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2018两会专题 > 依法监督 >  正文

政府百姓上下齐心 共同打造“熊岳绿”

来源:营口新闻网

作者:夏霖

发布时间:2016-10-27

【字号:

分享:

  (营口新闻网记者报道)日前,记者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组来到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熊岳镇,走进望儿山村。  

  新望儿山村新气象 

  一进望儿山村,映入眼帘的是村口的休闲广场,宽阔整洁还排列着许多健身器材为村民提供良好的休闲娱乐环境,村广场上聚集了一群人,他们或闲聊或健身,小孩们追逐嬉戏,笑声朗朗。再走进些,村内屋舍俨然,脚下是干净的水泥路,一改过去的尘土飞扬。有村民见到我们非常热情地说:“感谢政府为我们修路,再早以前,土泥路刮风下雨都是问题,坑坑洼洼的进出都不方便,现在好了,路一修好,环境都好了。”负责接待我们的望儿山村民兵连长佟德禄满脸自豪地告诉记者,村里现在初步实现了绿化、美化、亮化。像脚下这样的7米宽水泥路,今年共完工了三条,一条是村路,另外两条各通向温泉村和望儿山景区南门,全长1300多米,6月份已经通车。 

  

  除了铺设道路,村里还新添置了三个垃圾箱,每天熊岳镇环卫处都会派垃圾车和清洁人员按时清理,路两旁还安装了路灯。 

  望儿山村是远近闻名的苗木种植专业村,全村约80%村民种植苗木,年人均收入达到1.1万元。据望儿山村负责人介绍,虽然村民的收入提高了,可以前村民大多把猪圈、柴草垛建在自家的门前,垃圾随处倒,污水随地泼,弄得沟渠臭烘烘。近年来,按照“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原则,村里开始整治沟渠,清理垃圾,建成垃圾点等一批基础设施,极大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 

  

  氧吧+植物标本=熊岳树木园 

  突出新镇新姿、古村古韵,依山就势,因地制宜,大力推进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像望儿山村一样,近年来,熊岳镇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力度,依山依水而建,逐渐打造古镇乡村风韵的游览胜地、生态体验的休闲宝地。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漫步在熊岳树木园内的小路,两旁古木参天,绿荫蔽空,鸟鸣婉转,木香馥郁,令人顿生回归大自然之感。

  

  熊岳树木园位于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区熊岳镇古城东南,望儿山大街与熊岳河路交汇处,东临孤风叠影的望儿山,西畔浩瀚无穷的渤海湾。熊岳植物园始建于1915年,占地面积6.5公顷,新园区扩建工程于20084月开工,20095月竣工,总投资9500万元人民币,是我国植物园林中建园最早、引种北方树种最全,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树木标本园,素有“亚洲袖珍标本园”之称。而且熊岳树木园是我国北方保存燕北地区木本植物种质资源较全的树木园之一。陪同记者采访的辽宁省果树研究所副所长于德林告诉记者,园里有600余种树种,国家二三级保护树种达到30多种,有很多树种还在城市绿化中发挥了作用,称得上是城市之肺。 

  熊岳树木园除了是“氧吧”之外,还是科普教育、科研资源收集基地。每年,树木园都会接待近两万人次的游客。去年,树木园还争取省专项资金70万元,对园内道路、景观进行升级改造。于德林说:“中小学生来了,能真实了解树木生长的环境条件,这样的生态环境教育,对我们的子孙后代很有现实意义。” 

  

  整治城市之“灵” 

  一座城市的灵气往往缘水而生,熊岳河之于熊岳镇便是如此。盛夏的熊岳河畔,碧绿的河水静静流淌。镇里的人们,来到熊岳河畔或散步或跳舞。熊岳河正以其独特的生态美,使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享受着惬意的生活。 

  多年来,熊岳河沙被大量开采,造成河床降低,两岸堤坝高悬;印染厂等多个企业污水流入河内,工业污水增多;两岸居民生活垃圾及污水大量流入河中,清水存不住。熊岳河也因此成了镇里的一条忧患河。为有效改变多年来因熊岳河环境差给全镇乃至周边地区造成的不利影响,熊岳镇政府和营口开发区管委会20086月开始对熊岳河进行高标准、高质量、高档次治理改造,主体工程包括河道工程、水利工程、入海口公园、沿河景观、供电工程、绿化工程和管网工程,总投资10亿元。整治后熊岳河已经成为全镇乃至周边地区一大靓丽的景观带,成为全镇人民休闲娱乐和观光的最佳胜地。以该工程为代表的一系列美化、亮化工程,改善了熊岳镇的大环境,使一座历史古城焕发出现代化城市的气息。

  

  为了使生态环境建设与经济建设科学同步发展,熊岳镇还着力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规划出了工业区、商贸区、旅游观光区、居民生活区、农业种植区和畜禽养殖区等。并结合全镇经济发展实际,对重点排污行业和企业实施监管或关停,从根本上减少了全镇污染物排放量,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7%,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0%,农村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8%。地表水环境质量、空气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均达到功能区域环境规划要求;农村饮用水卫生合格率、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目前,熊岳镇森林覆盖率达25%,还先后被授予“省级生态镇”和“国家级生态镇”称号。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