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2018两会专题 > 依法监督 >  正文

绿水青山生态美 金山银山百姓富

来源:营口新闻网

作者:赵欣 吴倩

发布时间:2016-09-06

【字号:

分享:

  (营口新闻网记者报道)“青山碧水,绿树成荫;有机水果,远近闻名”,这是日前记者跟随市人大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走进盖州市陈屯镇,深入探访青龙山风景区、太平沟水库和有机葡萄园的所见、所闻、所感。

  近年来,盖州市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建设发展方面没少下功夫,以饮用水源保护、污染防治、生态村镇示范创建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的工作都已取得初步成效。今年,市人大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的主题为“关注营口生态环境,助力辽宁绿色发展”,让我们随着采访团的脚步,领略盖州市陈屯镇引以为傲的“绿水青山”,感受“绿色”生态带来的可喜变化。

    守护青山绿水 发展文明生态旅游

  青龙山坐落于盖州市陈屯镇太平沟村。走进青龙山旅游风景区,记者被峰峦叠起、满山青翠的景象所震撼,整个山体被繁茂的植被严严实实地覆盖,远远望去,就像披着整张绿色的毛毯。与13年前部分山体出现山石裸露、植被减少的青龙山相比,如今的青龙山可谓是“旧貌”换“新颜”。

  记者缓步走在山间小路上,一边欣赏着沿路的风景,感受着被绿色围绕的小惬意,一边听青龙山景区负责人陈龙聊起了这13年青龙山的“变化”。

  2003年,陈龙来到青龙山景区工作,由于之前保护不善,山中时有乱砍滥伐现象出现,时间一长,导致青龙山山下林地遭到破坏,山体的局部岩石也裸露在外,这让刚刚接手青龙山风景区建设和管理的陈龙感到很棘手。为了恢复国家级森林公园应有的“容貌”,从2003年开始,每年春天,青龙山旅游风景区都会采购树苗、花草对裸露的山地进行绿化,十多年来,共栽植槐树、松树、杨树等树木约十万多株。陈龙说:“我们的景区最大亮点就是原始的旅游、生态的旅游,因为这里没有像其它的旅游景点有很多娱乐项目,这里就是‘原生态’的。而且,景区的山路基本不修,有些驴友就是喜欢爬这种山,他们经常会绕着走。由于这些年的绿化,景区生态环境保持的特别好,以前山里边没有的动物现在都有了,比如说,野鸡、松鼠、野兔、獾子、松鼠等等。”

  随着青龙山景区生态环境的改善,来这里有玩的人越来越多,景区每年接待游客量将近十万人。人多了,景区的环境卫生的监管和清理工作也得跟上去,对于这个问题,陈龙似乎并不担心,在记者的询问下,陈龙道出了其中的原由:“因为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景区经常吸引一些户外驴友,他们到景区来玩一般都是组团三五十人,我跟他们说,我不收你们的门票钱,只要你们下山时,每人带一袋垃圾下来,这么一来,帮我们减轻了部分景点垃圾清理问题。”

  领略了青龙山的秀美,采访组一行又驱车来到位于盖州市陈屯镇的太平沟水库。刚下车,记者就发现有人在水库堤岸上垂钓。盖州市陈屯镇相关负责人跟记者说:“盖州市陈屯镇共有五座水库,太平沟水库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主要用于农业生产灌溉。为了确保水库及周边生态环境良好,近几年来,当地政府不仅安排水利站工作人员和村委会成员对水库环境加强管理,还安排人员对周边环境进行经常性清理,使这里的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周边的山青了,水绿了,不但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观光休闲,而且,也能够解决当地群众生产的用水问题。”

    “绿色”葡萄 促陈屯绿色发展

   被绿水青山环绕的陈屯镇还是辽南地区有名的水果之乡,盛产苹果、梨、葡萄、杏、李子等水果。特别是葡萄,经过科学化的管理、“绿色化”的栽培,陈屯镇葡萄种植面积逐渐扩大,截止2014年末,全镇有葡萄750余万株,生产面积达到3.5万亩,产量达到1.4亿斤(7万吨),产值达3亿多元,仅此一项人均可收入1.5万元。葡萄生产已经成为陈屯镇的支柱产业,而陈屯镇也成为“一乡一业”的葡萄专业乡。

  能被称为葡萄专业乡,想必是有过人之处。记者在种植户尹文东的葡萄园里看到,15亩多的葡萄园内,一串串晶莹、多汁的葡萄垂挂在架上,个顶个饱满、诱人。

  尹文东说,由于以前种植技术较低,产量不算太好,而且都是用化肥,有时会因天气和化肥用量的问题出现裂果现象,村里不少种植户和他一样,在种植技术上走了很多“弯路”。后来,通过当地政府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请来了专家为他们进行技术指导,他们才意识到,原来“绿色”种植也能让葡萄增产、增效,让种植户增收。

  据尹文东介绍,他们的葡萄之所以受欢迎,最重要的就是他们使用的肥料都是“有机肥”和“生物肥”,以前盲目地上化肥,产量不但差,质量也不好,用了有机肥料后,不但水果的质量有了提升,而且,水果的口感也比过去好了。

  目前,陈屯镇的巨峰葡萄注册了“青龙山”牌商标,2007年被国家评为巨峰葡萄无公害示范区。葡萄畅销广东、东莞、海南等大市场,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绿水青山生态美,金山银山百姓富”,从满是翠绿的青龙山、到碧波荡漾的太平沟水库,再到绿色有机葡萄园,每一处都印证了盖州市陈屯镇在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绿色惠民的显著成果。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