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2018两会专题 > 依法监督 >  正文

九寨镇生态旅游“热”力四射 打造旅游新亮点

来源:营口新闻网

作者:宋畅 潘静

发布时间:2016-09-05

【字号:

分享:

  

  (营口新闻网记者报道)西邻碧波万顷的渤海湾黄金海岸白沙湾,东依连绵起伏的千山余脉辽南名山雪帽山,据史料记载,清光绪年间,这里因境内地貌形似九条龙状,故取名九龙寨,现简称九寨。炎炎夏日,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走进盖州市九寨镇,徜徉在青山绿水间,聆听着九寨镇推进生态旅游的铿锵足音,感受生态旅游蓝图散发的滚滚热浪……

  

  雪帽山风景区:生态为本 守护绿水青山

  身处雪帽山风景区之中,暑气全消,身心得到了净化和洗涤。山中绿树遮天蔽日,郁郁葱葱,空气新鲜如天然氧吧。山中水资源丰富,清澈甘冽。山势俊美,犹如神龙环绕。这里有辽南八景之一的龙潭瀑布、有闻名全国的三皇古庙、有辽南第二高峰雪帽山、还有省级历史文化保护遗产——“老牛台山古石棚墓”,雪帽山风景区现已被评为国家级AAA级景区,在这里可以同时欣赏到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景观,无论在风景区的哪个角落,只要驻足静观,处处都是风景。

  

  坐落在雪帽山风景区之中的雪帽山庄集住宿、农家菜、爬山、篝火晚会、娱乐于一体。“我和亲戚朋友已经上这来玩好几次了,这里山上绿映映的,水也清亮、好喝,全是山泉水,空气也特别好。”徜徉在景区的王女士开心地说。雪帽山风景区正以她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更加完备的硬件条件迎接着八方游客。

  旅游产业的崛起,景点是根本,环境是基础,服务是关键。为促进九寨镇旅游业的健康发展,九寨镇设立了专门的旅游管理机构——文化旅游办公室,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九寨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方案》,重点实施雪帽山、水果采摘、温泉度假、农家乐等工农业旅游示范点的创建和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协调镇、村、企业等各部门,将任务层层分工、落实到人,定人、定点、定职责、定时限,形成人人有责的工作态势。一是加强景区管理;二是加强对旅游、餐饮、娱乐企业的食品安全卫生和环境卫生的监管;三是加强镇域环境卫生管理,垃圾做到村集镇运,没有卫生死角,公厕建设合理布局,清理及时;四是加强景区安全设施维护管理工作,做到安全设施齐备且状态良好,无安全隐患。”九寨镇副镇长丛丹妮说。

  

  以果为媒 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农家乐

  九寨镇位于盖州市最南端,所处的地理位置和气温条件适于苹果、葡萄、桃、李子生长,是全国闻名的水果之乡,素有“东北大棚桃第一镇”之美誉并得到绿色食品认证,现已开发建设反季水果大棚28000余栋,有100余栋水果大棚可以进行自由采摘。采摘园内品种齐全、布局合理、视野开阔、规模宏大,是名符其实的“百果园”。

  营口市唯一一家水上农家乐——翠湖山庄,是集旅游、休闲、度假、娱乐、垂钓、采摘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农家乐。山坡上栽植各种山花野果、时令蔬菜,水库中饲养水产品几十种。每年春秋季节大量游客到山庄观光游览。“利用雪帽山的原始森林,生态资源保持的非常好,空气非常清新,我们才过来建的山庄,将来发展生态旅游非常有前景”,翠湖山庄负责人说。

  

  随着城市人群生活水平的提高与空闲时间的增多,人们利用节日与双休日到郊外旅游,已成为一种高雅的享受。在节假日如果能让他们去亲近大自然,自由自在地种菜捞鱼摸虾,悠然自得地游览果园,亲手采摘各种果实,无疑是一件寓教于乐的好事。

  

  打造复合型生态旅游度假区 年旅游经济收入8000万元

  近年来,九寨镇把旅游开发放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2012年到2013年九寨镇坚持多元化的融资方式,加大投入力度,大力实施了熊普路和九新路两条主要街道的基础设施建设改造,路面达到了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标准,投入5180万元;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投入1630万元;旅游宣传工程,建设雪帽山景观门楼、路灯风景区宣传牌、旅游路标指示牌等投资100万元。共计设入6910万元。自2010年以来,九寨镇累计共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年旅游经济收入8000万元。

  

  “九寨镇的旅游业是以雪帽山茂密的森林资源和全镇丰富的水果资源为依托,以山水景观、乡土文化、水果采摘、温泉洗浴为特色,充分利用九寨镇的森林、生态、温泉、水库、山庄、宗教及古文化等资源,按照严格保护、统一规划、合理开发、有序利用的方针,几年来,经过全镇上下共同努力,形成了生态休闲、观光旅游、乡村体验、养生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生态旅游度假区。” 九寨镇副镇长丛丹妮说。2015年九寨镇成功举办了营口市首届乡村旅游采摘节和营口市首届旅游登山节,下一步,将努力打造“天蓝水白,山青水绿”的旅游强镇,助力辽宁绿色发展。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