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2018两会专题 > 人大工作 >  正文

紧紧围绕工作大局 依法行使监督职权

来源:营口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2

【字号:

分享:

五年来,站前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牢牢把握监督职能,依法行使监督权力,有力地推动了站前区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

一、监督思路明确,与党委中心任务合拍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围绕区委的中心工作开展监督,与区委的中心工作同步合拍。对此,我们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了解和把握区委的工作中心,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开展监督;二是坚持区委的工作重点就是人大监督的重点,制定监督计划、安排监督事项,都紧扣区委的总体工作部署,体现区委的意图;三是坚持开展重大监督活动,都事先报区委原则批准,切实保证人大监督工作的正确方向。五年来,站前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四个着力”、“三个推进”和区委确定的“工业立区、服务业强区”双轮驱动战略和“幸福站前”建设目标,开展调查、视察、检查,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取得了良好的监督实效,既得到了区委的重视,又得到了政府的尊重。

二、监督程序严格,科学规范合法

五年来,在监督实践中,我们切实做到研究工作以法律为依据,开展工作以法律为武器,衡量工作以法律为尺度,将监督的全过程纳入法制化轨道。对此我们做到“三个结合”。一是结合监督工作内容,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全面熟悉人大工作法律条文,掌握监督的内容、依据、程序和方法;二是结合监督工作实际,修改完善人大常委会《工作规则》、《议事规则》、《预算审批监督办法》等项工作制度,为人大监督的规范化、制度化创造了重要条件;三是结合监督工作需要,加强对人大队伍监督本领的培训。五年来,先后分3批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干部到全国人大会议中心进行系统培训,为他们转变监督工作思路、转变监督工作方式,提高监督工作水平提供了较好的机会,为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监督措施到位,与“一府两院”形成合力

五年来,在行使监督权的过程中,我们正确处理决定与执行、监督与被监督、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努力做到“在支持中监督,在监督中帮助,在帮助中提高”。具体工作中,注意把握 “三度”。 一是切实加大监督力度。除运用好三查(察)活动、审议报告、报告票决、审议意见反馈、部门评议等常规性监督手段外,还敢于运用刚性监督手段,达到监督效果。2015年,我们根据新时期工作的需要出台了《关于开展询问和质询工作试行办法》,正式将询问这种监督方式运用到监督实践中,在“你说什么我听什么”的基础上,增加了“我问什么你答什么”,由“听你想说的”,转变为“问我想听的”。这种面对面进行直接交流、沟通情况、实施监督的工作方式,延伸了监督触角,提高了监督质量,增强了监督实效。五年来,我们对全区安全生产、低保动态管理、城市建设与管理、师德建设、食品安全等5项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收到良好效果,既体现了监督的刚性,也显现出监督的实效。二是合理调控监督强度。充分考虑“一府两院”在领导精力、工作安排和物质保障方面的承受能力,掌握科学的监督频率,做到合理有度;对一些群众迫切要求解决,但情况比较复杂、解决难度较大的问题,充分考虑实际情况,体谅“一府两院”的困难,既督促“一府两院”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又注意做好群众的工作,取得群众对“一府两院”的谅解和支持。三是努力追求监督深度。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道,成事之基”,努力掌握第一手材料,为“一府两院”开展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如我们在对全区重大项目实施监督时,一方面指出了区政府在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并在对重大项目的监督过程中严把论证关、投入关和落实关,所提建议得到了政府高度重视和采纳。另一方面对于重大项目的资金使用、垫付、贷款、担保等需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的事项,及时予以回复或作出决议决定,保证了有关项目的及时开工建设。同时,围绕人力资源充沛这一优势,帮助政府协调解决具体难题。并通过开展“人大代表进社区”、“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召开经济界代表座谈会等方式,请人大代表竭诚尽智,献计献策。有力地推动了全区项目建设的开展。区人大与区政府真正形成了“一个声音、一门心思、一股干劲、一个步调、一个方向、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监督与被监督氛围。

四、监督目的为民,与人民群众合心

五年来,我们在监督工作中牢固树立“三个理念”。即“民生为先、民生为要、民生为重”的理念。着力监督“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全力推进“幸福站前”建设。五年来,我们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居住条件改善问题。作出了《关于批准站前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有关事项的决议》,审议了城区“四化”建设、廉租房分配、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和街巷道路排水等工作情况报告,对城区建设与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促进了全区人居环境和部分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的改善;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组织代表深入食品加工、销售流通、餐饮管理等企业和经营场所进行执法检查,开展了食品安全工作专题询问,要求政府加强法律宣传,强化食品安全基础,加大专项整治力度,不断提高监管水平,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高度重视教育发展问题。对师德建设工作开展了专题询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把脉学前教育工作症结,审议了学前教育和幼儿园所建设工作情况报告,促进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全区学前教育工作上水平,“入园难”问题得到改善;高度重视医疗卫生服务问题。审议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报告,力促加大公共卫生事业投入,加快医疗体制改革步伐。审议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情况报告,针对体制、管理、服务、队伍建设、从业人员素质等方面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提出审议意见,“看病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高度重视就业保障问题。审议了就业再就业工作情况报告,从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转变就业观念、增加就业岗位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围绕低保动态管理工作开展了专题询问,有力地促进了全区低保工作的规范、科学、有效管理。同时,高度重视惠民工程建设。把十五届人大历次会议上确定的惠民实事工程作为大事要事来抓,采取阶段检查、专题视察、听取汇报等方式,紧盯不放,跟踪推进,有力地推动了实事工程建设。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