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2017两会专题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推进大石桥市企业上市工作的建议

来源:营口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09

【字号:

分享: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大会发言材料之十七 

    

关于推进大石桥市企业上市工作的建议 

政协大石桥市委员会 

    

  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是破解目前经济发展融资瓶颈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促进大石桥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因此,积极大力推进大石桥市企业上市工作,鼓励民营企业进军股市资本市场,助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已势在必行。 

  一、大石桥市企业上市工作现状 

  2014年以来,大石桥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在大石桥市金融办具体指导下,开展企业上市工作。一是已经成功实现了大石桥市三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它们分别是中镁控股、永恒实业、环宇环保设备。其中中镁控股和永恒实业首期就实现了股市直接融资1.2亿元。值得肯定的是中镁控股经过努力已进入了新三板创新层,现正着手从新三板转A股市场的各项准备工作。二是实现了六家企业进入了辽宁股权交易市场科技板挂牌展示,六家企业分别是东邦科技、中建镁砖、亚泰建材、永利科技、腾宇耐火、弗拉瑞斯,为企业今后开展股权交易、融资和进军股市打下了基础。营口东邦冶金设备耐材有限公司(简称东邦科技)预计近期将在新三版挂牌上市。三是新发掘十六家具备上市能力的重点企业,它们是青花耐火、津大肥业、昌泰铝业、帝诺镁业、三三铝业、中盛线缆、辽滨碳黑、吕氏化工等现已进入选择券商进入调研、辅导,以及股改和整合资产申报挂牌等上市前期准备工作,大石桥市现已初步形成了阶梯次实现企业上市工作良好局面。四是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日益凸显,辽宁中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镁控股)于2015128日在新三版挂牌上市,20166月成功进入新三版创新层,20168月开始实施转A股上市工作,进入上市后企业利税持续增长,由上市前年上缴税费1600多万元,2015年实现上缴税费4600万元,今年在宏观经济运行不景气的情况下,前十个月实现税收3500多万元,年关岁尾还将是上解税赋的高峰期,预计将实现2016年税费5000多万元,每年将以最低10%增长率递增。 

  二、推进大石桥市上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尽管大石桥市企业上市工作已呈现良好的工作态势,但上市氛围仍然不够浓厚,与先进沿海和发达地区相比差距仍然较大,发挥的作用还有相当大的局限性。主要表现在:一是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领导机构不健全,缺乏统筹协调和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构;二是大石桥市直各部门尤其涉及推进上市工作企业的行政部门的领导认识和行政执法及支持不到位,束缚了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开展;三是大石桥市民营企业管理层,尤其企业法人习惯于传统管理方式,对推进企业上市工作认识不足,管理不规范,股权不清,从而严重影响了企业上市工作的开展;四是鼓励企业上市工作奖励办法有待于落实。 

  三、关于推进大石桥市企业上市工作的建议 

  一是建议大石桥市委、市政府要加强对企业上市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统筹协调的领导组织机构,尽快成立大石桥市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上市审批条件成立各个项目服务推进组,抽调强有力的各类专业人员参与到工作小组中来,切实解决推进企业上市过程中宏观上所面临的相关难题。 

  二是建议大石桥市直各部门及相关园区、镇区要明确领导分工,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采取有效措施,以微观细致的服务协调解决影响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各类具体问题,以鼓励和促进本辖区内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尽快实现新三板挂牌上市或在境内外主板上市。建议成立专门办公室和抽调专门技术人员,制定严格考核办法,组织和推进企业上市工作,要积极承担在上市审批过程中非企业所必须承担的其它行政性服务工作,减轻企业上市的负担,全力助推企业上市工作开展。 

  三是建议要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研究出台大石桥市鼓励推动企业上市的扶持政策。建议建立适合推进企业上市的宏观管理的硬环境建设,明确各行政执法机构对拟上市企业的行政处罚会一票否决的审批红线。建议大石桥市政府以上市企业年递增税收中税收按一定比例奖励上市企业,以便于更好地调动企业上市的积极性和激励上市企业做大做强。 

  四是建议要全面梳理大石桥市成长性高、盈利能力强的优质民营企业实现新三板上市。建议要积极鼓励新三板上市企业进入主板市场,建议对重点企业加强宣传、培训和辅导力度,逐步形成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挂牌一批的合理梯次结构,努力打造大石桥市上市企业集群,通过壮大上市企业集群,来引领大石桥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五是建议大石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不断完善服务体系,支持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尤其是市人社、国土、环保、房产、工商、税务、消防、规划建设等部门对企业在股权改制等方面及实施上市审批过程中需要办理的各种手续,要开辟绿色通道,主动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各行政机关对企业行政处罚会直接影响企业上市审批,所以尽量采取口头惩戒和事先提示违规警戒,以避免或规避行政处罚,要着力帮助企业改善发展软环境,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要切实加强政策扶持与服务,帮助企业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努力为规范企业健康发展,加速实现上市目标创造更加有利条件。 

  六是建议要加大推进企业上市的宣传力度,创造鼓励企业上市的良好氛围。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向大石桥市各园区、镇区规模企业广泛宣传省、市政府及金融部门有关上市工作会议精神和鼓励扶持上市的优惠政策,着力转变企业家的观念和意识,引导鼓励企业家以更具前瞻性的战略眼光,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矫健的步伐向股市资本市场进军。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