调查核实,依据干部选拔任用纪实,以对相关责任主体或责任人实行追责。这样可有效约束选人用人的不当行为,避免违规选拔等现象,确保选人用人责任主体和责任人的履职。通过追责机制,使选人用人有了监督的闭环回路。 

  四、把依法治国理念化引入国企用人制度改革与人才引进工作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同时要求各级国家机关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那么国企更需要提高法律意识,加强法治建设。由于法律意识淡薄使得部分干部在选人用人、人才引进等方面出现违法违纪现象,如果将常态化的依法治国理念引入国企,加大普及力度,可时刻为干部敲响警钟,从法律层面加大约束力,避免一些干部的违法行为。建议国企与政府对应行政区的检察院和法院结成防腐拒变对子,定期来企业做普法宣传、案例讲座,提高守法意识,让部分干部时刻感受身边的示例,认知违法成本和后果,让法律发挥长效提醒和震慑作用。 

  五、建立监督机制,提高引进人才质量 

  人才是企业最大的资源,企业的竞争也是人才的竞争,要使企业发展强大具有竞争力,就必须从引进人才抓起。引进高素质人才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大作用,有的企业因为合理地引进高素质人才,并恰当地使用了这些人才,很好地促进了企业的良性发展。人才引进相当于企业的造血功能,不造出新鲜血液,企业就没有动力和竞争力可言。慎重把好引进人才的第一道关口,建立监督机制可为引进高质量人才保驾护航。由人社局成立监督小组,从公示招聘岗位、招聘标准开始,笔试面试到入用,全程监督,增加公平、公正性,坚决抵制营私舞弊、暗箱操作等违规现象。只有引入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督,提高招聘过程的透明度,才能更好提升人才引进质量,从而保证企业有优秀人才可选可用。 

  六、建立调研制度,保证特殊人才引进 

  由市人社局和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组建监督调研组,包括抽调一些行业特殊人才专家,定期深入到企业监督调研,掌握特殊行业岗位特点,检验特殊人才引进质量和数量,监督特殊人才与特殊岗位是否合理匹配,以及特殊人才在企业中发挥的作用,最后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向国企反馈。最终对特殊人才的使用,起到监督指导作用,发挥特殊人才优势。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