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2017两会专题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三区”整合的建议

来源:营口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09

【字号:

分享: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大会发言材料之十八 

 

关于加快推进三区整合的建议 

政协西市区委员会 

    

  2015年年初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发文,对整合规范市属开发区(园区)与行政区管理体制予以进一步明确。借此,西市区与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营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体制机制整合工作全面铺开。区域整合充分展现了市委、市政府积极破解制约经济发展的管理体制弊端,有效提高政府行政效能的决心。当前,加快推进整合进程,必将有利于在新一轮振兴东北的大背景下积极抢抓机遇、实现弯道超车、推动区域发展。 

  一、三区整合的优势前瞻 

  区域整合是行政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西市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着眼长远,主动作为,统筹规划,提出了区域相亲、规划相容、产业相依、资源互补、生态共建、人文相亲的核心举措,明确了打造东北振兴先导区、体制机制创新实验区、产城融合核心区、装备制造集聚区、新型材料加工区、滨海生态旅游区的发展定位。结合三区的实际来看,完全整合后的发展必将产生1113的溢出效应,必将有利于全面融入五点一线发展规划,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分工合作,进而大幅提升在五点一线价值链和产业分工体系中的位置,突出增强竞争力和影响力,在新一轮振兴东北中赢得发展先机。 

  一是三区整合有助于释放资源优势。三个区域整合成一体,必将进一步凸显拥河向海、承南接北的区位优势和百年港城的人文优势、创新资源的富集优势,有利于合理布局产业空间,有效承接产业转移,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提升区域辐射带动能力。同时,以行政区域空间扩大的优势,转化为社会、经济、空间、环境等全方位耦合优势,构筑大平台,以整体合力来参与更加激烈的竞争,赢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二是三区整合有助于凝聚发展合力。三区整合有利于统筹规划,整合未用土地、废弃土地等资源,重新包装定位,盘活资产;整合人力资源,优中选优配强工作班子;整合服务手段,避免各自为战,甚至相互竞争,争夺相同有限的市场,进而降低建设成本、招商引资成本、行政成本,形成优势互补、互促的局面。 

  三是三区整合有助于降低发展成本。进一步破除行政分割的阻碍,有利于形成高效、统一的行政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党政组织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和把关定向的调控优势,减轻财政负担;有利于降低运行和发展成本,集中财力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为社会事业的充分合理发展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改革开放成果。 

   二、三区整合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三区整合启动以来,两个园区已将部分社会事务管理职能转隶西市区承担,部分机构划归西市区管理,交接融合工作正在有序展开。但是,还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对三区整合的定位不够清晰。目前,文件规定中所明确的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和营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脐带没断,身份没变,就难以从根本上实现整合。 

  二是分灶吃饭不够合理。财政管理体制依旧各自独立, 各算各的账,难以统筹财力,还需逐步旅顺。 

  三是事权和支配权不够匹配。管理职能只是融合共享,隶属关系还没有完全捋顺。特别是两个园区拥有的市级管理权限和西市区不对等,管理职能交叉重叠,甚至小马拉大车的问题依然存在。此外,还存在各类指标统计有分有合,工作衔接中存在气不顺的问题;社保基金尚未实现统筹,难以形成优势互补的问题等。 

  四是人员管理不够到位。两个园区干部管理权限、薪酬待遇、人员结构与行政区的编制体制存在较大差异,难以依靠西市区来消化调整。部分人员对整合后的工资待遇、发展前景存在担忧,一定程度上存在心里不托底、态度不积极,甚至存在貌合神离的问题。 

  三、三区整合工作建议 

  三区整合是一个庞杂的系统工程,难以一蹴而就,需要各方凝心聚力、共同努力、持续发力,以高效整合的成果来打造大平台、引进大项目、启动大引擎,在做大区域经济总量、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上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一是主动担当,在明确定位上下功夫、见成效。区委、区政府应强化营口的未来在西市的发展信念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抢抓机遇,积极向市委、市政府争取实际支持,进一步明确隶属关系,加快整合进程。特别是,园区享受市级经济管理权限,自贸区也在我区布局,即将成为拉动全市经济腾飞的新引擎。因此,区委、区政府应该结合区域整合,抢抓机遇,主动出击,力争整合后的大西市部分拥有市级管理权限,为更好的整合和激活各类发展要素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区政协应该主动作为,积极向市政协提交提案并争取在市政协年会委员发言上发表建议,引发关注,为加快整合提供助力。 

  二是注重统筹,在整合提升上下功夫、见成效。强力整合管理职能,进一步理顺事权和支配权,确保民生保障不受影响,服务企业更加高效。同时,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倾力支持,整合各种管理体制,确保整合后的西市区能轻装前进。此外,发挥可开发空间成倍增大带来的信用等级提升等优势,拓宽融资渠道,为加速发展提供动力、注入活力。 

  三是完善机制,在激发活力上下功夫、见成效。整合的关键和前提在于统一思想认识。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因此,必须要强化以党性来整合个性、以集体来统领个体的理念,破除各自打小算盘的心理,抓住这个推动发展的核心要素,按照人岗相宜的原则调整健全队伍,缩短磨合进程,凝聚发展合力。特别是,要进一步优化绩效与待遇相匹配的工作机制,避免出现较大的心理落差,进而保证在整合中合心合力。同时,要借助整合,强化区域性调控职能,转化服务社会职能,努力形成各方一心,为推进西市振兴崛起聚合力、添动力、增活力的氛围。 

  四是着眼长远,在谋篇布局上下功夫、见成效。要强化前瞻性思维,针对自贸区建设可能带来的发展助力,预先谋划,抢先做好衔接、对接、承接工作,预留发展空间。加快改变目前分散独立的现状,整合商贸流通市场、要素市场和中介服务机构,打造形成一体化的市场和服务,确保在自贸区建设不断推进成长的进程中抢先配套、把握先机、顺水扬帆。特别是,把握自贸区建设带来的动回迁机遇,引导人口有序向产业基地转移,实现双向受益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