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2017两会专题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整合资源,加强留守、流动、困境儿童群体帮扶力度的建议

来源:营口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09

【字号:

分享: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大会发言材料之十四 

    

关于整合资源,加强留守、流动、困境 

儿童群体帮扶力度的建议 

市妇女联合会、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做好农村留守、流动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我们党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各级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部署,做了很多有助于改善农村留守、流动和困境儿童生活水平和教育现状的工作。但建立健全农村留守、流动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是一个庞大的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携手行动。 

  目前,我市农村留守、流动和困境儿童成长中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生活生存环境需进一步改善。农村留守、流动和困境儿童成长环境包括家庭环境、学校环境和社会环境,这里着重强调的是社会环境。孩子们在课余和节假日休息时间缺乏积极向上的活动内容和相对安全的活动阵地,很多孩子喜欢在路上逗留,或者去网吧、台球室等娱乐场所,这对农村留守、流动和困境儿童的自身安全存在诸多隐患。 

  二是生活卫生习惯不良,医疗救助跟不上。在走访工作中我们发现,由于缺乏家长的教育和管理等客观因素,多数的农村留守、流动和困境儿童没有形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有的导致各种疾病。又因为农村留守、流动和困境儿童的家庭经济状况十分困难,没有钱对他们进行医治,医疗部门又极少有相关的筛查工作和救助政策最后致盲、致残。 

  三是性格行为品质发展不健全,监护人家教水平需提升。我市很多农村留守、流动和困境儿童属于隔代监护型,隔辈家长多采用物质+放任的管教方式,不了解孩子的身体、心理成长特点,不懂科学的家教方式,与孩子们的有效情感沟通甚少,往往使孩子们形成胆小怕事、孤僻、暴躁等性格特征,难以形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和健全的人格行为品质。 

  为了解决农村留守、流动和困境儿童在学习和生活中的难题,帮助他们健康成长,使其共享发展成果,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积极争取各级政府投入,为加强农村留守、流动和困境儿童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从现实情况来看,由于缺乏用于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和困境儿童的专项经费,在经济压力下,很多学校、乡镇(街道)无法开展关爱活动,或很少开展活动,不利于帮助农村留守、流动和困境儿童健康成长。虽然,关爱活动一直在做,口号一直在喊,但迫于资金问题,所做的工作和庞大的特殊儿童群体数量相比,依然杯水车薪。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和困境儿童,作好教育管理工作,离不开相应的财力支持。当前,为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建议将农村留守、流动和困境儿童工作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通过优化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盘活用好现有资金等方式,多渠道、制度化筹措农村关爱保护资金,加大对农村留守、流动和困境儿童的帮扶力度,特别是向困难山区倾斜。 

  农村留守、流动和困境儿童保护工作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关系到儿童的心理和成长。因此,市、市(县)区要成立特殊未成年人群体保护中心等机构,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充实基层工作力量等做法,统筹解决工作力量不足问题。加强对落实工作的督促检查评估,建立健全监督考核、绩效评价机制。在招商引资上项目方面,希望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向农村留守、流动、困境儿童聚集的地方倾斜,使家长们实现本土就业,从源头上减少农村留守、流动、困境儿童的出现。 

  二、各部门通力合作,形成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和困境儿童合力。 

  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和困境儿童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各部门通力合作。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各部门各自为战,缺乏良好的沟通,在确定帮扶工作和政策时,就难免出现形式单一、重复和漏洞,出现政策支持和保护不到位。不利于切实为农村留守、流动和困境儿童解决实际问题。 

  要把农村留守、流动、困境儿童保护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中。充分发挥各级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作用,加强农村留守、流动、困境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加强农村留守、流动、困境儿童保护工作的宣传引导,在全社会形成理解、支持并积极参加农村留守、流动、困境儿童保护工作的浓厚氛围。 

  教育方面,加强控辍保学,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平等受教育权利,深入实施困难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建立随迁子女等入学绿色通道,推进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并积极探索代理家长制度,即:在学校由老师担任代理家长,放学回家后由村(社区)主要负责人担任代理家长,借助留守妇儿之家、四点半学校等,保证农村留守、流动、困境儿童的安全和学习质量。 

  卫生医疗方面,希望做好农村留守、流动、困境儿童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为特殊未成年群体救治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及时救治。建议利用社会医疗资源,例如,今年营口爱尔眼科医院开展慈爱滨城 点亮心灯医疗救助活动,为全市范围内中小学生进行眼病筛查,家庭困难的眼疾患儿实施免费救治。 

  三、整合社会资源,搭建关爱平台,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留守、流动和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 

  因为一些客观原因导致困境儿童信息与救助信息两者存在不对称性,这给农村留守、流动、困境儿童的关爱救助活动带来了一定的麻烦,为解决这一难题,建议政府牵头,联合相关部门搭建关爱平台,将已有的数据库共享,并且充分利用起来。 

  2015年市妇联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营口市分公司联合启动了农村留守儿童信息数据库建设工作,测定当年全市留守儿童数量2622人,并对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定期进行相关维护。市民政局对全市流动、留守儿童,重病、残疾未成年人,流浪、乞讨未成年人,弃婴、孤儿,失学、辍学未成年人,因监护人经常性忽视或家庭暴力、监护人服刑或重病、打拐解救找不到父母等家庭缺失的未成年人,被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等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贫困家庭中的未成年人等八类困境未成年人开展了摸底排查,得到数据,我市困境未成年人共18242人。利用这些已有的数据库,搭建农村留守、流动、困境儿童关爱平台,在尊重和保护未成年人隐私的前提下,对平台加以宣传,鼓励和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爱心人士,通过关爱平台,精准帮扶农村留守、流动、困境儿童,使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很多父母迫于生计或疾病,不能给孩子提供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和有效地家庭教育引导,缺乏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而只是停留在我的孩子只要吃饱穿暖就行的思想上,对孩子的思想道德状况和心理成长重视不够,缺席孩子的成长。隔辈家长又多采取溺爱的方式,不利于孩子的成长。要借助志愿者的力量在对农村留守、流动、困境儿童进行心理疏导、提高留守儿童监护人家教水平和维护农村留守、流动、困境儿童权益方面下功夫。同时,建议民政、教育部门能对志愿者开展服务农村留守、流动、困境儿童方面的培训,定期为农村留守、流动、困境儿童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