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2018两会专题 > 两会动态 >  正文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张袖砚 曲原 叶梦

发布时间:2018-01-09

【字号:

分享:

昨日下午,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在主席台前排就坐的领导有:余功斌、王笑柳、吴绍维、曲广明、王静春、车轲轶、王辉、李松立、姚明。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有:赵志孝、高梁、姜庆明、王军、肖力、钟义林、刘海涛、尹成福、王戒骄、袁波、范骁峰、翁永才、陈柯先、马春山、张慧、马荣芳、侯波、齐国生、张为、李悦春。

列席会议的老领导有:李洪彦、孟凡利、朱雅轩、韩中贵、胡旺义、王杰、马惠生、韩宝桐、唐志云、孟繁忠、高旗、王友三、郝庆会、杨信明、于锡顺、孙文夫、刘英华、朱毅力、姜广信。

320名市人大代表出席了大会。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车轲轶主持。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曲广明作《营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是营口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我市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为促进法制营口建设、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从七个方面总结了五年来的工作。一是开展立法探索,积极开启我市地方立法新里程。充分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不断建立健全立法机制、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二是服务振兴大局,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密切关注全市经济运行、加强财政预决算监督、着力推进创新发展。三是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扎实推进依法治市。切实加强法律监督、着力强化司法监督、努力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四是聚焦民生期待,着力增进人民福祉。高度关注社会事业发展、民生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城乡建设管理。五是发挥职能作用,有力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充分履行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职能,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人民意志,保证市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稳步推进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六是夯实代表工作基础,不断提升代表依法履职实效。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不断提升服务代表水平,代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所提的13件议案和901件建议全部办结完毕,一批事关全市发展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七是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学习强素质,以制度促规范,以作风提效能,不断培育人大工作“新动能”。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五年。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十二届七次全会的部署,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奋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营口新篇章。

报告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高度关注重点领域,着力提升监督实效;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有力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有效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快推进法治营口进程;着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等方面,对市人大常委会今后工作提出建议。

会议还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国生所作的《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张为所作的《营口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